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388):與內地合作空間廣闊 引入SPAC市場更活躍

最近,特朗普開創特朗普媒體與技術集團借殼SPAC公司DWAC上市,美股市場再度熱炒SPAC股,DWAC由10元炒至最高175元才用了2日,那2天成交267億美元。港交所有關SPAC諮詢這個月底就結束,預料很快引入特殊目的收購公司。下半年港股成交有所減少,IPO量也減了不少,港交所股價仍然堅挺是為什麼呢?

大行對港交所的評級

港交所將於明天公佈第三季業績,由於上季環球資本市場表現欠佳,市場估計集團旗下投資收益淨額或將下滑。

瑞銀維持港交所「買入」評級,標價由592港元降至575港元,調低今年至2023年的日均交易額假設8%至9%,盈利預測也各下調6%,以反映近期的市場因素。

瑞信維持港交所「跑贏大市」評級,目標價由590港元降至569港元,下調2021-23年各年每股盈測分別9%/6%/1.7%,以反映各年日均交易量預期分別1770億、1910億以及2190億元,同時升明年下半年起MSCIA50期貨交易費收入預期。

大行評級

由財經網站做的統計,有12間大行給予買入、增持或跑嬴大市評級。有1間大行給予減持評級。綜合幾間券商預測,港交所純利預計介於28億至33.6億元,同比減少16.3%至增加0.4%;中位數為31.86億元,同比減少4.8%。投資者將關注管理層就MSCIA50互聯指數期貨產品業務拓展計畫及進展。

推出MSCI中國A50指數期貨

由大行評級來說,大多下調收入目標,但是普遍都給予買入評級,原因在於港交所近期合作及將會推出新產品,有助其收入。

10月18日推出MSCI中國A50互聯互通指數為標的之期貨合約,為港交所首只A股期貨產品,也是除新交所富時A50指數期貨之外離岸市場第二只掛鉤A股股指期貨產品。

與內地市場互聯互通是香港的獨特優勢,讓香港在全球國際金融中心中脫穎而出,新的期貨合約為國際投資者提供了一個有效管理其滬深港通合資格A股投資組合風險的工具,反映越來越多的國際投資者通過滬深港通投資中國內地市場。

MSCI中國A50 ETF大火

最近,首批四隻MSCI中國A50互聯互通ETF產品,基金發行總規模已經超過120億元,成為近期熱賣的又一重磅產品。2天時間,大賣120億元,發行市場再傳捷報。

這證明瞭MSCI中國A50互聯互通指數將會越來越火。瑞信估算,MSCIA50期貨交易量可於2023年達北向日均交易量的1倍,預計占總收入2%。

聯手廣期所推動碳金融產品

8月底,港交所與廣州期貨交易所簽署諒解備忘錄,雙方未來將聚焦服務國家「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共同研究在境內外市場進行產品合作的可能性,推動在交易所清算、技術等領域的交流合作以及在市場宣傳、投資者教育等方面的資源分享。

聯手廣期所推動碳金融產品

港交所行政總裁歐冠昇表示,港交所非常重視此攜手內地同業共同推動中國衍生品市場發展的機遇,將繼續堅持立足中國的戰略,聯手廣期所探索和創新業務模式,共同推進大灣區綠色低碳市場的發展,推動期貨市場更高水準對外開放。

港交所研究利用債券通及滬深港通等現有管道,將國際投資者帶入大灣區統一碳市場,有機會年底前完成。

鞏固香港生物金融科技市場地位

眾所周知近年很多生物科技企業來港上市,港交所與香港科技園合作。兩方攜手推出不同項目以培育更多成功初創公司,同時推動本港發展成匯聚全球頂尖生物科技及金融科技企業的國際樞紐。

科技園將籌組生物科技專家及行業領袖團隊,協助港交所檢視生物科技企業的上市申請。團隊的專業意見將協助港交所維持並加強高度投資者保障,並鞏固香港作為全球第二大生物科技融資中心的領導地位。

目前香港已經成為亞洲第一大、全球第二大的生物科技集資中心,圍繞多家上市公司,整個產業生態圈不斷完善。這主要得益於港交所針對新經濟企業的融資需求作了一系列重大改革創新。

自2018年4月至今,共有73家醫療健康及生物科技公司在港上市,首次公開集資額達2270億元。現時已有超過50家醫療健康公司提交上市申請中。

引入SPAC吸引更多參與者

最近,特朗普開創特朗普媒體與技術集團借殼SPAC公司DWAC上市,美股市場再度熱炒SPAC股,DWAC由10元炒至最高175元才用了2日,那2天成交267億美元。港交所啟動諮詢引入特殊目的收購公司,即是大家說的SPAC,諮詢期至這個月底。

朗普媒體與技術集團熱炒,2日爆升17倍

SPAC,全稱Special Purpose Acquisition Company,即特殊目的收購公司,公司上市籌集資金的目的是為了上市後一段預設期限內收購目標公司的業務。最近兩年,通過SPAC形式上市企業數量急劇增加,在美國已經成為主流的上市模式。

港交所指,SPAC可吸引更多公司赴港上市對於此次SPAC諮詢,擬設立SPAC上市制度,港交所上市主管陳翊庭表示主要目的是吸引更多來自大中華區、東南亞以至世界各地的公司來港上市。

2021年上半年,美國上市SPAC新股共358只,首次公開發售所得款項1110億美元。最近,特朗普開創特朗普媒體與技術集團借殼SPAC公司DWAC上市,美股市場再度熱炒SPAC股,DWAC由10元炒至最高175元才用了2日,那2天成交267億美元。

SPAC如此受歡迎,將有利港交所消除近期IPO受阻的影響,吸引更多市場參與者。

結語

港交所近年聚焦與內地合作,將會聯手內地推動碳金融產品。SPAC諮詢月底結束,應該很快推出,以美國SPAC極度火熱,香港推出後將會吸引更多市場參與者。近期推出的MSCI中國A50互聯互通指數為標的之期貨合約將會越來越火,預計2023年北向日均交易量的1倍,預計占總收入2%。

多間大行預期港交所收入下降,仍給予買入評級,港交所再融資優勢明顯與內地合作空間巨大,滬港通與深港通逐步將香港與內地密切聯繫成一個共同市場,將會不會像美國一樣多間交易所連網一齊交易呢。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