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個不確定因素下 關注那些股呢?

國慶長假港股交投淡靜,最近因多個不確定因素影響,港股再跌500多點。美貿易代表戴琦今晚會發表演講,公佈最新的拜登政府美中貿易關係戰略。天然氣、煤炭、石油價格走強,對於各國通脹壓力升溫。同時9月的非農數據會影響到美聯儲的縮減政策,市場總體徧弱的狀態。現時環境複雜,要如何解讀,我們在不確定下關注那些股呢?

貿易戰再起?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將於美東時間10月4日上午10時發表談話,指稱中國未能遵守第一階段貿易協議。

知情人士表示,美國貿易代表署正在評估下一步行動,不排除再徵收額外關稅,針對中國採取反制。

貿易戰

消息指,拜登親赴國會為基建法案做出妥協,將基建法案與應對氣候變化和擴大社會保障網的法案重新聯繫起來。同時,黨內要求對3.5萬億預演算法案削減開支,拜登則提出1.9-2.3萬億美元的折中方案,希望盡快通過。

事實上,在通脹升溫的環境下,還再徵收額外關稅,對美國極其不利的,這都是放話拿談判籌碼的技倆。綜合來說,重起貿易戰是不智的行為,打了3年,現在中國的企業都習慣了。與此同時,拜登預演算法案未通過之前,對中國擺個高姿態也是很正常的,對國內的有所交代。

缺缺缺什麼都缺

最近,中國出現了缺電,來了一場拉閘限電。印度也面臨嚴重電力危機,電廠存煤不足三天。

英國及歐洲缺天然氣,由於後疫情時代,經濟活動恢復加快,今年以來,英國的天然氣價格飆升至歷史最高水準,ICE天然氣期貨一度突破194.94便士/千卡,創歷史新高。最近英國的電力價格升了7倍。

天然氣短缺

中國此次電荒的普遍被歸因與煤炭價格的上漲,一些電力系統人士直言不是電荒,是煤荒。煤炭在火電發電中成本的占比超過7成,在資源週期下,電力價格被管制,火電企業越勤發電虧得越多。

近期,多個地方上調穀峰的電價,為火電企業減壓。同時多個部門統籌煤炭、天然氣等一次能源的供應,科學安排電網運行方式。

全力保障發電機組正常運行,嚴格落實需求回應與有序用電方案,嚴肅調度紀律,全力以赴做好民生、重點用戶供電的保障工作。北方地區要將保供熱放在更突出的位置,確保人民群眾安全溫暖過冬。

在這種邏輯下,我們應該留意煤炭股,新能源發電股。這板塊大多升了一段,現在回調階段﹐留意支撐位收集。

其實還有一個版塊要留意就是核能,核能也是清潔能源,全國的核電機組開足了馬力,中核集團在運機組除了2臺機組正在按計畫進行換料大修外,其餘22臺機組均處於滿功率運行狀態。這說明瞭是中廣核電力豐收的一年,同時中廣核礦業受益鈾價格走高,業績也可以期待。

缺電之下預期通脹升溫

中國7月的生產物價指數指數(PPI)高達9%,這意味了製造業上遊成本增加,消息物價(CPI)按年上升1%,其中非食品價格上升2.1%,反映製造業成本壓力逐漸傳至消費端。

今次缺電限產,造成製造業更大壓力,加價迫在眉睫,通脹很快到來。我國的通脹不高,人行也指通脹可控,CPI適當地增加,也能反映實際上的成本上升。

預期通脹升溫,食品及飲料股值得留意,中國的豬肉供應過多,飼料價格上升,養殖業大多都虧損累累。經過大半年調節,食品類企業走出最黑暗的時期。

新能源汽車

比亞迪披露9月產銷快報,當月產量為78,787輛,同比增長84.58%;銷量為80,114輛,同比增長89.92%。

其中,新能源汽車銷量為71,099輛,同比增長257.62%。2021年9月新能源汽車動力電池及儲能電池裝機總量約為4.204GWh,本年累計裝機總量約為23.432GWh。

小鵬汽車9月交付1.04萬輛智能車,同比增長199%。而理想9月也交付7094輛理想ONE,同比增長102.5%。

由於電動汽車銷量佳,電池供應比較緊,上遊原材料搶鋰礦,鋰電板塊持續景氣,電池相關的化工股也可留意。在碳中和的政策下,新能源汽車股不會受到打壓的,而大多新能源汽車銷量數據都不錯,也要懂得選擇看誰銷售比較好。

結語

資源在上升的大週期中,現時的環境想減低通脹壓力,唯一做法就是減關稅。通脹升溫,第四季留意食品及飲料股,而限電的情況下,港股中多關注煤炭及綠色能源,核電更加不能忽略的。新能源汽車銷售越來越多,關注他們在國內發展之餘,不排除這些牌品有出口全世界的一天。最近,多個不確定因素影響港股,環境看似很複雜,在中美開始談判之前各自出招是常態,這時候是靜下心來,低撈優質股。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