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關村科技租賃(1601):創新企業融資租賃破冰者

中關村每天都在發生各種奇跡,裡面不少科技型中小企業的騰飛。中關村科技租賃2012年11月底成立,為科技型中小企業提供融資服務的新路徑。中關村科技租賃是中關村發展集團旗下公司,重點佈局電子資訊、大生命健康、節能環保及新能源等高精尖產業,打造一批行業品牌企業,引領戰略性產業集群發展。去年來港上市以來,股價一直低迷,這次政策扶持「小而美」企業,有大翻身的機會嗎?

業務穩健國企背景

中關村科技租賃於2012年成立,是商務部批准的第五大融資租賃公司,為科技型中小企業提供融資服務的新路徑。公司大部分收入來自售後回租,成立以來,服務對象超過95%是科技和新經濟公司。

中關村科技租賃非上市國企中關村集團持股55.4%,中關村發展集團是一家國有有限責任公司,由中關村科技園區管理委員會代北京市政府持有多數股份,最終由北京市政府通過各區政府及政府相關企業擁有和控制。現時14億市值,PE6.58倍,符合政策說的「小而美」標準。

早前中關村科技租賃發佈中期業績,公司實現收益人民幣3.09億元,同比增加8.54%,股東應占盈利人民幣9686.4萬元,同比增加24.29%,基本每股盈利人民幣0.07元。

中期業績保持增長

2021年上半年,集團實現租賃投放金額人民幣25.96億元,同比增長20.7%。投資業務方面,集團「租投聯動」策略效果初步展現,累計投資項目9個,投資金額人民幣1.38億元,投資領域涉及生命健康、新消費、先進製造、新一代資訊技術等領域,被投項目展示出強大的增長潛力,資本市場表現優異。

融資租賃破冰者

中關村科技租賃是中關村方興未艾的科技金融創新大潮中的一個典型代表,專注於服務大數據、大環境、大健康、大智造、新消費等領域最具成長潛力的創新企業。

專注於服務大數據、大環境、大健康、大智造、新消費

截至2020年底,已服務承租人1100餘家,其中99%以上為科技和新經濟企業,百餘家企業估值超過10億元,超過三十家企業已成功實現上市;累計簽約專案1800餘個,租賃業務投放額超過230億元。

怎樣幫助創新科技中小企呢?
科技型中小企業的優勢是具有技術和專利等無形資產,成長性好但往往風險也較高,而它們沒有多少廠房、土地等固定資產做抵押,難以從銀行貸到款。

中關村科技租賃的做法是為科技型中小企業量身定做融資方案,出資購買較大金額的設備,出租給它們使用,這樣出租物就相當於抵押物,能減少租賃公司的出資風險。

科技型中小企業按一定期限分期支付租金,一定年限之後,租賃公司可將設備折價賣給科技企業,屆時雙方將實現共贏。這樣解決了中小企的融資困難問題,幫助他們渡過生死難關,租賃公司又能賺取租金。

同時,公司還提供諮詢服務,如管理諮詢、業務諮詢以及政策諮詢。很多創新科技公司對於自身行業很瞭解,但未必有人材對政策、管理或者是上市等業務熟識。中關村科技租賃為他們提供諮詢服務,半年業績看,公司諮詢費收入穩定增長。

背靠大股東服務「專精特新」

近期,因為我國準備成立北京交易所,打造服務創新型中小企業主陣地。中關村科技租賃才開始被人留意,他有國企背景,又在中關村集團背書下提供科技融資租賃服務。惠譽評級早前已確認中關村發展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的長期外幣和本幣發行人違約評級為’A’,展望穩定。

大股東背景雄厚

上星期,主席宣佈設立北京證券交易所。證監會表示,打造服務中小企業創新發展的專業化平臺,進一步破除新三板建設的政策障礙,圍繞「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發展需求,夯實市場服務功能,完善政策支持體系,形成科技、創新和資本的聚集效應,打造服務創新型中小企業主陣地。

中關村科技租賃已服務「專精特新」數年,專注為科技型中小企業提供「第一口奶」,即首筆融資。

半新股大手上板有搞作?

人們常說中關村每天都在發生各種奇跡,有不少科技型中小企業從裡面騰飛,最終上市集資去。在未上市前公司為科技型中小企業提供研發、生產、檢測等設備的租賃服務,以及基於這些設備的融資服務,為中小企業解決融資難題。

股價長期橫行

中關村科技租賃去年1月21日上市,發行價為1.52元,其後股價一值低迷。雖然公司的業績穩步上升,股價仍然在發行價之下。在4月8日,公司1.6億股未上市內資股轉換H股聯交所批准上市,為日後變現提供便利。

大手上板

今日,中關村科技租賃在盤前有大手上板,以0.901元價錢,成交了1787萬股。這股上市後一值沒有炒作過,大手上板也比較罕見,會有大搞作?

結語

中關村科技租賃背靠大股東服務科技型中小企業「專精特新」多年,專注於服務大數據、大環境、大健康、大智造、新消費等領域最具成長潛力的創新企業。半年業績看,公司利息收入和諮詢費收入穩定增長,現時6.58倍PE,估值不貴。中關村科技租賃上市後,股價大部份時間在發行價1.52元之下,近期因為我國成文北交所扶持中企業後,成交相對活躍,今日盤前出現大手上板,有大搞作的手影。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