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期中美貿易關稅破冰 什麼板塊需要留意?

昨天,全國14億人注目下,華為公主回國,主要媒體直播模式,超過1億人以上觀看。華為公主過境加拿大被扣留,算是中美貿易戰中最重要的標誌性。早前,我國提出兩份清單,其中這件事是個關鍵。今日,有消息傳出,美商務部長擬率團訪華,尋找商機並討論長期存在的貿易問題。其實早就在今年4月美方就已經想訪華談貿易問題了,現在雙方破冰大家對解除或部分的貿易關稅存在樂觀的看法。假如雙方貿易破冰減關稅,有什麼板塊股票利好呢?

三年多後紅袍回國

華為公主與美國檢方達成緩起訴協議,在不認罪之下獲釋後,搭乘包機自溫哥華,飛往華為總部所在地廣東深圳。

昨晚多間主要傳媒直播,觀看人數不斷上漲,全部平臺超過億人觀看,人群越聚越多,標語高喊口號,氣氛熱烈。

紅袍回國

央視引述孟小姐飛機上發表的感言,我們的祖國正在走向繁榮昌盛,沒有強大的祖國,就沒有我今天的自由。

這件事雖不意味著加中和美中關係呈現緩解的態勢,但也是解除了雙方坐下來談判的一大絆腳石。

美商務部長擬率團訪華

是日,據媒體報道,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表示,她正計劃率領美國企業前往海外,包括中國,尋找商機並討論長期存在的貿易問題。

美商務部長擬率團訪華

她尋求改善雙方商業聯繫,想促成兩國的互利互惠。中國的市場規模龐大,美國需要這樣的市場。但是她表示華為危及美國國安,或可能阻止華為取得先進晶片。

事實上,美國已經批準高通賣晶片給華為,華為新手機已經使用高通晶片,包括最新的高通驍龍888。早前更傳出已經批準華為買汽車晶片,企業要賺錢重要。

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的高級顧問雷恩施(Bill Reinsch)批評,雷蒙多認為她的工作是為中美脫鈎及分歧修補關係,並暗示有一條積極前進的道路。美國企業研究院(AEI)經濟學家史劍道(Derek Scissors)則認為,美國商務部未調節好適應目前局勢,恐與國會出現意見分歧。

美中貿易逆差再次擴大

事實上,貿易戰下中國對外貿易漲勢依然強勁,6月份,中國進出口數據強勁增長,雙雙超出預期,以美元計價,總額為5113億美元(約3.3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幅22%。

在美中貿易方面,雖然拜登政府依然維持著特朗普政府對中國輸美商品加徵的高額關稅平均約19.4%,但是中國對美貿易同樣出現了大幅度增長。 6月份中國對美出口同比增長17.8%,達到469億美元,而從美國的進口同比增幅為37.6%,總額為143億美元。

由於經濟學家發現,美國開徵的關稅,大部分由美國的企業和消費者支付,中國沒有受傷。

三十多個美國商業團體呼籲削減關稅

據媒體報導,三十多個美國最具影響力的商業團體簽署連署信,呼籲拜登政府重啟與中國的貿易談判並削減對中國進口商品的關稅。

三十多個美國商業團體呼籲削減關稅

在這封寫給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和財政部長耶倫,這些代表零售商、晶片生產商、農場主等商業團體呼籲取消關稅,稱這些關稅拖累美國經濟。

在信中稱兩國政府還有更多工作要做,以確保中國履行現有的採購協議。想表達繼續與中國就貿易和經濟問題進行接觸的支持,並啟動全面降低中國商品關稅的進程。

太陽能板塊會第一個受益

假如說,美國減少或取消關稅,兩國關係正常化,有什麼板塊受益呢?

肯定第一個想到是太陽能相關的企業了,兩國都努力實現碳中和,多使用清潔能源。早前,美國海關開始扣留從中國公司進口的太陽能電池板,與此同時,美國太陽能製造商聯名請願,要求徹查中國公司以轉移生產地的方式非法規避關稅。

海關扣押行為對該行業產生了寒蟬效應,許多公司表示在禁令的執行更明確以前不願意簽署未來的訂購合同,這將延緩清潔能源的發展。事實上中國制太陽能板佔全球7成,假如對這些太陽能電池徵稅,或對美國發展清潔能源不利。

太陽能板塊會第一個受益

白宮在今年四月宣佈了美國的綠色目標,表示將在 2030年將溫室氣體]從2005年的水準減少一半。到2035年將太陽能發電量從目前的3%提高到40%以上。

截至 2019 年底美國在運光伏裝機 77GW,發電量占比 3%,風電裝機 100GW,發電占比 7%,如果 2035 年實現電力無碳,假設光伏屆時占發電量的比重提升至 29%,風電提升至 21%,以美國年發電量增速 2%估算,可在未來 15 年拉動年均 64.4GW 光伏,27.2GW 風電的新增裝機。

雙方貿易正常化,光伏全產業鏈及風電零部件增受益。

增購煤炭?

雙方關係緩和,除了有機會降關稅外,中國購買美國產品必定增加。除了晶片等高科技外,農產品不可少。中國或增加購買美國煤炭天然氣等能源,也是急我國所需,同時增加購買減少貿易逆差數字擴大,一舉多得。

最近,至少五省已經實施限電、停產或減產措施。東莞傢俱之鄉厚街鎮的製造廠老闆接到東莞供電局厚街供電分局手機簡訊通知:「由於目前我省電力供應緊張,為保障電力有序供應,按照保民生、保公用、保重點原則,對高耗能等企業實施錯峰用電的通知。」

限電

東莞厚街要求一般製造業停電四天,高耗能企業要停電一周。與此同時,浙江、江蘇、山東、安徽等省很多企業也接到限制用電的指示。

中國增加由美國進口煤炭,解決我國禁止澳州煤炭進口造成的缺口,也能減少貿易逆差,可以封住不少美國的議員之口。

結語

兩國關係緩和,預期會減關稅,不單能緩解美國高通脹的壓力,中國生產方也鬆一口氣。價格回落,美國人民最有感覺,有方明年美國選舉,這是共嬴的選擇。雙方好轉第一受益肯定是華為了,華為概念股可能又熱炒起來。美國急需日用品也會增加,雙方進出品貿易也會更旺盛,有利航運股。中國從美國入口更多的資源,其中煤炭有機會大增,做煤炭貿易的公司值得留意。雙方合作為氣候變遷努力,光伏全產業鏈會受益,風電的零組件也會有不錯的增長。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