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氣價格暴漲 要留意那些股呢?

這幾天除了限電的消息外,歐美天然氣價格暴漲的消息今人印象深刻,英國有廠因為天然氣太貴了停產造成食品短缺現象。早前,也分享過今年會是全球最貴的冬天,因為能源供需節奏被打亂,加劇供需矛盾,造成全球性的缺能源。天然氣價格在高位,不容易跌下來,為什麼呢?港股中有什麼天然氣相關的個股可以留意呢?

英美缺電 碳中和天然氣暴漲

除了中國限電的消息外,美國、英國也出現電力短缺的情況,尤其是英國最近汽油都出現了一定的緊缺。

隨著突發疫情,能源供需節奏被打亂,加劇供需矛盾,造成全球性的缺電。美國早前天氣出理超高溫的情況,造成美國的水力發電減少的現象。歐洲又是令一種的因素影響,在超高壓天氣下歐洲的風電發電量減少超級嚴重。

由於歐洲最早提倡碳中和,全球能源結構,過快、過早向綠色能源調整,傳統能源投入不足。個別國家如德國提倡癈核電,火力發電是最穩定的能源,碳中和下又不能用煤炭,只好選用比較清潔的能源就是天然氣了。

昨天美國天然氣價格漲幅甚至接近了12%,創造2010年以來的最高價格,今日還在漲,已經漲了7%,短短4天漲了3成。

天然氣期貨還在漲

天然氣是清潔能源嗎?

天然氣雖然不是可再生能源,但是一般都認為是清潔能源。天然氣發電相較於煤電的清潔低碳屬性,及其與高比例的波動性可再生能源相匹配、確保電網穩定運行的優質調峰調頻性能。所以要構建新型電力系統,應該走能源結構調整和可再生能源發展的並行之路,即低碳和零碳並行。

天然氣是由甲烷組成的氣態化石燃料,甲烷是一種簡單的化合物,由碳及氫組成,相當易燃。而液化天然氣 (Liquefied Natural Gas, LNG) 是將天然氣降溫至-162℃轉化為液態,以方便運輸及儲存。它是無色、無味、無毒且無腐蝕性,其體積約為同量氣態天然氣體積的1/600。

一個國家的供電在正常情況下,電網應配置約15%的靈活性電源,否則可再生能源的發展將受到一定程度的抑制。現時是不能放棄天然氣過個較低碳的清潔能源的,現時中國天然氣的對外依存度升至43%,所以氣不夠用很是有可能發生的。所以說,天然氣作為火力發電代替方案,短期內不可取代。

通脹加速 能源危機最貴冬季

這次為什麼認為最貴的冬天呢?
美聯儲放水太嚴重,全球能源和大宗商品價格上漲。歐洲隨了疫情持續,雖然多國解封,但是經濟陷入困境,缺工缺料等問題逐漸浮現。

今年以來,荷蘭TTF天然氣期貨價格漲幅已超過250%。歐洲天然氣價格近期屢創新高,其中英國最為嚴重,經影響了從豬肉到鋼鐵各行各業的生產,甚至導致一些工廠停工或關閉。

9月15日,美國化肥龍頭企業CF工業控股宣佈,由於天然氣價格持續高企、生產已難以為繼,將關閉位於英國達勒姆郡和柴郡的兩家化肥工廠。挪威化肥工廠也宣佈將減產4成。

天然氣是化肥的原料
天然氣在化肥的生產中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既為化肥生產提供能源,也是化肥生產本身所需的原料。

化肥的減產對農牧業有著嚴重的影響,除了化肥直接用於農業種植之外,化肥的生產過程中還會產生二氧化碳。畜牧業就利用這些二氧化碳來使豬、雞等禽畜陷入昏迷,以便屠宰。

天然氣價格的上升還帶動了電價的上升,而這一方面受害最嚴重的仍是英國。英國的電力價格本周已攀升到全歐洲最高。

天然氣庫存不足 美國未恢復生產

美國目前的天然氣儲備量也比此前5年的平均值低了7.6%,而歐洲的情況則要嚴重得多,天然氣儲備已比5年平均值低16%,9月的儲備量更是創歷史新低。由於冬季氣溫降低,能源需求增大,因此往年冬季的能源價格也一向較高。

墨西哥灣區域的煉廠因颶風停產

美國能源資訊署的最新數據顯示,上周天然氣庫存攀升了520億立方英尺,遠低於為冬季建立足夠庫存所需的水準。

墨西哥灣區域的煉廠因颶風停產,管道氣以及LNG出口設施仍在高位運行,所以美國本土天然氣需求端數據相對於供應端縮減幅度較小。美國今年很大可能出現嚴冬天氣,其國內市場正在跟亞洲及歐洲買家競爭,從而進一步推高天然氣價格。

9月初就升到150了

8月30日至9月5日,中國LNG綜合進口到岸價格指數為150.58,環比上漲21.90%,同比上漲135.02%。

美國的LNG出口占全球市場的12.6%,但是美國生產的大部分天然氣基本上是葉岩油生產的副產品。由於這種伴生天然氣被認為利潤微薄,因此幾乎沒有能源商會單獨生產天然氣。而疫情期間美國對葉岩油的投資在疫情期間縮減,至今仍未恢復,這也說明天然氣的供應短期內也難見起色。

天然氣股選擇

今年,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天然氣作為清潔能源,歐洲及中國的需求都大增。現在由於冬季氣溫降低,能源需求增大,美國庫存減少,或會跟歐亞搶購天然氣,造成價格進一步上漲。港股中有什麼天然氣相關的個股選擇呢?

1,中油燃氣(603.HK)
中油燃氣是一家主要從事天然氣和能源相關業務公司,提供壓縮天然氣和液化天然氣的分銷和銷售業務,建造及接駁分部從事輸氣管道、液化天然氣工廠、壓縮天然氣加氣母站和天然氣加氣站的建設。

中油燃氣

中油燃氣早前公佈中期業績,營業額69.52億元人民幣(單位下同),同比增長49.37%;股東應占溢利3.1億元,同比增長63.2%;基本每股盈利6.025港仙。

公告稱,於2021年上半年,集團於推動現有專案內部增長的同時,亦對天然氣管道周邊區域及沿海地區進行全面考察。集團成功獲取山西省臨汾市吉縣產業集聚區燃氣特許經營權,以及成功獲取貴州“少普—珠藏”支線專案。

於7月,集團啟動了山東勝利股份有限公司(000407.SZ)收並購工作,購入4767.55萬股,總代價為人民幣2.465億元。倘收購事項獲完成,中油燃氣成為標的公司最大單一股東。

山東勝利主營業務為清潔能源天然氣業務推廣和應用。主要產品為天然氣終端銷售、天然氣貿易、管道製造、油品貿易。兩家可以深度合作,以促進可持續高品質發展。

2,中石化冠德(934.HK)
中石化冠德是中石化(386.HK)的子公司,是一家倉儲、物流和貿易公司,石油及石化產品的接卸、儲存和輸送;液化天然氣的船舶運輸、石油貿易等。在中國石化的大力支持下,冠德在國內全資或合資倉儲碼頭公司共7家,此外,還擁有海外倉儲專案3個。

中石化冠德

早前公佈中期業績,營業收入3.31億港元,同比下降47.75%,歸屬母公司淨利潤6.75億港元,同比增長10.61%,基本每股收益為0.27港元。

上半年該公司全資附屬公司華德石化業務量同比有所增加,石化疏浚工程費用同比有所減少。集團經受住了內外雙重經營壓力的考驗,取得了良好的經營成績。公司在出售天然氣管輸業務後,密切關注清潔能源的發展動態和新業務的拓展機會,積極籌畫開拓新專案,力爭實現集團的可持續發展。

2021年上半年合併淨利潤與相比仍有10%增長,實現了經營業績的穩步增長。隨著天然氣及石油價格上漲,碼頭吞吐量增速更快,帶來的運營杠杆效應,天然氣倉儲及物流的需求也會大增,下半年業績可期。

結語

今年是個特別的一年,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快要冬天了,天然氣及石油價格也急升。天然氣庫存不足,葉岩油生產未恢復,也會造成美國出口天然氣減少。大家在注重碳中和的環境下,天然氣是清潔能源,需求大增也是造成歐美天然氣價格急升的原因。在天然氣價格已經不斷攀升之際,在供需不平衡下,華爾街投行和行業人士卻預計天然氣漲勢仍未結束。美國天然氣期貨價格今晚漲了7%,短短4天內漲幅超過3成。天然气、煤炭、石油价格飙升不断,一場能源危機正席捲全球!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