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決支持中小企業發展 「小而美」仍是機會

昨日,第17屆中國國際中小企業博覽會和首屆中小企業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廣州開幕,領導人作書面致辭。強調「中小企業能辦大事」,明確提出「支持中小企業創新發展」,這正是跟中央提出成立北交所,扶持「專精特新」中小企的延續。所以說最近大家都要留意「小而美」的股了,早前有些已經炒上來,近期回調無疑是個買進的機會。

高度重視中小企業發展

第17屆中國國際中小企業博覽會和首屆中小企業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廣州開幕,領導人作書面致辭。他指出,中小企業能辦大事」,明確提出「支持中小企業創新發展」,要認真學習,堅決貫徹落實中央政策。

中小企業是國家財富的重要創造者,是提供就業的主管道,是科技創新的主力軍,是造就大企業的蓄水池。中小企業要有大志氣,大力弘揚企業家精神,高度重視創新能力培育,努力做到專精特新。

各部門、各地方要為中小企業發展創造良好環境,多服務、辦實事,增強政策透明度和可預期性,保護產權和知識產權,促進公平競爭。積極探索以各種方式減輕要素成本快速上漲對中小企業的壓力,努力解決融資難、融資貴問題,更多更好運用資本市場助力優秀中小企業發展。要學習和借鑒國際中小企業發展的最佳實踐,取長補短,走出獨特路徑,實現共同繁榮。

政府會繼續大力支持中小企業健康發展,堅決支持民營經濟健康發展。

「專精特新」具體涵義

早前也說過中央會成立北京交易所,扶持「專精特新」中小企,相信大家都知道,這是給有實力的中小企業上市集資發展。下麵說說什麼是「專精特新」,具體涵義是如何呢?

「專」是指採用專項技術或工藝通過專業化生產製造的特點明顯。其主要特徵是產品用途的專門性、生產工藝的專業性、技術的專有性和產品在細分市場中具有專業化發展優勢。

「精」是指採用先進適用技術或工藝,以精益求精的理念,建立精細高效的管理制度和流程,通過精細化管理,精心設計生產的產品。其主要特徵是產品的精細、工藝技術的精深性和企業的精細化管理。

「特」是指採用獨特的工藝、技術、配方或特殊原料研製生產的,具有地域特點或具有特殊功能的產品。

「新」是指依靠自主創新、轉化科技成果、聯合創新或引進消化吸收再創新方式研製生產的,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高新技術產品。產品技術的創新性、先進性,具有較高的技術含量,較高的附加值和顯著的經濟、社會效益。

「專精特新」一般是那些企業?

要說「專精特新」一般是那些企業?一般來說都以中小型製造業為主。先看看我國為什麼提出,有什麼事情的背景?
德國作為全球技術領先的製造業大國,國內有諸多全球製造業隱形冠軍。中國製造業正在逐步從低附加值、低技術含量、低質量、弱品牌的製造業,步向高附加值、高技術含量、高質量、強品牌,所以製造業大趨勢就是產業升級。

根據工業和資訊化部公示資訊,第一批、第二批以及第三批專精特新企業名單已公佈,今年7月公佈了第三批企業共2930家。

「專精特新」上市公司主要集中於高端製造業領域,同時以科技創新的創業板和科創板的中小市值公司為主。從行業分佈來看,專精特新上市公司主要分佈在高端製造業領域,特別是屬於製造業核心基礎零部件、先進基礎工藝和關鍵基礎材料領域以及解決我國產業鏈卡脖子以及短板領域。

其中,前五大行業分別為機械設備、化工、醫藥生物、電子和電氣設備,均屬於高端製造業。

結語

政策走向很清楚,扶持「專精特新」中小企,當中大多數是高端製造業領域。核心基礎零部件、先進基礎工藝、關鍵基礎材料領域、機械設備、化工、醫藥生物、電子和電氣設備等高端製造業,在這些類別內尋找標的吧!最近大家都要留意「小而美」的股了,有些早前已經炒上來,近期回調無疑是個買進的機會。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