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捷利(1639):VR元宇宙、動力電池需求爆發 FPC迎來新機遇

近期元宇宙成為熱話,假如真的要發展成為一個大產業,當中VR/AR的硬體必不可缺。而在這些可穿帶裝備柔性電路板是必需品,造就了市場開始關注柔性電路板(FPC)這個板塊。今年,我國電動汽車增速驚人,當中電池及組件也需要大量FPC。安捷利實業從事柔性電路板設計、製造、銷售、SMT裝配和COF模組服務近20年,現時擁有員工近1000人,月產能超過10,0000平方米,已成為中國最具實力的FPC生產廠家之一。小弟在此探討柔性電路板的需求及公司的潛在投資機遇。

訂單增加業務增

安捷利實業發佈上半年業績,公司實現收入10億港元,同比增長53%,純利按年增長約1.09倍至1122萬元,每股盈利0.73仙。

收入及盈利大增

收入上升的原因主要是由於電路板及組件業務的主要客戶訂單量增加所致。由於上半年原材料漲價及競爭使產品價格下降使毛利率下降了一點至8.1%。

在業績報表中稱,公司得益於5G智慧手機智慧穿戴設備的持續增長以及汽車行業對柔性電路板需求的增長,柔性電路皮行業出現了較大增長。

公司其他業務主要來自採購及銷售電子元器件業務佔總銷售額1.83%。所以公司持續推進「大客戶戰略」力強開發。

即使安捷利的毛利率好像下降了一點,但小弟仍然看好公司的發展,是為什麼呢?

柔性電路板發展大機遇

首先從業務角度來看,安捷利是一家從事研發設計、製造多層柔性電路板(FPC)、軟硬結合印製電路板和積體電路軟性封裝基板及其SMT組裝,COF模組和電子油墨顯示模組組裝的公司。

什麼是FPC呢?
柔性電路板Flexible Printed Circuit 是PCB的一種,它是通過在一種可曲饒的基材表面利用光成像圖形轉移和蝕刻工藝方法而製成導體電路圖形,雙面和多層電路板的表層與內層通過金屬化孔實現內外層電氣聯通,線路圖形表面以PI與膠層保護與絕緣。

柔性電路板

FPC具有配線密度高、重量輕、厚度薄、可彎曲、靈活度高等優點,能承受數百萬次的動態彎曲而不損壞導線,依照空間佈局要求任意移動和伸縮,實現三維組裝,達到元器件裝配和導線連接一體化的效果,具有其他類型電路板無法比擬的優勢。

FPC的應用範圍也相當廣泛,可以應用於汽車、消費類電子、工控裝置、醫療器械、儀器儀錶、航太軍事等多個領域。

FPC應用領域廣,意味著更多的行業發展機會,其中動力電池中應用極廣。

寧德時代FPC的主要供應商

上面說到柔板的用途很廣,安捷利近年得益於電動汽車熱賣,動力電池需求大增,是寧德時代的電池模組的FPC主要供應商。

過去,電池的連接主要依靠銅線束,現在新的電動車方案已經完全變成了軟板連接方案。由於FPC方案具有可添加熔斷保護電流設計安全性更高、輕量 化並提升空間利用率、可實現自動化生產、耐高溫等諸多優勢,正逐步取代傳統銅線束連接方案,被各動力電池生產商包括寧德時代、中航鋰電、億緯鋰能、比亞迪等廣泛採納。

動力電池軟板

此外,隨著汽車智能化程度大幅提升,目前一輛汽車上FPC用量在100片以上,液晶屏、觸摸屏、GPS定位系統、攝像頭等都要用到FPC。隨著傳統汽車經過ADAS逐漸向自動駕駛過渡,以及新能源汽車的推廣,汽車電子滲透率不斷提高;預計未來功能將更加豐富,並由高端型不斷向中低端滲透。因此,汽車電子將迎來大爆發時代。

以2020年來看,寧德時代電池FPC中安捷利份額超過85%,安捷利有國企背景是主要的扶持對象。目前車載的FPC的尺寸比較大,需求量更多。

未來5年需求10倍以上 蘇州二期開工

動力電池的FPC市場有多大?
目前,以寧德為例子,預計到2025年需要300-400條軟板產線,除了寧德外其他廠商一共需要300-400條產線,所以整體需求在600-800條之間。現時一條FPC的產線如果做成CCS模組產值約1億萬元,以700條計算,即總產值在700億。

以現時的行業規模來看,未來5年要擴產10倍以上才能滿足需求。現時安捷利佔寧德85%的份額,潛在產值250億以上。

安捷利2016年以來申請的數十項專利中,有近乎一半與電動車相關,新能源汽車領域是安捷利未來重點發力的方向。為抓住新能源汽車領域的發展機遇,公司之全資附屬公司安捷利番禺已與合作夥伴合資設立廣州安博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合資公司由安捷利番禺擁有55%股權,專門開發新能源汽車電子模組產品,以推動集團在工業電子領域的市場開拓和產業升級。

安捷利團廣州南沙工廠新建設的智慧製造廠房投入使用及近年來的設備投入,公司的生產能力得到提高。在越南籌建的新工廠開始給客戶提供樣品,主要服務國際性客戶。

蘇州二期開工

今年2月,安捷利在蘇州高新區總投資7億元的蘇州安捷利電子二期專案開工,建築面積約 7萬平方米,新增年產120萬平方米積體電路封裝基板及HDI高密度互連積層板產能,年銷售額不少於15億元。

元宇宙概念股

安捷利實業還是不折不扣的蘋果產業鏈概念股,歌爾聲學(002241.SZ)是安捷利實業的第二大股東,安潔科技是安捷利的第三大股東。

歌爾聲學是蘋果供應商,雙方採購柔性電路板和柔性封裝基板上半年達4600萬元。目前安潔科技已經已經進入特斯拉供應鏈,為特斯拉的Power Wall儲能電池和Model3汽車獨家提供精密件產品。

近日有消息稱,蘋果VR 已攜手臺積電轉入試產階段,並將於2022 年發布。據說蘋果使用了一款特殊的CMOS 傳感器,而通常情況下,該傳感器的體型是相當佔地方的。早前,Facebook攜手潮流眼鏡品牌Ray-Ban出了一款名為Ray-Ban Stories的智能眼鏡,讓你的眼鏡把你正在看到的影像記錄下來並分享在社交平台上。

蘋果VR

大火的「元宇宙」概念是需要通過AR、VR、腦機介面等交互技術,提升虛擬世界的沉浸感﹔需要通過5G、雲計算技術,支撐大規模用戶同時在線﹔需要通過區塊鏈、AI技術降低內容創作門檻,提升用戶參與度,實現「元宇宙」與現實社會高度同步。

元宇宙離不開VR技術人,歌爾股份作為全球VR一體機代工龍頭,將深度受益市場成長,VR/AR出貨量快速提升將推動公司智能聲學整機、智能硬體業務高速發展,驅動歌爾步入快速成長通道。

VR/AR產業鏈包括硬體需要大量的FPC,對安捷利來說這一塊業務將會是爆發期。

大股東實力強勁

安捷利實業的第一大股東是中國北方工業公司,持股占比36.1%。中國北方是國內知名的軍工企業,中國兵工集團和中國兵裝集團各持有該公司的股份。

軍工企業

從FPC廠商來看,目前日美韓三國依然佔據主導地位,中國位列第三梯隊。不過從FPC生產重心向中國內地轉移。隨著FPC的生產重心轉往國內,本土廠商有望抓住機遇,迅速崛起。

安捷利實業有國企背景,產品可軍民兩用,加上歌爾聲學及安潔科技背書,柔性電路板在未來有望帶著安捷利飛得更高更遠,實行國產替代不可缺的一員。

如果拿A股同樣做軟板的弘信電子(300657.SZ)來看,其上半年FPC收入8.2億,毛利6.5%,現時市值93億。安捷利無論FPC收入及毛利都都優於弘信,市值只有18億,價值顯著低估。

結語

安捷利實業在國內柔性電路板行業屬於領先地位,承擔中國FPC行業標準的制定。柔性電路板產品廣泛應用於手機、汽車電子等消費電子產品中。元宇宙概念近期大熱,VR/AR硬體越出越多有望突破千萬量級門檻,推動硬體生態蓬勃發展,歌爾為代工龍頭,FPC需求增加安捷利有望得益。

安捷利2016年以來申請的專利中有近乎一半與電動車相關,新能源汽車領域是安捷利未來重點發力的方向。目前一輛汽車上FPC用量在100片以上,液晶屏、觸摸屏、GPS定位系統等都要用到FPC,現在正是汽車電子爆發年代。公司同時是寧德時代動力電池FPC主要供應商,據業內人士表示,未來5年要擴產10倍以上才能滿足需求,未來增長可期。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