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監管總局公開徵求意見 互聯網平台將分三級

據市場監管總局消息,為科學界定平台類別、合理劃分平台等級,推動平台企業落實主體責任,促進平台經濟健康發展,保障各類平台用戶的權益,維護社會經濟秩序,市場監管總局組織起草了《互聯網平台分類分級指南(徵求意見稿)》《互聯網平台落實主體責任指南(徵求意見稿)》,現向社會徵求意見。

《互聯網平台分類分級指南(徵求意見稿)》指出,結合我國平台發展現狀,依據平台的連接對象和主要功能,將平台分為以下六大類:網絡銷售類平台、生活服務類平台、社交娛樂類平台、資訊資訊類平台、金融服務類平台和計算應用類平台。

依據用戶規模即平台在中國的年活躍用戶數量,業務種類即平台分類涉及的平台業務,限制能力即平台具有的限制或阻礙商戶接觸消費者的能力,對平台進行分級。將分為以下三級:超級平台、大型平台和中小平台。

有專家指出,此次指南的出台,是對於平台經濟監管體系的進一步夯實和完善,也意味著互聯網平台企業的經營行為將被導向更規範的軌道,各類平台企業勢必要建立更強的合規意識,適應新的監管範式。

在此背景下,有必要再次重申,科學界定平台類別、合理劃分平台等級,推動平台企業落實主體責任,其根本目標是「促進平台經濟健康發展,保障各類平台用戶的權益,維護社會經濟秩序」,並不是打壓平台經濟,更不是「反資本」「反市場」。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