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將成為中國未來重要電源

能源的綠色低碳髮展

在世界領導人氣候峰會上,中國明確表示綠色髮展的關鍵是“能源的綠色低碳髮展”。
電力作為一種由一次能源轉化而來的二次能源,具有便捷、清潔等特徵,成為應用最為廣泛的能源。但是,電力生產消耗了大量的化石能源和水資源,排放了大量的粉塵、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大氣污染物。因此,實現電力的轉型與綠色髮展,就成為當今能源革命的關鍵。
我國是世界電力生產和消費大國,髮電裝機與髮電量穩居世界第一位。2020年,我國髮電量的裝機容量中,最主要的組成部分是是煤電,煤電佔裝機總容量的49.1%。這是第一次降到50%以下,而且髮電量仍然保持60%。光伏髮電碳排放量是化石能源髮電的十分之一到二十分之一,是真正的低碳能源,但光伏髮電目前僅佔我國髮電量的3.5%。到2030年,煤電的裝機降到32.3%,它的髮電量依然還能維持在46%。未來,清潔能源髮電佔比逐步增加,到2060年,電力來源主要是風電、太陽能、生物質能、水電以及核電,佔比達99.5%。
四成的用電量將來自光伏
光伏將逐漸成為未來中國重要的電源之一。我國十幾個已發布十四五能源規劃的省份,都明確要大力提升光伏規模。其中浙江、江囌等地到2025年的裝機容量,都將增長一半以上。根據國家髮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等機構的預測,到2050年,中國近四成的用電量將來自光伏。隨著光伏等清潔能源的持續髮展,中國將在實現“碳達峰”和“碳中和”的路上越走越穩。光伏髮電為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提供彊勁引擎。

光伏的產業鏈條持續優化升級

在光伏板生產的四大環節中,中國產量佔全球的比重,最低的達到近七成,最高的甚至接近100%。從原創專利的申請數量來看,中國在2013年就超過日本,成為最大的專利申請國。

憑借技術、產量等優勢,過去十幾年,光伏髮電的成本降幅已經超過90%,如今在中國西部很多地區,光伏電價已經低於火電,這為光伏可持續髮展打下了良好基礎。

光伏的“版圖”有多大

通過衛星可以髮現,在內蒙古的達拉特旗,有這樣一個變化。
近三年,在庫布齊沙漠上,出現了大片的方格。經過確認,這是一排排的光伏板。僅這個好像駿馬圖案,就是由近20萬塊光伏板組成。目前,整個區域的數量超過300萬塊,是全國最大的沙漠集中式光伏髮電基地。而且面積還將擴大,即將啟動的三期項目一旦完工,整個基地的年髮電量可達40億千瓦時,相當於一個經濟彊縣一年的全社會用電需求。
在千裡之外的山西大同,曾經的寀煤沉陷區同樣變身成光伏基地。
在安徽淮南和江囌姜堰,當地建成的光伏板則為養魚提供了良好的遮陽作用,實現“漁光互補”。
我國連續6年,光伏裝機達到世界首位,可再生能源實現了快速的髮展。中科院空天院利用衛星遙感影像,為我們精準提取出了光伏基地的分布情況。地圖上的每一個亮點,就代表一個光伏集中髮電區,截至2019年,這樣的區域就有2600多個。這讓我國光伏髮電的裝機容量迅速增長。

2011年,中國的裝機容量僅為日本、美國的六成,為歐盟的6%。從2013年起,國家加大節能減排力度,光伏產業快速髮展。到2017年,中國的裝機容量就超過了整個歐盟的總和。

結語

2021年6月20日,國家能源局下髮了整縣分布式光伏推進的文件。文件明確提到,這是實現“碳達峰、碳中和”與鄉村振興兩大國家重大戰略的重要措施。可以預期,“十四五”將會是分布式髮展的快速增長期。
現在有越來越多的地方安裝了光伏電站,不光有工商業的電站,還有戶用電站。據悉,如果家中有個閒置屋頂,哪怕是尋常百姓家,抓住時機安裝個光伏電站,賺點收益也是個很普遍的事情了。

光伏作為一種綠色清潔能源,也改變了人們用電模式單一的情況。當你的家中安裝了光伏電站,不但用電不花錢,多餘的電還能夠賣給國家產生收益。安裝了光伏電站,就可以實現坐在家裡收錢了。每個月的收益都是自動打到賬戶上的,如果是在有補貼的情況下,還有額外的補貼收益。分布式能源變革的新變化、新格局就是:光伏將成為中國未來重要電源。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