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人起樓時代已到了

什麼建築機器人?建房可以用機器人?

早在8月,碧桂園的中期業績發佈會上,其總裁莫斌提到建築機器人明年將實現盈利。董事局主席楊國強指要全力以赴做好機器人建房的試點工程。從明年開始,我們全部用機器人建房子。

莫斌表示,目前碧桂園現時在研建築機器人46款,已有18款機器人進入施工現場,28款正在陸續進入。其中,混凝土的4款機器人已經成熟穩定,進入商用並面向外部單位進行施工應用。

新一代智能化住宅建築自動化建造平臺「自升造樓平臺」,同步控制系統,全自動閉環控制高差,整機所有機位具備同步頂升功能,頂升比舊有的時間縮短達1倍以上。

自升造樓平台

另外,現時在廣東省內,其20個標段的20棟樓,通過將建築機器人、BIM技術和裝配式建造相結合的方式,對樓棟的施工工序進行綜合有序地拆分,從而形成建築機器人的集群效應,促使綜合成本降低,施工安全和品質進一步提升。

莫斌更表示,建築機器人以產品研發為核心,明年博智林建築機器人和智慧建造將會迎來全面盈利。建築機器人研發團隊有4000多人,配套的團隊還有3000多人,整體加起來有將近7000人。

混凝土整平、抹平機器人體積小、重量輕、轉向靈活,精度高、誤差小,自動化程度高,大幅降低工人勞動強度。

混凝土整平機器人

外牆噴塗機器人可以實現自動噴塗作業,便能避免傳統噴塗的高墜風險,而且每小時可以噴塗300平方米。

抹平機器人

地坪研磨機器人不僅磨得快,效率較人工提升近3倍,一鍵下發施工任務,便立即開啟自主作業,讓工地告別灰塵彌漫!

機器人施工在安全、品質、效率等方面都有顯著的優勢。實現機器人有序進入工地完成作業施工,徹底革新建築業生產方式。

室內也有機器人

機器人起樓時代已到了!以後建築工人危險了,會不會造成大量失業呢?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