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供需缺口煤價強勢 港股中又有什麼好的選擇?

在碳中和的前提下,煤被認為遲早要減少使用的能源,但最近煤炭價格高企,早前還傳出來出現供需危機。為什麼煤炭又被人記起來呢?今日,領導人到了榆林考察,強調煤炭作為我國主體能源,要按照綠色低碳的發展方向,推進煤炭消費轉型升級。煤除了傳統燃媒發電、煉鋼之外,還有什麼用途呢?煤股中又有什麼好的選擇?

煤炭我國主體能源 推進轉型升級

13日,領導人到了榆林考察,強調煤炭作為我國主體能源,要按照綠色低碳的發展方向,對標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任務,立足國情、控制總量、兜住底線,有序減量替代,推進煤炭消費轉型升級。

煤化工產業潛力巨大

同時指出,煤化工產業潛力巨大、大有前途,要提高煤炭作為化工原料的綜合利用效能,促進煤化工產業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發展,把加強科技創新作為最緊迫任務,加快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積極發展煤基特種燃料、煤基生物可降解材料等。

現代煤化工產業 創新引領高端

煤也可以用作化工減排低碳發展?
其實我國5月公佈《現代煤化工“十四五”發展指南》,指出今後5年現代煤化工產業應科學規劃、優化佈局,合理控制產業規模,積極開展產業升級示範,推動產業集約、清潔、低碳、高質量發展和可持續發展。

國家能源集團榆林化工考察調研

政府提出佈局內蒙古鄂爾多斯、陝西榆林、寧夏寧東、新疆准東4個重點現代煤化工產業示範區,適度佈局國家規劃的14個大型煤炭基地以及煤炭運輸通道關鍵節點,推動產業集聚發展,逐步形成世界一流的現代煤化工產業示範區。

煤制油與石油化工融合,煤油氣資源綜合利用,實現碳氫互補低碳發展。再者,與聚酯產業融合,加快煤制芳烴、乙二醇產業化,推動化纖原料多元化。低階煤分質利用多聯產,與電力、化工、建材、材料、鋼廠、廢熱利用等不同產業的工藝技術進行集成聯產。煤與PVC產業融合,形成“煤/甲醇—烯烴—PVC”新型煤化工產品鏈,解決PVC產業無汞化問題。

由煤基和生物基兩種材料共同製成全生物降解的塑膠袋、一次性餐具、快遞塑膠包裝及地膜等系列產品。開發的新的生物降解材料產品包括工業纏繞膜專用材料、海水降解專用材料、紡織纖維專用材料、緩衝發泡專用材料。現代煤化工產業走向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發展。

「十四五」產量仍有增長 推動兼併重組

在碳中和的前提下,煤被認為污染的源頭,遲早要減少使用的能源。今年3月,中國煤炭工業協會發佈《2020煤炭行業發展年度報告》,2020年我國煤炭產量39億噸,同比增長1.4%。

協會指出,到「十四五」末期,國內煤炭年產量將控制在41億噸,煤炭年消費量將控制在42億噸左右。培育3至5傢俱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煤炭企業。推動企業兼併重組,組建10家年產億噸級煤炭企業。採煤機械化程度達到90%以上,掘進機械化程度達到75%以上。

以前煤炭白菜價

目前,前8家大型企業原煤產量18.55億噸,占全國的47.6%。隨著煤炭企業兼併重組步伐加快,該比例會進一步提高。

大家以為煤炭會被淘汰或減少使用量,現今看來,我國推動煤礦綠色化,加上現代煤炭化工產業多元化,向低碳化發展,可見煤總體需求是增加的。

澳煤停進口 煤價格上升

為什麼煤價出現大漲幅呢?
因為我國暫停進口澳煤進成缺口,澳煤在主焦煤中占比大,且煤質最優。要由其他方補上來,我國增加美國、巴西及印尼等國的煤炭進口,由於蒙古煤炭受到疫情影響,通關嚴重受阻,無法彌補澳煤缺口。

即時通關能夠緩解,現時也只提增加100萬噸/月,要到明年7月蒙煤通鐵路運輸,才能進一步增加進口。

國內主產地山西在煤價高利潤的情況下,後期有提產潛力,但是由於環保要求等問題,增幅非常有限,所以造就煤價格上漲。雖然發改委出手打壓動力煤,但價格回跌也只是短期的,3日後,供需問題還未解決今日煤價站穩又重新上漲。

港股中有什麼煤炭股選擇呢?

原來煤化工有其他用途可以減碳化,之前大家還怕會被少使用了。現時看,我國多省供電形勢嚴峻,限電措施出臺,旺季動力煤價格易漲難跌,價格風險小。焦煤產地供應受限,煤源緊張,採購困難,供需繼續緊俏,繼續看好焦煤價格表現。中長期來看,煤炭行業進入供應短缺時代,煤價有望維持在高位,煤炭行業盈利有望保持高水準,那港股中有什麼好的煤炭股選擇呢?

1,易大宗(1733.HK)
易大宗早前公佈中期業績,公司收益為121.27億港元,同比微降5.48%,但毛利為13.41億港元,同比增長75.63%。公司權益股東應占溢利為7.78億港元,同比增長204.86%;基本每股盈利為0.257港元,宣派每股0.064港元現金特別股息。

公司指,就大宗商品貿易業務而言,焦煤貿易產生的毛利由2020年上半年的6.97億港元增至2021年上半年的12.01億港元。毛利增加主要由於煤炭市場的煤炭需求強勁及煤炭價格上漲,導致每噸溢利提高。

最近易大宗漲幅好像好驚人,細心一看,年化PE才3.14倍,估值仍然非常吸引,加上公司慷慨派特別股息,是最佳的選擇。

2,蒙古焦煤(0975.HK)
蒙古焦煤公佈中期業績,該集團取得收益9515.3萬美元,同比減少39.6%;公司權益持有人應佔虧損1357.4萬美元,去年同期則盈利273.9萬美元;每股虧損1.32美仙。公告稱,導致集團出現虧損淨額的主要因素為報告期內取得銷量減少。

蒙古焦煤大部分的資產都在蒙古國,而客戶都是中國的。上文也說了蒙古國進口煤量沒有明顯增加是因為疫情影響﹐大批的運煤車過關時出現擁塞。現在在加快通關,未來會持續增加進口量。

3,中煤能源(1898.HK)
中煤能源公佈中期業績,上半年度實現營業收入為987.2億元,同比增長60.8%;歸母淨利潤75.86億元,同比增長228.5%;基本每股收益0.57元。中煤能源表示,緊跟市場需求持續強化提質增效,經營業績再創歷史同期最好水準。

上半年,自產煤銷量同比增長4.5%至5,570 萬噸,平均售價同比上漲22%至543元/噸。成本穩定在309.7 元/噸,材料成本、運輸成本和港口費用以及外包採礦工程費降低。

煤化工產品平均售價同比增長21-27%,毛利率增長 5.6 個百分點至19.4%,毛利同比增長 84%至21 億元。鄂爾多斯能化年產能100 萬噸甲醇項目投產後,甲醇銷量同比增長91.4%至51.1 萬噸。

4,中國神華(1088.HK)
中國神華公佈中期業績,收入1439.79億 元,較去年同期增加37.1%,完成年度經營目標的59.3%。純利265億元,升約30.1%,每股盈利1.334元,不派中期股息。

煤炭銷售量和平均銷售價格同比分別增長17.3%和25.4%,受煤炭銷售量增長等因素影響,自有鐵路運輸周轉量、港口裝船量、航運周轉量等業務量同比增長。期內商品煤產量為1.52億噸,同比增長4.7%,煤炭銷售量2.41億噸,同比增長17.3%,烯烴銷量37.1 萬噸,同比增長7.2%。

中國神華指,作為有限合夥人出資20億元參與設立國能低碳基金佔33.33%。基金投資包括綠色低碳項目的股權投資及併購和國家能源集團主業和產業鏈上下游相關企業戰略投資。

結語

煤炭股大部分人認為是夕陽產業,大家很久沒有留意了,但是供需缺口疊加補庫需求支撐煤價強勢,價格持續上漲。發改委早前就今冬明春煤炭供應形勢和保供穩價工作進行會談,要求電力企業抓緊補庫,確保迎峯度冬煤炭供應。如此高景氣的週期股,投資價值凸顯令煤股上漲。綜合來看,當前板塊估值仍處於相對低位,PE都不高,投資價值被進一步發掘,股價上漲將會繼續。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