【元宇宙專題05】交互技術進化 元宇宙更真實體驗

元宇宙專題第四集為大家介紹人工智能技術(AI)背後所包含的技術,來到第五集,就介紹一下元宇宙六大支撐技術在硬件上極為重要的技術-交互技術(Interactivity)。

交互技術(Interactivity)

交互技術主要為人與電腦之間的交互,為用戶模擬真實的感覺。交互技術持續迭代升級,為元宇宙用戶提供沉浸式虛擬現實體驗階梯,不斷深化感知交互。

VR虛擬現實

而交互技術大致可以分為六大類:VR虛擬現實、AR增強現實、MR混合現實、全息影像、腦機交互技術、傳感技術。

VR虛擬現實: 利用電腦類比產生一個三維空間的虛擬世界,提供使用者關於視覺等感官的類比,讓使用者感覺彷彿身歷其境,可以即時、沒有限制地觀察三維空間內的事物,為元宇宙用戶帶來更沉浸式的體驗。

AR增強現實: 透過攝影機影像的位置及角度精算並加上圖像分析技術,讓螢幕上的虛擬世界能夠與現實世界場景進行結合與互動的技術,幫助元宇宙用戶更好探索現實與虛擬世界。

MR混合現實:結合真實和虛擬世界創造了新的環境和視覺化(VR+AR =MR),物理實體和數字物件共存並能即時相互作用,以用來類比真實物體,讓元宇宙用戶可以將現實與虛擬物體進行互動。

全息影像: 即智能語音技術,是實現人機語言的通信,包括語音識別技術(ASR)和語音合成技術(TTS)。保障元宇宙主體和客體之間以及主客體與系統之間進行最準確的理解和交流。

腦機交互技術: 腦機介面是在人或動物腦與外部裝置間建立的直接連接通路。在單向人機介面的情況下,電腦接受腦傳來的命令,或者傳送訊號到腦,但不能同時傳送和接收訊號。而雙向人機介面允許腦和外部裝置間的雙向資訊交換。透過成熟的腦機交互技術,可以為元宇宙用戶提供非常快速、便捷的交互方法。

傳感技術: 即將溫度、痛感等體感以及環境傳到用戶的技術,可為元宇宙用戶提供更加真實有效的各種即時體感。

中外發展交互技術企業

現時交互技術仍在加速發展的道路上,中外不同企業都正投放資源去推動其普及發展,如Facebook收購VR眼鏡生產商Oculus後都大力發展新一代智能VR眼鏡,以下為大家概括交互技術各分支的相關企業與應用。

Facebook收購VR眼鏡生產商Oculus

VR虛擬現實: Google(GOOG.US), Oculus (Facebook (FB.US)已收購), HTCVive (宏達電2498.TW), Pico, 微軟(MSFT.US), 索尼(SONY.US), NOLO, 華為, 小米(1810.HK)

AR增強現實: 微軟(MSFT.US)、Roblox(RBLX.US)、微美全息(WIMI.US)、Snap (Snap.US)、Vuzix (VUZI.US)、視辰信息、啟迪數字天下、夢想人科技、我的天科技、幻眼科技、幻實科技、小簽科技、螞蟻特工

MR混合現實: Apple (AAPL.US)、 索尼(SONY.US)、MagicLeap、水晶光電(002273.SZ)、歌爾聲學(002241.SZ)

全息影像: 微美全息(WIMI.US)、Velodyne Lidar( VLDR.US)、偏鋒光術、銀虎智能、小馬飛天、成都炫影全息

腦機交互技術: Neuralink, NeuroPace (NPCE.US), MindMaze, Kernel

傳感技術: Prime Sense, Xbox Kinect, 華捷艾米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