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386):打造光伏發電碳中和加油站 推進氫能全產業鏈

最近,國內電力、煤炭供需偏緊,國際液化天然氣價格高企,三桶油積極備戰天然氣保供問題。中石化是中國最大的一體化能源化工公司之一,中石化「一基兩翼三新」產業格局,助力碳達峰、碳中和。除了下半年石油價格上漲因素,還有什麼值得留意的呢?

半年扭虧為盈

早前,中石化公佈半年業績,收入升22%,至1.26萬億元,主因全球經濟逐步復甦,國際油價強勢上行,石化產品需求旺盛,主要產品銷量增加,以及產品價格上漲。

半年扭虧為盈

中期純利391.53億元,去年同期虧損230億元,每股盈利0.323元,不派中期股息。

半年實現油氣當量產量2.35億桶,同比增長4.2%,其中境內原油產量1.24億桶,天然氣產量5826億立方英尺,同比增長13.7%。

下半年計劃生產原油1.41億桶、生產天然氣6335億立方英尺,計劃加工原油1.26億噸、境內成品油經銷量8636萬噸、計劃生產乙烯654萬噸。該集團下半年初步計劃資本支出約1092.59億元。

原油天然氣價格上漲

眾所周知,近期期油價格升破每桶80美元,同時天然氣價格更是瘋漲,12月天然氣價格上漲,現時每百萬英熱單位5.965美元。

多個分析師指,原油的繼續上漲是真實存在的,短期內油價飆升至100美元並非不可能。另外,美國能源資訊管理署(EIA)指,美國液化天然氣的強勁需求,而產量增長相對緩慢。EIA更預測天然氣價格將在整個冬季保持高位。

與此同時,國內電力、煤炭供需偏緊,三桶油積極備戰天然氣保供問題。10月26日中石化宣佈,採暖季計劃向市場供應天然氣270億立方米。氣量準備就緒,管網嚴陣以待。

由此可見,原油及天然氣的價格將在整個冬季保持高位,中石化下半年業績可期。

一基兩翼三新 1000座加氫站

我國提出2030碳達峰、2060碳中和,那中石化傳統燃料企業必需轉型,發展潔淨能源助力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實現。

早前,中石化提出「一基兩翼三新」產業格局,以能源為基,積極爭奪國內天然氣市場份額。煉油盈利品質上臺階,化工重回增長。再發展可再生能源、深度減碳等方向上率先佈局,並運用資本的力量,旨在構建新能源業務生態圈。

中石化提出「一基兩翼三新」產業格局

氫作為二次能源,具有來源多樣、終端零排、用途廣泛等優勢,在世界能源舞臺上的作用越來越重要。大力發展氫能,對保障我國能源安全、應對全球氣候變化意義重大。

據中國氫能聯盟預計,到2050年,我國氫氣需求量接近6000萬噸,可減少二氧化碳排放7億噸。

中石化規劃佈局1000座加氫站或油氫合建站,助力氫能成為中國石化最具競爭力的戰略新興業務。全面推進氫能全產業鏈建設,已在加氫站、制氫技術、氫燃料電池、儲氫材料等多個領域取得突破。目前氫氣年產能力超390萬噸,佔全國氫氣產量的11%左右。

加氫站

中石化預計今年新發展加氫站數量將達100座。

分佈式光伏發電站 推動綠氫

中國石化規劃佈局7000座分佈式光伏發電站點。裝機容量400兆瓦,年發電量約4.8億千瓦時,年可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約50萬噸,打造淨零排放加油站。

截至目前中國石化已在全國25個省區市建成分佈式光伏發電站點205座。今年以來,中國石化採用“自發自用、餘電上網”模式,加快推進光伏發電站點佈局建設,已在江蘇、海南、廣東、廣西、雲南等地建成光伏發電站點。

分佈式光伏發電站

例如,今年5月,成功打造我國首座光伏發電碳中和江蘇常州嘉澤加油站,至今已累計發電4.7萬千瓦時,在滿足加油站自用電的同時,餘電上網2.7萬千瓦時,減排二氧化碳達37噸。

中石化西北油田自主研發的首座移動式光伏發電站於4月23日試運行成功。該站年發電量可達11.68萬度,年碳減排量預計90.7噸。中國石化西北油田地處塔克拉瑪幹沙漠,太陽能資源豐富,且地域遼闊,光伏發電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該移動式光伏發電站年發電量將達2800萬度,年碳減排量將達2600噸。

光伏發電是將太陽能資源轉換為潔淨的可再生電能,能有效減少二氧化碳排放﹐而且可以推動之後大力發展的「綠氫」,推動氫源由「灰氫」向「綠氫」轉變。中國石化投資入股常州百佳年代薄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全面佈局光伏發電新材料領域。

第26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

11月,英國將主辦 COP26會議選址蘇格蘭的格拉斯哥,全球領袖針對氣候危機問題,預計全球積極為氣候危機有更多行動。

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

COP26 是自 2015 年 COP21 以來最重要的會議,當年超過 190 位領導人簽署了《巴黎氣候協定》,同意如果全球持續變暖,氣溫升到比工業化前水準高出攝氏 1.5 度的程度,災難性的氣候變遷將無法逆轉。

在 COP26 這次的議程上,也將擬定「碳市場」規則,其中涉及碳交易和碳信用額度應該如何界定、運作。

中石化全面推進氫能全產業鏈建設,打造光伏發電碳中和加油站,助力碳達峰、碳中和。中石化的佈局,令其不用擔心日後碳權問題。

結語

中石化半年扭虧為盈,全球缺天然氣,油價也高企下,下半年業績可期。中石化推動「一基兩翼三新」產業格局,助力碳達峰、碳中和。現時已經成功打造我國首座光伏發電碳中和加油站,規劃佈局7000座分佈式光伏發電站點。中石化全面推進氫能全產業鏈建設,目前氫氣年產能力超390萬噸,佔全國氫氣產量的11%左右。光伏還幫助中石化推動氫能源由「灰氫」向「綠氫」轉變。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