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靠北交所複製新升浪? 科創板一出 熊市即完

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晚在全球服務貿易峰會致辭,表示中國將支持北京等地打造數字貿易示範區,以及設立北京證券交易所等,打造服務創新型中小企業的主陣地。其中,設立北京證券交易所一事,成為全球熱話,內地傳媒亦大肆報道及重點分析,港股投資者第一時間認為港交所(0388.HK)的市場地位有所動搖,令股價下跌2.167%,報487.6元。至於北交所威脅港交所以外,還有甚麼值得投資者注意的地方。

第一,回顧2018年,2月初港股見頂,其後中美貿易戰掀起港股跌市,於10月30日的24540點才見底,直至同年11月5日,習近平宣布在上海證券交易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註冊制,這是恒指做出全年低位之後數日,其後恒指於年多之內再沒有下試這個低位。於2019年6月,科創板正式開板。至於市值最大的中芯國際(0981.HK)A股於2020年7月正式登陸科創板,之前曾刺激H股於個多月內大幅上揚逾1.7倍。習近平宣布成立科創板便象徵股市近見底,今次宣布成立北交所,是否有異工同步之妙?

觀乎今年3月初,中國銀保監會主席郭樹清發出股市警告,指全球金融市場的資產泡沫可能會破裂,直至今時今日,恒指由3萬點以上跌至26,000點以下,不少個股從高位大幅下滑,習近平此時宣布成立北交所,亦令投資者憧憬中央是否釋出「中央重新看好股市、建議投資者重新進場」的立場,至少是反映中央對於資本市場重新釋出善意。

第二,北交易的服務對象,亦值得留意,中證監消息指,建設北京證券交易所的主要思路是,堅持北交所上市公司由創新層公司產生,牢牢堅持服務創新型中小企業的市場定位,尊重創新型中小企業發展規律和成長階段。另外,北交易與滬深交易所、區域性股權市場堅持錯位發展與互聯互通,發揮好轉板上市功能,換言之,中小股料有通道可以轉板往北交所,不過,現有A股制度之下,A股甚少有轉板的個案。與此同時亦未知北交所與科創板、新三板(New OTC Market)之分工,從過往經驗看,新三板談不上成功,相信北交所會是一個新嘗試,亦是主力扶持創新型中小企業。由此看來,創新型中小股亦將是值得留意的尋寶地所在,他朝一旦有中小型港股宣布於北交所上市,或掀起資金追捧,情況有如中芯去年爆升一樣。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