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29晨讀

行情回顧

28日,三大股指早盤小幅低開後震盪上行,午後走勢分化,滬強深弱。兩市個股漲多跌少,漲幅大於7%個股141只,跌幅大於7%個股47只。兩市成交額合計10438億元。

市場成交額雖然持續上萬億元,但與前期對比已經明顯縮量,市場節前效應開始顯現,明後兩天牛皮行情居多,很難有大的表現。

新聞

1、國家主席習近平:加快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必須把握戰略主動,做好頂層設計和戰略謀劃。我們的目標是,到2025年,全社會研發經費投入大幅增長,科技創新主力軍隊伍建設取得重要進展,頂尖科學家集聚水準明顯提高,人才自主培養能力不斷增強,在關鍵核心技術領域擁有一大批戰略科技人才、一流科技領軍人才和創新團隊;到2030年,適應高質量發展的人才制度體系基本形成,創新人才自主培養能力顯著提升,對世界優秀人才的吸引力明顯增強,在主要科技領域有一批領跑者,在新興前沿交叉領域有一批開拓者;到2035年,形成我國在諸多領域人才競爭比較優勢,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和高水準人才隊伍位居世界前列。

2、證券時報:就市場普遍關注的“有大型量化基金收到規範管理的監管要求”,以及“由於量化私募演算法耗電量較大,導致量化基金動作可能受限”的說法,向多家頭部量化私募求證,他們均否認了被“監管”一說,同時也否認了因演算法耗電量大將受限的傳言,稱“不知消息從哪裡來”。某頭部量化私募人士表示,若其所在城市真有限電動作,公司也有完善的災備計畫,限電對其影響非常有限。

3、統計局:1-8月,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56051.4億元,同比增長49.5%,較2019年同期增長42.9%,兩年平均增長19.5%。8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6802.8億元,同比增長10.1%。

4、新華社:100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頑強拼搏,幾代人一以貫之、接續奮鬥,從“小康之家”到“小康社會”,從“總體小康”到“全面小康”,從“全面建設”到“全面建成”,小康目標不斷實現,小康夢想成為現實。雖然中國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但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重點領域關鍵環節改革任務仍然艱巨,創新能力不適應高質量發展要求,農業基礎還不穩固,城鄉區域發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較大,生態環保任重道遠,民生保障存在短板,社會治理還有弱項。中國共產黨將團結帶領人民繼續奮鬥,付出更加艱巨、更加艱苦的努力,不斷把為人民造福事業推向前進。

5、央行行長易綱:中國的經濟潛在增速仍有望維持在5%-6%的區間,有條件實施正常貨幣政策,收益率曲線也可保持正常的、向上傾斜的形態。中國將盡可能地延長實施正常貨幣政策的時間,目前不需要實施資產購買操作。

6、介面新聞:近日,工信部等八部門聯合印發《物聯網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三年行動計畫(2021-2023年)》。目標到2023年底,在國內主要城市初步建成物聯網新型基礎設施,社會現代化治理、產業數位化轉型和民生消費升級的基礎更加穩固。推動10家物聯網企業成長為產值過百億、能帶動中小企業融通發展的龍頭企業。

7、國家能源局:發佈關於印發《新型儲能專案管理規範(暫行)》的通知。電網企業應公平無歧視為新型儲能專案提供電網接入服務。電網企業應按照積極服務、簡捷高效的原則,建立和完善新型儲能專案接網程式,向已經備案的新型儲能專案提供接網服務。

8、央視網:連日來,“限電停工潮”席捲全國十餘個省份,尤其是東北多地,“拉閘限電”相關消息幾度登上熱搜。有熱點必蹭的部分自媒體趁勢又兜售起了所謂的“大棋論”。事實上,只要懂些專業知識、有些基本瞭解,相信常識、回歸理性,就不會扯出那麼多“大棋”來。此輪多地限電主要還是受全國性煤炭緊缺、燃煤成本與基準電價嚴重倒掛、聯絡線淨受能力下降等因素影響。當前國內動力煤、煉焦煤產能明顯收縮,加上煤炭進口量減少,蒙煤通關量偏低,電煤供給短缺明顯。這跟我國經濟復蘇伴生的高用電需求,顯然不匹配。

9、中指院:9月26日至27日,廣州市第二批集中供地推出48宗涉宅用地,共成交23宗,流拍25宗。整體來看,多個城市第二批集中供地落幕,土地市場明顯降溫。對於現金流穩健的房企來說,業內稱,土地市場降溫,拿地成本下行,是這類房企以較低成本增加優質土儲的機會。

10、證券時報:繼2018年大熊市創下429只的清盤基金數量紀錄後,今年國內公募基金清盤數量已達174只,超過去年全年的171只,為歷年第二高。業內稱,在國內公募基金總規模超23萬億元背景下,新基金發行和老基金清盤是行業快速新陳代謝、吐故納新的方式,基金清盤也將更為常態化。在行業良性發展中,應該改變“重首發、輕持營”現象,不斷優化行業發展生態。

個股

1、中國商飛:將積極開展公務機、貨機等衍生機型系列化發展工作。6架C919大型客機正在有序開展試驗試飛工作。CR929遠程寬體客機在中俄雙方團隊的密切合作下,研製工作進展順利。

2、快手:宣佈新一輪組織架構調整。本輪調整以加強事業部閉環為方向,包括研發、數據分析等中臺職能型部門中,涉及與業務強相關的,對應拆分至各業務事業部。此外,電商事業部、商業化事業部、國際化事業部、遊戲事業部等四大事業部至此也基本成型。

3、阿里巴巴:旗下應用餓了麼、優酷、大麥、考拉海購等陸續接入微信支付的消息屬實。分享、連接和開放是健康數字生態的基礎,會繼續與其他平臺一起面向未來,相向而行。

4、天健集團:全資子公司深圳市天健地產集團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深圳市天珺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在深圳市國有建設用地使用權網上掛牌出讓中,以52.41億元的成交價格公開競得深圳市前海T201-0157號地塊的國有土地使用權。

5、新力控股集團:未支付蘇州某專案一筆金額約1億元的開發貸,由合作方代為墊付。這家公司正在試圖出售旗下專案,試圖緩解流動性緊張問題。據透露,該公司收到新力方面的推介,涉及江蘇省蘇州市、無錫市等約10個專案。新力控股集團正在出售專案。

6、中國電建:為履行公司與控股股東電建集團之間同業競爭的有關承諾,公司擬將所持房地產板塊資產與電建集團持有的優質電網輔業相關資產進行置換,差額部分以現金補足。此次交易尚處於籌畫階段,具體交易標的資產範圍、交易價格等要素均未最終確定。本次交易公司股票不停牌。

7、清水源:經核查,公司不存在應披露而未披露資訊。鑒於相關自查工作已經完成,公司股票於9月29日(星期三)開市起複牌。公司股票存在二級市場炒作的風險。公司存在業績風險、募投專案不達預期、原材料價格上漲、涉及重大訴訟等風險。

8、柘中股份:收到關注函。要求說明中晶半導體是否具備生產能力,核心技術人員、主要產品在手訂單或與潛在客戶的溝通情況。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