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世寶(1057):智能轉向器有望量產 國產替代快人一步

說起國內率先自主開發汽車液壓助力轉向系統的汽車零組件股自然想起浙江世寶了,公司在汽車行業積累了超過三十年的系統配套經驗,是眾多聲譽良好的汽車集團的一級配套商,包括一汽集團、東風集團、金龍客車、戴姆勒集團等。浙江世寶早前發佈中期業純利升101.72%,公司業績漸入佳境。網傳公司新的智能轉向器總成已經開發成功,已經供貨造車新勢力等車企,是不是真的呢?小弟深挖資料看看浙江世寶未來的動向,業績有什麼爆點。

純利同比增1倍 多家車企合作

浙江世寶長期專注於汽車轉向系統的開發與製造,並在汽車轉向積累了超過二十年的經驗,是國內率先研究及開發汽車液壓動力轉向系統的企業之一,同時也是國內最早具備汽車電動轉向系統開發及製造能力的企業。

8月22日,浙江世寶披露中期業績,期內公司實現營業收入5.73億元人民幣(單位下同),同比增長17.60%;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3444.52萬元,同比增長101.72%;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扣除非經常性損益的淨利潤1744.18萬元,同比增長116.13%;基本每股收益0.0436元。

期內主營業務毛利為1.27億元,毛利率為22.98%,去年同期為20.87%,公司指毛利率上升主要是銷售規模擴大使得成本優化所致。由盈利及毛利率上漲看到浙江世寶走出低迷期,業務向好發展。

智能轉向器已開發成熟

中期業績顯示,浙江世寶研發費用為3740.94萬元,同比上升23.89%,研發費用佔營業收入的比例為6.53%,也有所上升。主要公司研發費用主要用於汽車轉向系統的安全、智慧、自動、節能、輕量化的技術研究,保持公司持續發展的競爭優勢。報告期,公司研發費用主要投向轉向電動化、智慧化、自動化及高端液壓轉向核心技術領域。

說起公司核心研發的智能轉向器,在5月,公司表示轉向器總成尚未批量供貨造車新勢力,也沒有向哪吒汽車供貨。

最新看到浙江世寶董秘回答投資者提問,說公司的的智能轉向產品從技術到產品已經開發成熟,目前與客戶的多個合作專案均在測試中,也有小批量供貨,尚未有大批量供貨。

董秘回答投資者提問

這樣看來公司的新智能轉向器總成已經準備大批量供貨了,加上5月的時候浙江世寶在互動平臺表示,210萬件募投專案的產品已陸續投產,未來可期呀!

缺芯缺零組件 國產替代不可缺

今年,全球汽車業缺晶片導致多間汽車廠商停產或減產,福特及特斯拉都表示,不單半導體短缺,零部件供應不足,特斯拉2月底曾暫停了加利福尼亞州工廠的生產。

6月28日,《美國汽車新聞》(Automotive News)發佈了2021年全球汽車零部件配套供應商百強榜。根據最新榜單,博世和電裝仍是冠亞軍。今年上榜的企業共來自15個國家和地區,日本企業上榜數再次領先,共有23家企業入圍;美國以22家企業緊隨其後;其次是德國,共有18家企業上榜。中國8家企業入圍。

中國8家企業入圍

由排行榜看到,中國汽車零組件企業仍需要努力細耕,增強自身實力,為國產替代奮鬥。

大大老強調,核心技術、關鍵技術,化緣是化不來的,要靠自己拼搏。2020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兩次提及「卡脖子」問題,明確要求針對產業薄弱環節,實施好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工程,在產業優勢領域精耕細作,搞出更多獨門絕技。

精耕細作獨門絕技

浙江世寶就是在汽車動力轉向系統努力20年,精耕細作獨門絕技的公司。浙江世寶轉向器領域具備旋轉液壓控制閥、電動轉向系統控制器、轉向系統設計與匹配和轉向器製造等核心技術,是我國最早具備汽車電動轉向系統開發及製造能力的企業,也是汽車轉向器國產替代不可缺的重要成員之一。

轉向器是直接影響整車的操控及安全,為保證整車品質,整車生產廠商會對供應商進行嚴格審核才會確定配套供貨關係。一旦獲得車廠商認同,等於成功進入其配套體系並維持穩定的供貨關係。

210萬套項目準備投產

去年年底,浙江世寶在互動平台表示,公司的電動助力轉向系統可以應用於各類新能源汽車,目前為各大主機廠配套,包括吉利,一汽江淮,東風,奇瑞,北汽,長安等,暫未向特斯拉,蔚來供貨。

橫行待變 AH差價有吸引

浙江世寶今年高位3.2元回調至最近1.8元,跌幅44%。最近,在1.8元水平橫行一個多月,等待突破。

浙江世寶股價橫行

浙江世寶令一個吸引點是其AH股差價超大,H股1.8元,A股現價5.48元,股價相差200%。港股的股價過低,已經被A股股民……

再看看AH差價很大的新天綠色能源(956),最近H股的股價45度角向上猛漲,看來有不少國內股民過來買港股,這邊便宜好多呀!

新天綠能最近超強

結語

今年上半年,中國汽車銷量達1289萬輛,同比增長24.2%,其中新能源汽車銷量大升2倍。浙江世寶精耕細作動力轉向系統,公司業績改善毛利率也有提高。最近,股價在1.8橫行,AH差價極大,有一定的吸引力。公司的智能轉向器開發成熟,目前與客戶的多個合作專案均在測試中,也有小批量供貨,這是未來公司增長的動力。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