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火速備戰北交所

玉液滿,瓊杯滑。長袖起,清歌咽。今日醉想北交所了,早前,國家領導人宣佈將會成立北交所,扶持全國「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看到30家券商線上火速備戰﹐中秋不放假為投資者開通北交所預開業務。北交所對投資者們詳細門檻也公佈了,這意味了不久就會開通,我們理應多加留意。

超30家券商火速開通北交所預約開戶

這個中秋假期,券商加班忙,一大波券商已開通北交所預約開戶功能,已有超過30家券商宣佈支持北交所預約開戶。

儘管還有為數不少的券商暫未上線北交所開戶預約功能,但中秋假期也沒閑著,正在進行內部測試,確保儘快上線運營。

為應對更新後的投資者適當性門檻,全國股轉聯合中國結算、深證通組織各證券公司進行投資者適當性調整後的全網測試及通關測試。全網測試時間己在9月17日21:00至9月19日11:30。

有得已經推出預約

各券商將緊鑼密鼓地投入到系統測試之中,確保節後開市時開戶數據報送和新三板交易的平穩。

投資者門檻降低 活躍市場交投

昨日,北京證券交易所發佈《北京證券交易所投資者適當性管理辦法(試行)》,明確北京證券交易所開市後,個人投資者准入門檻為開通交易許可權前20個交易日日均證券資產50萬元,同時具備2年以上證券投資經驗。

北京證券交易所投資者適當性管理辦法

之前,投資者參與精選層股票交易仍需滿足100萬元證券資產標準,現在已經減至50萬元。同時,將創新層投資者准入資金門檻由150萬元調整為100萬元。

統籌好北交所和新三板市場的整體協同發展,做活做強創新層和基礎層,是完善服務中小企業全鏈條制度體系中的重要一環。

今次公佈降低投資者門檻,增加市場活躍度

根據上海證券交易所科創板網站數據,截至2021年7月,科創板累計開戶數達到789萬戶,而截至2020年底,新三板開戶人數才166萬戶,具備較大的提升空間。

個人投資者門檻降低,機構投資者無門檻﹐隨著北交所上車門檻下調,為把握“專精特新”機遇,投資者更是躍躍欲試。

北交所層層遞進結構

什麼是「新三板」?
早在北交所成立之前,北京已經存在俗稱「新三板」的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2012年開始營運,位於北京中關村。這是為了改變中國資本市場這種櫃臺交易過於落後的局面,同時也為更多的高科技成長型企業提供股份流動的機會。

新三板是如何分層的?
新三板還設置了“定期+臨時”的分層調整機制。定期退出方面為每年4月30日啟動定期分層調整工作,降層主要情形是公司業績大幅下滑、期末淨資產為負值等財務方面的原因;臨時退出方面主要由公眾化水準不夠或公司未能規範運作時觸發,當觸發相應層級即時退出情形時,會在5個交易日內啟動即時層級調整工作。

1,基礎層定位於企業規範,在匹配基本融資交易功能和較高的投資者適當性要求的基礎上實施底線監管,體現新三板市場對於中小企業的包容性。

2,創新層定位於企業培育,在掛牌公司滿足分層標準的基礎上匹配較為高效的融資交易功能,幫助企業抓住發展機遇期做大做強。

3,精選層定位於企業升級,要求掛牌公司通過公開發行提升公眾化水準,並在匹配高效融資交易制度的同時對標上市公司從嚴監管,使新三板在服務企業的發展週期覆蓋面上實現了有效拓展。

新三板市場結構

證監會隨後說明,京交所的上市公司將由創新層公司產生,維持新三板基礎層、創新層與京交所「層層遞進」的市場結構。

目前,新三板中精選層可以納入北交所,目前精選層有海力股份、錦好醫療、海希通訊、廣咨國際、廣脈科技、恒合股份等6家企業過會。近期精選層也就是將來的北交所有17只新股待發。北交所啟動上市融資,同時創新型中小企業成長為投資者帶來收益。

北交所包容性高 30%漲跌幅

北交所與精選層的掛牌條件保持一致,設置了市值條件和財務條件的四套標準,具有較好的包容性。

同時也明確了主動退市與強制退市安排,財務類情形包含淨利潤為負值且營業收入低於5,000萬元(人民幣,下同)、淨資產為負、財務會計報告被出具無法表示意見或否定意見等指標,考察期為2年,指標不交叉適用。

上市首日不設漲跌幅限制﹐競價交易漲跌幅限制比例為前收盤價的 ±30%。實行30%的價格漲跌幅限制,給予市場充分的價格博弈空間,保障價格發現效率,跟國際市場接軌。

結語

北交所正以雷霆之速搭臺組建,為我國探索成熟資本市場運作。看到超過30家券商火速備戰,預約成功人數已經過萬,有券商預計開戶最高或達800萬戶﹐由此看來,北交所開通時間不遠了,「專精特新」中小企爆發的時候到了。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