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建設計(1599):低調的城市軌道設計師

上星期,主席宣佈設立北京證券交易所,打造服務創新型中小企業主陣地。周日介紹過的北京城建設計主要從事設計、勘察、諮詢和工程承包業務,提供有關城市軌道交通工程、市政管理及建築工程的設計、測繪、檢測及諮詢服務業務。市場一直把城建設計當地產建築業看待,公司為城軌設計龍頭,行業景氣,公司業務穩健,正正是「小而美」的企業之一。除了近年來慷慨派息,還有什麼投資邏輯呢?

行業持續景氣 手上合約不斷

北京城建設計前身是北京城建設計研究總院,1958年為中國首條地鐵的設計及勘察服務而成立。北京國資委旗下公司,具有國資背景。

早前,城建設計公佈中期業績,收入約為人民幣48.22億元,同比增長11.19%。股東應占利潤約為人民幣4.03億元,同比增長13.25%。每股盈利人民幣0.30元。

公司收入來自設計、勘察及諮詢業務板塊及為基礎設施(城市軌道交通為主)建設提供服務的工程承包業務板塊。設計、勘察及諮詢業務板塊收入完成人民幣17.53億元,同比升17.81%﹐其中城市軌道交通工程板塊收入人民幣13.76億元,同比增幅超過2成。

工程承包業務板塊實現收入人民幣30.69億元,同比增幅7.72%,主要是在手項目按進度有序推進。截至2021年6月30日,公司中標共計約129.4億元,其中設計、勘察及諮詢共計約27.53億元。工程總承包業務中標共計約101.87億元,新訂單金額則同比大幅增長744%,重拾上升動能表現相當強勁。

城市軌道增速驚人

今年年初,中國城市軌道交通協會發佈了《2020年中國內地城軌交通線路概況》,據介紹,中國內地累計有45個城市開通城軌交通運營線路7978.19公里。

《2021年上半年中國內地城軌交通線路概況》,截至2021年6月30日,中國內地共有49個城市開通城軌線路,總里程為8448.67公里。

城市軌道增速驚人

我們對比一下,去年年中,城軌運營線路總長度才6736.2公里,年底已經達7978.19公里,今年年中已達8448.67公里。由此看到,中國的城軌建設迅速,行業景氣北京城建中標項目持續增長。

今年上半年,全國共新增了4個城軌運營城市,分別是洛陽、紹興、嘉興、南平。上半年,國家發改委只批復了一個城市的軌道交通建設規劃,即佛山。《佛山市城市軌道交通第二期建設規劃 (2021-2026年)》顯示,佛山將在未來5年修建2號線二期、4號線一期、11號線等三條地鐵,共計115.8公里,總投資772.13億元。

全國各市都在爭相建設地鐵,地鐵的熱度一直未曾減退,各大城市還是需要全方位衡量城市的經濟實力與客流強度。

創新業務有突破 継續拓展國際業務

國家提出要打造「軌道上的都市圈」,促進城市軌道交通與城市融合發展,未來城市軌道交通一方面將與其他交通運輸體系深度融合,另一方面也將與城市相關產業發展深入融合。因此,城際和市域軌道交通建設,以及以TOD模式為代表的城市綜合開發將成為熱點。

公司在航站樓設計業務取得突破,中標深圳機場東綜合交通樞紐概念設計及主體建築設計方案專案。另外,還順利開展了南通市軌道交通沿線綜合開發規劃專案。

深圳機場東綜合交通樞紐

近兩年,美麗鄉村、城市更新、舊城改造等成為投資熱點,承接了華中師範大學既有建築物改造的項目。新城改造繼高安市後,再簽蠡縣新城改造訂單。

除了在國內創新模式發展,公司還在國際業務有所進展,除在非洲、東歐、中亞等既有市場正常履約在手項目外,又簽約了哥倫比亞波哥大地鐵1號線系統設計合同、斯里蘭卡港口城以及老撾空軍總部大樓設計諮詢項目,進一步拓展了南美和東南亞市場,並實現了軌道交通項目和房建項目與國際標準的接軌。

「小而美」大翻身 回A計劃或再起

上星期四,主席在2021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全球服務貿易峰會上宣佈,深化新三板改革,設立北京證券交易所,打造服務創新型中小企業主陣地。證監次日極快跟進,表示打造服務中小企業創新發展的專業化平臺,圍繞「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發展需求。

在香港「小而美」的股中,成建設計早在2018年正式申請A股IPO,到了去年5月公告撤回A股上市計劃。

雖然當前上市計劃暫停,但是核心員工對回A 股上市的訴求強烈,否則其持有的內資股難以變現。若城建設計要重啟A 股上市計畫,相信極大可能是回北交所上市。公司現時33億市值,市盈率才3.3倍,符合「小而美」的北交所上市要求。同時能回去北交所上市能提高城建設計的估值回歸正常水準,股價肯定大有不同。

雙位數增幅 持續派息

北京城建設計營收和淨利潤保持每年穩定增長, 並且每一年都有分紅,長期回報股東。

去年上半年,疫情影響設計諮詢業務進程,但仍不影響整體,營收接近100億,近3年的純利增速保持雙位數增長。公司有129億訂單在手,未來的業績肯定能保持的。公司能維持持續性派息,去年派息達7.51%。

業務穩健,持續派息

再看看,現時公司總市值才33.5億元,每年營收100億,PE约为3.39倍,PB才0.495。假如要回A股上市,NAV值不可以低過1。

近期基建股大炒,其中中國建築(3311)升幅驚人至7.18元,現時PE都5.46倍,去年派息0.2元,收益率比城建低。中國鐵建(1186)近期也升至5.71元,現時PE2.57倍,去年派息0.2761元,收益率也比城建低不少。

結語

城建設計作為城軌建設的龍頭,行業持續景氣,中國城市軌道交通已達8448.67公里,全國各市都在爭相建設地鐵,紹興、嘉興、南平這些城市都有軌道交通了,地鐵的熱度一直未曾減退。公司在航站樓設計業務取得突破,中標深圳機場東綜合交通樞紐概念設計及主體建築設計方案專案。現時城建設計市值只有33.58億,但營收100億,股價地板價。業績優秀,分紅慷慨,假如重起回A上市計畫,估值就可望倍增。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