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商務部帶代表團尋找商機 那些股是機會呢?

華為主公回國的同一天,美商務部長雷蒙多就提出要訪華。雖然口中說了些強硬的說話,據媒體報道這次訪問她會帶領美企CEO代表團,想要尋求新的商機,建立與中國的貿易經濟往來,實現共同利益。國慶長假到了,假如美商務團訪華,尋找新商機,那些股是機會呢?這次商談會愉快嗎?

美商務提出訪華

華為主公回國的同一天,美商務部長雷蒙多就提出要訪華。即使美國仍對中國採取強硬的態度,但是也想推動美國公司與中國進行貿易。

美商務部長雷蒙多

雷蒙多承諾幫助美國公司進入中國市場,並表示一旦新冠疫情得到緩解,將考慮親自訪問中國。美國不想搞冷戰,中國作為一個超大的經濟體,也想進入這個市場。與此同時,她也說了點狠話,指如有需要,美國將採取更多行動應對,阻止華為取得先進晶片。

雷蒙多說,她希望與歐洲合作,使美歐在技術出口管制政策方面達成一致,並將於本周在匹茲堡的美歐貿易科技理事會上繼續討論這一問題。美方會想辦法在不影響國家安全的前提下對華開展認真而持續的商務活動,同時美國也會與歐洲協調對華限制出口敏感技術的政策。雷蒙表示,她的工作的很大一部分是維護美國的企業利益。

也怪不了﹐華為購得高通手機晶片,又拿到汽車晶片的取可。敏感技術的政策?這意味了放寬某部分的技術或設備,不是最核心最先進的設備有可能出售。

中美碳中和目標合作

在雷蒙多就提出要訪華之前,克裏就氣候變遷問題訪華。儘管美中雙方都公佈了自己應對氣候變化的步驟,克裏繼續呼籲中國方面增強減少碳排放方面的努力。

克裏說,美國方面一貫態度是鼓勵包括中國在內的國家盡最大努力減排,並且認為中國方面可以作出更多貢獻。氣候變遷問題一直是拜登關心的問題,一直強調美國要搞新能源,電動車、太陽能發電低低碳項目。

應對氣候變化成中美新合作增長點

早前,美國拜登打電話給我國領導人,雙方關係有緩和跡象。又在剛剛過去聯合國大會上,中國領導人明確表示,中國碳排放將在2030年達到峰值,並將在2060年達到碳中和目標。這也是回應了美國對氣候變遷問題上的一個大分歧。

我國十四五規劃已經把碳達峰、碳中和訂為目標﹐所以努力減排問題不大,這一部分成為雙方合的契機。美國也要大搞光伏及風電等再生能源,雙方的關稅問題或者從這些產品開始。

芯荒的禍有點大

上面美商務部長說到在不影響國家安全的前提下﹐與歐洲協調對華限制出口敏感技術的政策。

其中芯荒這個原因令各國政府頭大,由其美國因為缺芯問題,多間汽車廠停產或減產。令到二手車價格高企,這也是美國高通脹的主因之一。假如,中美談得下來,在晶片業上放鬆點,能夠快速增加產能,也可以解決汽車或其他行業缺芯的危機。

缺芯問題很麻煩

世界的晶片代工中,中芯國際排名第五,多間晶圓廠在建,增產最快最容易。中國晶片企業要緊抓發展窗口期,不僅關注傳統正向開發,還要重視市場痛點和場景需求。汽車企業也要協同產業鏈上下游,與晶片企業實現聯動發展。

中芯國際28nm產線新寵 設備delay需解決

為什麼在這裡提中芯國際呢?
因為中芯國際披露其將在上海臨港再建一座晶片圓廠,該晶片圓廠總投資88.7億美元,計畫產能為每月10萬片12英寸晶片圓產能。

根據公告,中芯國際位於上海臨港的晶片圓廠將提供28nm及以上技術節點的晶片圓代工與技術服務。這已經是中芯國際在一年裡第三次宣佈擴產、建廠。

第三次宣佈擴產、建廠

由於中芯國際被列入美國商務部的實體清單,如果想要獲得應用材料、泛林半導體等美國公司的設備,就需要向美國政府申請出口許可證。中芯國際聯席首席執行官趙海軍承認,中芯國際的28nm節點擴產確實存在設備delay(延期)的情況,正在與合作夥伴進行努力和溝通。

如今國內不少晶片設備企業的產品已能夠用於28nm產線,部分產品甚至打入了最先進的5nm產線。這也是一個大原因,美國有機會放寛對中芯國際的進口許可。同時,中芯大多使用美國設備要轉換設備難度也很大。

由於所有晶片代工廠都滿產能,假如美商務部訪華順利,對中芯國際有少許放寛,中芯將會提升產能最快的代工廠,解決芯荒最快的途徑。

28nm晶片有點落後?

中芯國際近兩年來第3次宣佈擴產28nm晶片為什麼呢?會不會太落後?
在物聯網時代,5G建設如火如荼的當下,AI人工智慧、雲計算等新興產業迎來大爆發。在此背景下,晶片的需求量大增,然而,這些產業最需要的卻不是5nm、3nm這樣的高端制程晶片,而是28nm及以上成熟制程晶片。

28nm晶片用處多

目前超過83%的晶片產能都集中在10nm以上,尤其是28nm制程的晶片。龍芯總設計師胡偉武更稱,當下,90%以上的產品其實都可以使用28nm來滿足。

如今在正處芯荒的時期,中芯國際在28nm制程又擁有相當成熟的工藝,這無疑將幫助中芯國際發揮優勢,收穫更多的市場份額。

對於汽車晶片來說,目前大量的MCU、模擬IC、CIS、DDIC等還是依賴於28nm以上的例如45nm甚至更老的制程工藝,對於這些晶片來說,28nm已經是先進工藝了。

而全球60%的晶片市場在中國,中芯國際目前在全球晶片代工訂單中的份額僅為5%左右,也就意味著其實中芯國際的產能是遠遠不夠的滿足國內市場需求的。只要產能上來,不愁沒有訂單,28nm不落後,反而是賺錢好時機。

先進制程在路上

據梁孟松透露,目前中芯國際的28nm、14nm、12nm及N+1等技術均已進入規模量產,7nm技術的開發也已經完成,明年四月就可以馬上進入風險量產。

當然,7nm以下目前無法生產,因為缺少關鍵的EUV光刻機設備。相信這一塊美國不會輕易的放寛限制的,我們暫時也不要多想,但是技術研發有序展開,為將來做準備。

非先進制程設備有望放寛

中芯國際公佈的數據顯示,2021年第二季度營收13.4億美元,市場預期12.6億美元,去年同期18.43億美元。預計第三季度營收增長2%至4%,預計第三季度毛利率32%至34%。14/28nm制程占總收入14.5%,較去年大幅上升,同時第二季度產能利用率達100.4%。

假如能放寛中芯的成熟制程設備,28nm節點擴產可以快速完成,訂單不愁業務能迅速提升。

結語
國慶長假來了,會不會短期內美國部長雷蒙多帶同美國企業CEO過來尋找新商機呢?美方指會想辦法在不影響國家安全的前提下對華開展認真而持續的商務活動,同時也會與歐洲協調對華限制出口敏感技術的政策。中美在氣候變遷,碳中和等議題相信問題不大,光伏及風電設備應該都會不錯表現。為了解決缺晶片問題,放寛中芯的成熟制程設備,可以解決大家所急,同時也為美國企業帶來不少生意一舉多得,合作才能共嬴。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