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地產商傳被「共同富裕」 協助解決房屋問題

北京「共同富裕」風暴或刮到香港,屹立不倒的香港樓價前途未卜。外媒報道,北京向香港地產商發出新任務:解決可能破壞香港穩定的住屋短缺問題。

本地地產股普跌,長實集團(1113.HK)現跌2.389%,報44.95元;新地(0016.HK)跌0.475%,報104.7元;新世界(0017.HK)跌3.73%,報33.55元;恒基(0012.HK)跌2.99%,報32.45元。

《路透》引述報道,3個香港主要發展商,及一位熟悉會談的香港政府顧問報,今年中國官員在閉門會議傳達有關訊息,希望香港人能更加「愛國」,另據一個接近大陸官員的消息人士稱,發展商被告知「遊戲規則已經改變」,中國政府不再容忍「壟斷行為」。

有發展商高層說,「只要我們回饋更多,就可以繼續做生意」。

前香港特首梁振英指,由於地產世家與香港的經濟和政治交織得十分深,北京很難完全將他們排除在外,發展商「是我們政經系統的一個主要組成部分,所以我們需要謹慎行事,不要把嬰兒和髒水一同倒出去。」

該社指中國官員和官媒認為過去的社會動蕩源於高企的樓價。亞洲地產主席蔡志忠向《路透》表示,「現在的重點是對國家的貢獻;這不是香港的傳統商人習慣的。」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