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sla GG?】以色列鋰離子電池公司聲稱成功複製4680電池 10分鐘內充滿電

以色列鋰離子電池公司StoreDot聲稱其已經複製了Tesla(TSLA.US) 新研發但雖未量產的4680電池,並且可在10分鐘內充滿電。據StoreDot公司首席執行官Doron Myersdorf博士介紹,4680電池的十分鐘充電速度已經開發了三年。此前,StoreDot與億緯鋰能(300014.SZ)簽訂電動汽車戰略合作框架協議。

StoreDot與億緯鋰能

Tesla 4680電池早於2020年9月正式發布,該電池在體積上相比前代2170電池大幅增加,單體容量提升五倍,內部還採用了無極耳設計,有助於降低內阻,減少發熱,從而為車輛帶來更優秀的能耗表現以及充電性能。

Tesla(TSLA.uS) 新研發但雖未量產的4680電池

此外,Tesla還採用了結構化電池包設計,取消了內部的模組而直接由電芯組成,從而帶來更高的空間利用率,提升整包能量密度。電池包內將擁有約960個(40*24)電芯,數量相比前代大幅減少,從而降低電池管理系統的負擔。依託於新的電池技術以及由特斯拉把控的生產流程,未來能夠使特斯拉車型的續航里程提升54%,每kWh的電池成本降低56%,每kWh所需的投資成本降低69%。在參數方面,整車續航里程也將增加16%,電力相比有極耳電池提升了6倍。

Tesla新款電池 4680 目前尚未實裝,但四大電池供應商,包括南韓的三星(005930.KS)和 LG Chem(051910.KS),日本的Panasonic(PCRFY.US)以及中國的寧德時代(300750.SZ)都在力拼投產。目前,三星和 LG Chem 兩家公司,都已經完成電池芯樣本,目前正在測試;而與Tesla合作最久的電池供應商 Panasonic,在今年 6 月底表示,他們已經準備好「大量投資」4680 電池產線,只要原型產線測試通過,他們就可以開始量產;寧德時代雖並未具體透露 4680 電池的生產規劃,但是外媒曾經披露,寧德時代將與特斯拉在上海合作新電池廠,年產能高達 80 GWh,會否是新電池產線,抑或是現有的磷酸鐵鋰電池仍不得而知。

中國新能源汽車三雄,即蔚來(NIO.US)、小鵬(XPEV.US/9868.HK)、理想(LI.US/2015.HK)

但如果StoreDot真的成功複製4680電池,並與億緯鋰能合作生產,供應給Tesla以外的新能源汽車生產商,如中國新能源汽車三雄,即蔚來(NIO.US)、小鵬(XPEV.US/9868.HK)、理想(LI.US/2015.HK),甚至歐洲傳統車廠Volkswagen (VOW.DE),Tesla在電池技術方面的優勢瞬即蕩然而存,威脅到Tesla在新能源汽車的領導地位。事件當中有否涉及人為漏密亦為未知之數,對Tesla股價算得上重大利淡消息。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