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生創展收購恒大物業告吹 恒大及恒大物業復牌後跌一成

合生創展(0754.HK)公布,未能完成中國恒大(3333.HK)計劃出售恒大物業(6666.HK)50.1%股權予集團的交易。三隻股份早上復牌。

復牌後合生創展報26元,升5.15%。中國恒大報2.62元,跌10.85%。恒大物業報4.85元,跌5.27%。

三間公司昨晚分別發公告,証實月初曾就恒大出讓恒大物業50.1%股權予合生創展,曾經簽訂協議,作價200.4億港元,相當於每股作價3.7元。但協議未能在10月12日限期前完成。三間公司本月4日在港交所停牌,其中恒大物業停牌前報5.12港元。

合生創展指,原本的協議是合生創展支付200億作價予恒大物業,在恒大物業結清與恒大集團的應收應付帳後,再將餘額支付給恒大,但恒大方面要求改為合生創展直接將作價支付給恒大集團。合生創展方面認為不能接受,因為在合生創展未完成對恒大物業進行盡職調查,以結清恒大物業與中國恒大集團的應收應付款之前,此舉將難以確保恒大物業收到中國恒大集團的應付款。

合生創展指,賣方未有按協議在本月12日完成出售恒大物業股份,到13日收到賣方通知,表示予以解除或終止協議。

合生創展指根據協議,違約方要向對方支付10億港元違約金,會保留合約內的法律權利。

中國恒大在通告反指,公司交易限期10月12日當日,有理由相信合生創展方面未能符合要約收購恒大物業的先決條件,因此翌日行使權利解除協議。

恒大稱出售資產尚未取得重大進展

另外,恒大在另一份通告交代有關境外美元債的兌付情況,指9月和10月到期的公募美元債券利息,有30天寬限期,目前寬限期未滿。而除了早前出售盛京銀行(2066.HK)股權外,其他出售集團資產的情況未取得重大進展,重申會繼續盡力爭取與達成續貸和展期等替代方案,如果未能達成,會對公司財務狀況和前景造成重大不利影響。

恒大亦證實10月15日收到財務匯報局,對公司去年和今年上半年財務報表的查詢,指公司會全力配合。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