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投交通科技(1522):智慧地鐵提高效率 積極把握新機遇

在介紹港股中「小而美」的企業中曾經跟大家說過京投交通科技,這是北京市基礎設施投資有限公司在境外唯一的上市公司以北京市軌道交通建設和運營為源點,以技術創新為動力,綜合提升產品品質和服務品質,立足首都和香港、輻射全國,致力於打造中國軌道交通行業一流的專業技術和服務提供商。在此跟大家探討京投交通科技的價值及其增長點。

盈利大增快速恢復

京投交通科技發佈中期業績,該集團取得收入5.18億港元,同比減少2.22%;公司權益股東應占溢利8002.1萬港元,同比增加144.4%;每股盈利0.0382港元。

集團於2021年上半年實現投資收益約4180萬港元,主要得益於集團合營公司京城地鐵就首都機場線及東直門航站樓二至六層經營收益權與該權益出讓方北京東直門機場快速軌道有限公司達成收入風險分擔及利益共用機制,且首都機場線期內客流同比回升,使得京城地鐵於本期淨利潤上升,故該公司對京城地鐵的投資收益上升。

集團在基礎設施資訊業務收入佔比20.1%,同比增長49.1%,主要由於民用通信4G業務的持續增長。

手上訂單26.7億

上半年集團重點在紹興、深圳、瀋陽等地接連獲得訂單,新中標和簽約的京外項目共73個,在手訂單26.7億人幣,較去年增長29.6%,保障未來一段時間的業績。

說完例牌中期業績,就要說說核心的未來,看看京投交通科技有什麼利害的方,又有什麼成長點要留意的。

海外收入大增 一帶一路新機遇

有一點也特別留意,京投交通科技在印度及哥斯達黎加等海外收入持續增長,今年上半年收入2838萬元,佔比由0.9%增至5.5%。

海外收入大增

另外,在阿聯酋迪拜舉辦首屆在中東地區世博會,各國圍繞「溝通思想,創造未來」這一主題。世博會中的中國館的主題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創新和機遇」,展示中國在航太探索、資訊技術、現代交通、人工智慧、智慧生活等領域發展成果。中國願同各國加強交流合作,把握創新發展機遇。

由中國館主題來看,我國將會幫助其他國家在資訊技術、現代交通、人工智慧、智慧生活等領域合作,是未來一帶一路發展新機遇,中國軌道交通更多機會會走出去,在世界各地佔更多的份額。

雖然今年海外疫情肆虐,國際業務拓展受阻,但是京投交通科技首次打開澳洲軌道交通新市場,拿到澳洲昆士蘭項目。目前本集團的海外市場已拓展至印度、斯里蘭卡、印度尼西亞、哥斯達黎加、美國、墨西哥、巴西、保加利亞、羅馬尼亞、澳大利亞等。

現金充足 投入研發投資更多領域

打鐵也要自身硬,京投交通科技兩大主營業務在智慧軌道交通業務維持較高水準,在基礎設施資訊業務增長較快,公司的整體毛利率增加2.5%至44.5%。

今年公司投入研發費用持續增加,佔營收15.2%,主要投放於智慧軌道交通業務相關軟體、系統及產品標準化的研發,及綜合管廊等成熟產品的升級迭代,智慧工地、智慧園區、智慧+產品的拓展。

京投交通科技打造以公共交通為導向,結合智慧化技術推動專案的開發建設,上半年簽署北京城市副中心樞紐建設安全管控資訊化平臺專案,實現該領域重要突破。智慧社區管控平臺滿足大多數社區業務的形態。園區服務管理系統統已於京投公司園區等上線運行。

現金充足,超過10億

到6月底,手上的現金及現金等價物有10.81億。7月30日,公司間接全資附屬公司京投卓越與基石管理中心、京投投資等投資並管理北京基石慧盈創業投資中心,基金的認繳出資總額將為人民幣2.75億元。現金充足加大投資更廣的領域,開拓多元化的投資組合,為集團帶來可觀的收益。

母公司實力強勁

京投交通科技是北京市基礎設施投資有限公司在境外唯一的上市公司,在京投公司的大力支持和堅強領導下,以北京市軌道交通建設和運營為源點,以技術創新為動力,以協同發展為宗旨,不斷完善管控體系,綜合提升產品品質和服務品質,立足首都和香港、輻射全國,致力於打造中國軌道交通行業一流的專業技術和服務提供商。

京投公司是是北京市國資委下屬的國有獨資企業,集團依託京投公司雄厚的實力背景,緊密聯繫合作夥伴,全面捕捉北京、香港、其他城市及海外的業務機遇,努力成為亞洲地區最全面、最具規模的公共交通系統解決方案供應商。

打造冬奧支線智慧地鐵示範線

北京將依託地鐵11號線西段(冬奧支線),打造北京首條智慧地鐵示範線,並將基於5G 技術的車車通信列控系統,提高列車運行效率、提升系統可靠性,高峰期最小行車間隔可提升10%以上。這是京投公司牽頭編制完成《北京智慧軌道交通發展行動策劃方案》,打造北京首條智慧地鐵示範線。

冬奧支線

京投交通科技是通過人臉識別等技術,減少高峰期擁堵,縮短乘客進出站時間。從資訊服務、智能票務、快速安檢等三大類業務進行提升,打造面向乘客全出行鏈的智慧乘客服務應用體系。

新建車內環境智能控制系統,對車廂內廣播音量、溫濕度、照度等智能調節,提升乘客的乘坐舒適度。車廂天花板上,還安裝了5G室內天線的小圓盒,只要乘客坐在列車上,不論列車開到哪里,都能使用5G上網。

智慧车站解决方案

這條冬奧支線9月底空載試運行,年底就會開通,是北京第一條智慧軌道交通示範線路,同時是京投交通科技今年的重頭戲。

今日,南京也出現首條智慧地鐵,無人駕駛列車出現在人們面前。相信未來中國的軌道交通越來越智慧化,對從資訊服務、智能票務、快速安檢等業務需求加大。對於京投交通科技是個難得機遇,打造智慧地鐵服務同時增加可持續發展的日常運營的收入。

政策環境持續優化 產品升級助力智慧型城市軌道交通

軌道交通政策環境持續優化中,預計全年鐵路方面投資額約人民幣7800億元,預計將有贛深高鐵、京港高鐵安徽段等新線開通運營,鐵路投資仍將維持高位。

國家建設新一代智慧型城市軌道交通,構建安全、便捷、高效、綠色、經濟的新一代智慧型城市軌道交通,由城軌大國邁向城軌強國。

京投交通科技立足首都,北京在十四五規劃中建成,提供智慧高效交通服務軌交運營里程預計達1600公里,市郊鐵路達600公里。加快建設“三城一區”主平臺和中關村示範區主陣地。

建設城市副中心、雄安新區,推動疏解整治促提升,並將於2022年建成京唐及京濱城際鐵路,推動京津冀形成緊密的協同發展格局。

產品研發升級

京投交通科技不斷升級產品應用,進一步開發軌道交通大數據中台、車載邊緣雲等產品,迭代升級AFC2.0產品、線網乘客服務APP、車載智能安全員等智慧乘客服務產品,開發城軌雲網路安全系統、新一代綜合監控系統等,並在智慧運維及智慧+領域持續突破創新,配合國家打造城軌強國目標。

不進行私有化 分拆回北交所?

北交所在國慶期間進行全網測試,這股旋風不久就會來了。北京市政府鼓勵北京合資格企業積極申請北交所掛牌上市。京投交通科技表示,會積極研究旗下合資格的子公司回北交所上市。

京投交通科技堅定圍繞智能化、資訊化為主要投資方向,培育新的業務增長點,推動產業升級及格局擴張。同時,投資佈局日臻完善,形成各業務單元的協同發展之勢。

1,京成地鐵
京成地鐵是地鐵運營公司,京投投資2.45億元,持股49%。北京首都機場客流恢復正常,開拓京內外新線運營權,今年上年年收入及盈利顯著回升。

2,地鐵科技
地鐵科技維修維護AFC運營和系統集成,開拓智慧運維、資訊安全測評服務等。京投投資1470萬元,持股34.3%。

3,如易行
如易行是移動支付業務,京投投資5000萬元,持股9.8%。其APP億通行注冊用戶數累計約2900萬。其二維碼碼乘車占北京全路網過閘量的38%。目前已實現北京與上海、天津、廣州地鐵的二維碼互聯互通服務。

4,基石基金
基石基金是初創期投資公司,京投投資2500萬元,持股8.36%。目前基石連盈基金已經進入退出期,部分退出項目收益良好。同時上文也提到,集團已經繼續參與基石慧盈基金。

今年5月,京投交通科技決定不進行私有化,表示自公告日期起計6個月內,不會進行要約。京投公司想私有化京投交通科技,即意味了母公司覺得集團的價值未能提現出來,股價長期低迷。現時市值跟集團手上所持現金差不多,低估過份。

隨著北交所這股東風將至,京投交通科技極大機會分拆旗下公司回北交所上市,同時也能提升集團的價值。

結語

京投交通科技在手訂單26.7億人幣,較去年增長29.6%,保障未來業績。集團持續在軌道交通科技上投入研發,打造冬奧支線智慧地鐵示範線,通過人臉識別等技術,減少高峰期擁堵提高運營的效率,同時新建車內環境智能控制系統及5G提升乘客的乘坐舒適度。智慧地鐵幫助冬奧人流管理,不單可以增加日常運營的收入,智慧地鐵也成公司未來增長點,同時大型運動會也會提高市場對集團的關注。

北交所第一次全網測試已結束,第二次全網測試在10月9日進行,同時多間券商火速進出開戶申請。集團持有10.81億現金,現時估值才12.58億,是極低估值的水準。北京市政府也希望北京企業能回去北交所上市,有消息指京投交通科技積極研究把握北交所機遇,極大機會分拆旗下公司回去上市,籍著這股北交所旋風有望引爆價值回歸。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