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約談11家網約車平台 促滴滴、美團等維護公平競爭

國家交通運輸部會同網信辦和公安部等多個部門,聯合約談滴滴出行、美團出行、曹操出行、如祺出行等11間網約車平台公司,指近期部分平台公司通過多種營銷手段,惡性競爭,並招募或誘導未取得許可的駕駛員和車輛「帶車加盟」,開展非法營運,擾亂公平競爭市場秩序,影響行業安全穩定,損害司機和乘客的合法權益。

約談要求,各平台公司要檢視自身存在的問題,立即整改不合規行為,共同維護公平競爭的市場秩序和營造網約車行業規範健康發展的良好環境,各平台公司要嚴格落實平台、車輛和駕駛員「三項許可」,做到「平台持證經營,
車輛持證載客,司機持證上崗」,叫停招募不合規車輛和駕駛員。

約談又要求,各平台公司要強化公平競爭意識,進一步規範經營行為,不得利用資本惡性競爭、無序擴張,不得排除和限制競爭,擾亂正常市場秩序,更不能把經營風險轉嫁給駕駛員;並要求平台公司科學制定平台派單規則,規範定價行為,降低抽成比例,並主動公布計價規則和抽成比例等,又要求對可能引發不穩定風險的經營行為,作全面排查和整改;要暢通駕駛員表達訴求渠道,避免矛盾激化和事態蔓延。

約談指平台公司要加快推進合規化,制定明確時間表,特別是要提出到今年年底前,車輛、駕駛員合規化工作的具體目標。

美團(3690.HK)收市報253.6元,升0.08%,滴滴出行(DIDI.US)盤前報9.13美元,跌0.76%。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