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頻頻出手意欲何為?

美國-歐盟貿易和技術委員會(TTC)昨晚在匹茲堡舉行首次會議,這個組織會後發聯合聲明,指出美歐將攜手解決晶片短缺和技術問題。會議上雖沒有說到中國,但是聲明來看絶對是針對我國來的。同時,美商務部長指我國阻止國內航空公司購買波音的飛機。還記得昨日說雷蒙多想帶領美企CEO訪華嗎?這個會議跟她的談話很明顯有針對性,美中雙方其實在較量,想多拿籌碼有利自己談判而已。

美國-歐盟貿易和技術委員會

歐洲和美國建立一個新的技術聯盟「美國-歐盟貿易和技術委員會(U.S.-EU Trade and Technology Council)」,共同發表了個匹茲堡聲明。美國和歐盟官員同意聯合起來,努力加強半導體供應鏈並保持在新興技術領域的領先地位。

U.S.-EU Trade and Technology Council

雖然聲明中沒有提及中國,但分析師們說,中國政府行業的補貼行為是最關注的項目。官員們討論了如何加強半導體供應鏈,加強出口管制和投資篩選,以保護敏感技術和數據。雙方還將開發和實施能夠保護私隱和人權的人工智慧系統。

美國官員越來越擔心半導體供應短缺問題,這一問題已經嚴重影響到美國製造業大片領域。此次會議的主要成果雙方同意加強在半導體領域的合作,以提高供應鏈方面的透明度並加強溝通,以加強各自內部在半導體領域的研發和製造。

隨著疫情影響和自然災害導致全球晶片供應短缺,通用汽車、福特、特斯拉等被迫調整生產,並重新思考整個供應鏈。供應鏈不是一朝一夕能建立的,短期內晶片也是要依靠亞洲的。

阻撓波音訂單?

美歐貿易和技術委員會明顯針對中國,美國不止想跟歐盟合作在半導體上禁止中國拿到先進技。在貿易上也開始出招營造壓力,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指責我沒有遵守其在2020年作出的購買美國產品的承諾,沒有購買波音飛機。

中國指,中美經貿關係的本質是互利共贏,在過去幾年裏,美國揮舞制裁大棒。中國公司買不買波音飛機,是企業之間的事。

與此同時,波音中國公司總裁表示,波音737 MAX客機上月為中國航空監管機構的試飛成功,該公司希望中國監管機構能在今年年底批准該機型複飛。波音更表示,中國的航空公司在未來20年可能購買8700架新飛機,價值1.47萬億美元,較去年預測的8600架飛機多1.2%。

波音737 MAX客機

由此可見,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雷蒙多的指責,是明顯上對中國施壓了。在大飛機上是塊肥肉,美國人急了。

C919珠海航展未有亮相

國產客機C919,研發13年後,預計最快明年交付。有傳媒報道,C919面臨零件短缺,因為美國收緊高科技產品出口限制下。

C919

C919客機未有在這次中國最大的珠海航空航天展覽出現,是美國卡中國商飛,部分備用零件已經用罄,令相關認證及生產目標或受影響。

由於部分零組件缺貨,造成生產延誤而無法交機,同時飛行里數不足,難以拿到飛行認證。

結語

由美國最近的動作來說,都是商務部帶領企業CEO團訪華尋找新商機前戲,想增加對我國的壓力。美中雙方其實在較量,想多拿籌碼有利自己談判而已。美歐在芯片供應鏈上沒可能短期內解決,只有放寬對中國芯片企業某些制程上限制才能迅速解決缺芯的問題。一般上美國在商談前都會這樣做,沒有什麼特別,柳暗花明又一村,10月估計會有階段性的成果。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