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概念掀漲停潮揭密

光伏概念掀漲停潮

10月18日,今天A股市場下跌,但光伏概念逆市上漲,個股掀漲停潮,截至收盤,漲停個股19家。

逆市上漲揭密

消息面上,“風電夥伴行動,零碳城市富美鄉村”活動17日在北京舉行。風電夥伴行動計劃提出,力爭2021年年底前啟動首批10個縣市總規劃容量500萬千瓦示範項目。“十四五”期間,在全國100個縣,優選5000個村,安裝1萬台風機,總裝機規模達到5000萬千瓦,為5000個村集體帶來穩定持久收益,惠及農村人口300萬以上。

此外,國家大型風電光伏基地海南、海西基地項目集中開工儀式15日在青海省海南州共和縣、海西州格爾木市同步舉行。據悉,此次項目總裝機容量達1090萬千瓦,15個項目總投資逾650億元,涉及新能源企業10家。

受消息影響,光伏板塊逆市上漲。其中,高測股份、朗新科技漲超10%,寶勝股份、愛康科技、日出東方、銀星能源、兆新股份、贛能股份等19股漲停。

光伏概念簡況

光伏概念自年初低點起來,最高漲幅曾達72.50%,按年計算已經累計上漲44%。從下圖可以看出,光伏概念自9月23日階段見頂,10月13日周三,又見一個階段底部後展開了4天的反彈,板塊整體漲幅5.31%。

恰巧,13日那天,小編寫了一篇《光伏將成爲中國未來重要電源》的文章,簡要介紹了光伏髮電目前僅佔我國髮電量的3.5%,到2050年,中國近四成的用電量將來自光伏,光伏等清潔能源的持續髮展,將在實現“碳達峰”和“碳中和”的路上越走越穩。

短期反彈與消息面有關

就消息面而言,光伏概念的上漲與消息面息息相關。13日開始的反彈與習近平總書記在《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領導人峰會的講話內容有關,當中所透露的1億千瓦的風電光伏項目,猶如一針“彊心劑”,大幅提高了市場對於光伏板塊接下來的業績預期。今天的反彈也與文章開始的消息有關。在消息面多重利好的刺激下,今日光伏板塊受到市場的追捧也就理所當然了。而光伏概念中長期看好,與前面我國十幾個已發布十四五能源規劃的省份,都明確要大力提升光伏規模有關。

結語

從後市來看,當前光伏板塊整體在高位運行,已基本反映了今年的業績預期。雖然光伏行業目前有1億千瓦已經開工的風電光伏項目“打底”,光伏髮電量長遠有10倍的上漲空間,但今年第四季度能夠確認多少收入,這是個問號。因此,短期內不宜追高,操作上買調整,以防止光伏板塊“一日遊”。不過在業績披露期間,光伏板塊或將迎來一輪“季報/年報的業績行情”。無論光伏板塊短期內走勢如何,從中長期視角來看,光伏板塊未來幾年的業績確定性愈髮提升,長期多頭行情仍將延續。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