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 預計將有百萬單位應市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發表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她指讓市民安居,是房屋政策首要目標,並指土地與房屋是重中之重,需要持之以恆,不能見到樓價跌、有負資產就停止提供土地。她說,過往曾經有發生過,才導致今日面對的困難,所以一定要繼續開拓土地。

林鄭月娥指,未來十年已覓得約350公頃土地,可興建約33萬個公營房屋單位,私營房屋方面,政府覓得170公頃土地,可興建10萬個單位,數字並未計及市建局項目和其他私人土地發展項目。在正在推進或策劃的項目,包括交椅洲人工島填海及北部正進行的發展項目,預計可提供40至50萬單位。

再加上北部都會區額外開闢土地,可建16萬5千至18萬6千個單位。她說,如果一系列措施推行,最多可以達到111萬6千個單位、最低亦會有99萬5千個單位。

林鄭承認33萬公屋單位中,可能只有三分一在首五年落成,會廣泛使用「組裝合成」建築,承建商同時設計兼建造等方式,加快落成。

發展北部都會區 佔地約300平方公里 提供約35萬個住宅單位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中公布《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都會區包括元朗區和北區兩個地方行政區,包括天水圍、元朗及粉嶺/上水等已發展成熟的新市鎮及其相鄰鄉郊地區,並有6個處於不同規劃及建設階段的新發展區和發展樞紐,包括古洞北/粉嶺北、洪水橋/厦村、元朗南、新田/落馬洲、文錦渡和新界北新市鎮。

目前在都會區內的多個已規劃或規劃中的發展項目,預計可提供約35萬個住宅單位。北部都會區可額外開拓約600公頃用地作住宅和產業用途,估計可提供的住宅單位約16.5萬至18.6萬個。連同元朗區和北區現有的39萬個住宅單位,整個北部都會區發展完成後,總住宅單位數目將增至92.6萬個,共可容納約250萬人居住。

北部都會區會以鐵路為主要骨幹,涉及多個鐵路項目,包括北環線向北伸延,接入深圳的新皇崗口岸,以及探討將東鐵線伸延至深圳羅湖並在深方設立「一地兩檢」口岸。

重建西環邨馬頭圍邨 增5千個過渡性房屋單位

《施政報告》又建議,房委會研究重建有約60年樓齡的西環邨及馬頭圍邨,並納入周邊土地提供更多單位。至於之前已公布的大坑西邨重建項目,預計可提供逾3,300個單位,其中1,300個重置現有居民,2,000個將會做首置盤。

茶果嶺、牛池灣及竹園聯合村三個市區寮屋重建項目,預計涉及的公營房屋單位將由原先的6,300個增至8,700個。
不過當局表明,基於安置考慮,難以大量重建舊屋邨,亦不能輕言重推公屋「租者置其屋」計劃,建議未來數年額外提供多5,000個過渡性房屋至2萬個,地點平均分佈於屯門、元朗及古洞,資助額增至116億元。

政府考慮修例釋放新界祖堂地 設工作組一年內完成檢討

林鄭月娥表示,目前陸續改劃的210幅土地中,約三成涉及「綠化地帶」,佔香港整體「綠化地帶」約2%。在釋放新界祖堂地方面,她同意可考慮修訂《新界條例》,民政事務局局長將與新界鄉議局成立工作小組,在一年內完成檢討並制訂具體修訂建議。

她又表示,政府並無迴避棕地問題,表示有超過一半的棕地已納入多個發展項目內,過去兩年政府引用《收回土地條例》已收回90公頃新界土地作發展,遠較之前5年的20公頃為多;預計政府未來幾年收回的土地將高達700公頃。

分析:地產股難大幅反彈 「組裝合成」建築法帶動中國建築(3311.HK)

Tasty Money研究部主管晉佳認為,《施政報告》內的樓市政策,字眼上未有市場預期般強硬,例如市場消息曾提及放寬舊樓收樓門檻以及放寬出售祖堂地限制,均未有詳情。至於公營房屋供應,未來5年目標亦只是比過往5年略多,只是略多於每年2萬伙,未見大幅度增加供應,令市場感覺到未來五年住宅供應仍將不算十分多。即使特首林鄭月娥表示5年後供應開始上升,但屆時增加供應的進度仍要視乎市況而定,以免重蹈「八萬五」覆轍。

本地地產股面對政策壓力不如預期大,因此即市見反彈。不過,本地地產股基本因素一般,難迎來大幅反彈,反而香港收入佔三成的中國建築(3311.HK),可受惠基建及土地供應增加的元素,引入「組裝合成」建築法亦增加中國建築的生意,股價急升合理,投資價值相對地產股高。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