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綱指經濟潛在增速5%-6%

9月28日,人民銀行官方發佈央行行長易綱在最新一期《金融研究》上刊發的題為《中國的利率體系與利率市場化改革》的署名文章。

面對其他發達國家紛紛QE,市場也有疑問中國會不會走上這一道路。對此問題,易綱強調,中國的經濟潛在增速仍有望維持在5%-6%的區間,有條件實施正常貨幣政策,收益率曲線也可保持正常的、向上傾斜的形態。中國將盡可能地延長實施正常貨幣政策的時間,目前不需要實施資產購買操作。

易綱解釋稱,利率是資金的價格。作為反映資金稀缺程度的信號,利率與勞動力工資、土地地租一樣,是重要的生產要素價格,同時,利率也是對延期消費的報酬。

央行確定政策利率要符合經濟規律、宏觀調控和跨週期設計需要。我國貨幣政策的最終目標是“保持貨幣幣值的穩定,並以此促進經濟增長”,利率是實現貨幣政策目標的關鍵。

易綱表示,資產購買工具不屬於常規貨幣政策工具,而是央行在市場出現問題時的被迫選擇。央行長期實施資產購買操作會產生危害市場功能、財政赤字貨幣化、損害央行聲譽、模糊央行解決市場失靈和貨幣政策立場之間的界限、引發道德風險等諸多問題。

易綱稱,下一階段,要繼續加強監管、優化營商環境、硬化預算約束、化解金融風險,為進一步深化利率市場化改革提供更有利條件。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