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糧家佳康(1610):生豬價格大跌下如何實現盈利?

最近中糧家佳康升勢不錯,與此同時豬肉價格不斷向下跌,為什麼出現這情況呢?近期內地多家豬企都盈警,最高的虧近70億元。10月11日晚間公司公告,中糧家佳康2021年7-9月實現生物資產公允價值調整前淨利潤約8.5億元(未經審核)。為什麼會這樣的呢?

三季度逆勢盈利8.5億

10月11日晚間中糧家佳康公告,集團2021年7-9月實現生物資產公允價值調整前淨利潤約8.5億元(未經審核)。

淨利潤約8.5億元

公告顯示,9月公司生豬出欄量28.8萬頭,按月增加0.35%,首九個月累計生豬出欄量為260.1萬頭;9月份商品豬銷售均價為每公斤12.06元,按月減少15.61%;生鮮豬肉銷量為1.64萬噸,按月升13.89%;生鮮豬肉業務中品牌收入佔比為32.8%。

生豬銷售價格持續降低的情況下,中糧家佳康如何實現盈利?

行業情況 豬企都發盈警

在說說如何實現盈利之前,我們先看看行業情況。

9月份CPI同比上漲0.7%,漲幅較上月回落0.1%。導致9月CPI漲幅回落的原因,很大程度上與食品價格同比下跌因素有關。其中最大的原因,豬肉價格同比下降46.9%。

豬肉價格持續走低,作為行業巨頭的牧原股份,發佈了預計第三季度虧損5億元至10億元的公告。行業巨頭發生了季度虧損的表現,這也反映出目前豬肉價格的極度低迷。

牧原股份嚴重虧損

多家上市豬企都發盈警,受今年來生豬市場價格持續下跌影響,養豬上市公司第三季度均大幅虧損。今年以來生豬銷售價格大幅下降,疊加飼料原料價格上漲等因素,生豬養殖成本上升,從而使得企業經營業績形成虧損。

中糧家佳康如何實現盈利?

跟據中糧家佳康的公告7-9月實現8.5億利潤,如何實現的呢?

有分析機構就指出,公司上半年進行期貨套保,在較高價位出售一定比例的生豬,已提前鎖定部分利潤,預期該利潤會在下半年有所體現。簡單來說,中糧家佳康在上半年做空生豬,

這也意味著在生豬期貨漫長的下跌過程中,做生豬期貨做空投肯定是賺錢的。原來,生豬期貨盤面跌幅是遠超過現貨市場價格跌幅,那麼在期貨盤面的賺得比現貨更多。

以9月份的生豬09合約,期貨下跌到了12760元/噸。當天的現貨是13370元/噸,即是現貨高水的情況。

生豬還有上漲動力嗎?

豬肉價格的走勢,離不開豬週期的影響。由於母豬存欄量的持續攀升,格發生大幅下跌的走勢時,且跌破企業的平均成本後,母豬存欄量大增以及生豬供應猛增卻會加大養殖戶與豬企的虧損力度。

母豬減少比較慢

9月能繁母豬母豬存欄量環比下降1.69%,其中大集團降幅0.93%。冬季,疫苗獸藥減少使用量、取暖問題、低溫導致消毒劑失效等都是影響因素,當前處於主動調節產能階段。

預計供應要到明年5月份才會有明顯的減少,現時生豬,再往上有難度,但跌也不容易跌。

結語

中糧家佳康沽空生豬期貨大賺8.5億,飼料成本上升,豬價已經進入深度虧損區間,能繁母豬產能去化加速,市場對豬週期探底的預期漸強。但迅速回升很是困難的,市場還需要一個產能消化過程,未來一段時間生豬價格難升也難跌的情況,「期神」還能再賺大錢嗎?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