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理財通正式啓動 銀行股的新機遇

今個星期先後發佈《橫琴方案》及《前海方案》,發改委叢亮、央行潘功勝等官員解讀方案內容,對澳門及香港來說都是一樣大利好的消息。今日香港金融管理局公佈粵港澳大灣區跨境理財通細則,這麼多政策公佈意欲何為呢?

《橫琴方案》澳門多元發展

《橫琴方案》圍繞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初心,堅持目標導向和問題導向相結合,立足服務澳門、推動琴澳一體化發展進行謀劃和設計。

此方案立足服務澳門、推動琴澳一體化發展進行謀劃和設計。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便利澳門居民生活就業的新空間,構建與澳門一體化高水準開放的新體系、健全粵澳共商共建共管共用的新體制。

《前海方案》國際接軌

《前海方案》聚焦“擴區”和“改革開放”兩個重點,拓展前海合作區發展空間,打造全面深化改革創新試驗平臺以及建設高水準對外開放的門戶樞紐。

《前海方案》明確將前海合作區總面積由14.92平方公里擴展到120.56平方公里,並且按程式將相關支持政策覆蓋到擴區後的全部區域,為深港合作提供更為廣闊的發展空間。

經過10餘年的開發和建設,區域範圍限制已成為制約前海改革發展的突出問題,前海擴區可以讓其制度創新和產業升級空間載體更大,更好地在重大改革任務方面先行先試。

跨境理財通正式啓動

對香港來說,小弟更在意跨境理財通。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跨境理財通」線上啓動儀式今日(九月十日)舉行,標誌著計劃的正式啓動,讓包括香港、澳門和廣東省內九市居民可跨境投資粵港澳大灣區內銀行銷售的理財產品。

跨境理財通正式啓動

「跨境理財通」是首個專為個人投資者而設的互聯互通機制,有利於促進大灣區居民個人跨境投資便利化,因此也是一個重要的民生項目。

今日香港當局正與內地監管當局探討在現行安排的基礎上,以試點形式,循序漸進地設立「北向通」下的見證開戶安排,冀可在本地銀行展開理財通業務前儘快為其提供相關建議。

「北向通」及「南向通」各設1,500億元人民幣單邊總額度,個人額度則100萬元人民幣。雖然暫時沒有調整額度的時間表,惟監管機構對額度上限持靈活態度,預計將視乎市場需求而定。

銀行可就開展理財通業務,向金管局提交申請。香港銀行與其合作的內地銀行也需要得到內地監管機構認可,產品即可推出市場。

什麼是「北向通」及「南向通」?

「南向通」指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居民通過在港澳銀行開立投資專戶,購買港澳地區銀行銷售的合資格理財產品。

「北向通」指港澳地區居民通過在粵港澳大灣區內地銀行開立投資專戶,購買內地銀行銷售的合資格理財產品。「北向通」方面,香港投資者需在一家自選的香港合資格銀行開立專屬匯款賬戶,並在其內地夥伴銀行開設專屬投資賬戶。

開戶流程

理財通目前只容許兩地銀行以執行模式進行交易,即使可執行客戶的投資指示,而不可提供投資建議。若「南向通」客戶身處香港即可如常提供投資建議。

跨境理財通預計最快10月中正式啟動。

跨境理財需求旺盛

深圳經濟特區金融學會發佈《深港金融合作市場需求問卷調查報告》顯示,8成以上的深粵居民赴港澳每年一次或以上。居民受訪者最希望在港澳享受的服務中,旅遊、醫療保健、金融服務居前三位,其中高收入群希望享受金融服務佔比超過50%。

調查又顯示,居民需求集中在股票、基金和保險等產品,期待進一步暢通投資管道。高收入群對股票、基金和保險等金融產品需求更加旺盛。

大部分人都期待深港進一步便利,擴大標的範圍。隨著大灣區一體化進程深入推進,內地與香港之間往來密切,跨境現金管理仍是大灣區內居民的小“痛點”之一。

近年來,中銀香港、工銀亞洲、建行亞洲、星展銀行、恒生銀行等各大銀行均將跨境匯款作為粵港澳大灣區核心金融服務內容之一,客戶在港可將人民幣薪酬、贍家款跨境支付匯入境內的帳戶。

結語

最近公佈的《橫琴方案》及《前海方案》想大灣區做大做強,讓區域經濟更上一層樓,兩岸三地發揮自己優勢,加強國際貿易及金融中心的地位。跨境理財通正式啓動,讓包括香港、澳門和廣東省內九市居民可跨境投資粵港澳大灣區內銀行銷售的理財產品。對於香港及內地各大銀行無疑就是一個新機遇,相信下星期一後,市場眼光重回這些銀行股。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