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拖拉機(38):農業機器化大勢所趨 大中拖俱領先地位

近年,我國出台了不少扶持農業政策,開始規模化種植,農業機械化令人憧憬,不單提高農人收益率,也極大保障了國家糧食安全。第一拖拉機股份(0038.HK)創建於1955年,是我國「一五」期間興建的重點項目之一,是中國農機行業的特大型企業。近期,缺煤缺電也對一拖利好,為什麼呢?下麵慢慢跟大家細說一下有什麼利多的地方。

老牌的農機企業

第一拖拉機股份創建於1955年,是我國「一五」期間興建的重點項目之一,是中國農機行業的特大型企業。

公司擁有強大的鍛件、機械加工、裝配和測試的全套生產能力,流水生產線近百條,公司主導產品涵蓋「東方紅」系列履帶拖拉機、輪式拖拉機、柴油機、收穫機械、專用車輛等多個品類。公司憑藉產品優勢、技術優勢一直保持著大輪拖、非道路動力機械產品國內市場前列,並成功銷往全球140多個國家和地區,為中國農機工業、農業機械化和鄉村振興做出了突出的貢獻。

「東方紅」拖拉機歷史悠久

中國一拖致力於農業機械化和農機裝備技術進步與產業升級的全過程,致力於為用戶提供最有價值的現代農業裝備成套解決方案。在祖國大地上耕耘,幫助無數中國農民收穫百年夢想,在廣袤無垠的大地上助力人類夢想成真,這是「東方紅」永遠的使命。

糧食安全扶持農業 業績優異

隨著國家農業生產結構調整以及農戶經營規模的不斷擴大,國家全面實施糧食安全戰略,預計行業向上趨勢將持續,拖拉機行業銷售有望保持增長態勢。

第一拖拉機公佈中期業績,營業總收入約人民幣56.32億元,同比增幅36.80%。歸屬於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約5.11億元,同比增幅58.15%,基本每股收益0.4646元。

業績優異

公司通過融資租賃方式等實現銷售的大中輪拖產品1103台,同比增長38.05%。大中型拖拉機累計銷售4.54萬台,同比增長40.55%,市場佔有率提升4.7個百分點。公告稱,營收增長主要是報告期內公司主導產品銷量同比上升,營業收入同比增加。

公司大中拖銷量5.36萬台,同比增28.04%,其中100馬力以上拖拉機銷售1.81萬台,同比增長46.06%,大中拖銷量增幅均超過行業增幅,市場佔有率處於行業領先地位。

國機集團與農業農村部簽署合作框架

9月3日,國機集團與農業農村部簽署合作框架協議,共同推進農機裝備高質量發展。天眼查數據顯示,一拖股份的控股股東為一拖集團,後者是特大型央企國機集團的全資子公司。

國機集團旗下

雙方將圍繞農機裝備研發製造、農機化技術支撐、農業產業鏈協同發展等重點領域展開合作。

一拖表示,戰略協議的簽署有利於公司更高層面和更深層次參與國家農業裝備和高端智能農機裝備等關鍵核心技術研發製造,也將有利於公司農機大數據平台的建設和在農機化領域的應用。

一拖與華為全面合作 農業生產無人化

事實上,在2019年中國一拖與華為簽署全面合作框架協議。

中國一拖與華為簽署全面合作框架協議

根據協議,雙方本著平等自願、互惠互利、優勢互補的原則,建立全面合作關係,在智慧農業、企業資訊化、雲服務、無人駕駛和5G創新應用等領域開展全面合作,建立長期、穩定、密切的合作關係,發揮中國一拖在農業機械研發製造以及華為在人工智慧、雲計算、資訊化解決方案的優勢,共同打造智慧農業樣板工程、企業綜合資訊管理平台等解決方案,強強聯合推動農業機械行業轉型升級。

雙方合作將AI技術融入到新型農業生產中,農業生產將能夠實現無人化。在以後的農業生產中,5G智能產業把灑農藥、播種、收割以及綜合儲存等一系列生產工作都將由無人機器來代替,使得農業生產更加科學有效,而且未來的產量比現在的產量更加高產。

一拖的無人化農機

2020年7月發佈的《全國鄉村產業發展規劃(2020-2025年)》強調,要以資訊技術帶動鄉村產業多業態融合,發展數字農業、智慧農業。

雙方配合國家政策,發展智慧農業,機械化部隊可以與德國和美國等西方農業發達大國的農民們一較高下了,為我國糧食安全作出貢獻。

限電發電機組銷售火爆

近期,因為動力煤價格爆漲,出現缺電的情況,不少工廠限電限產。由於東南亞疫情還未穩定,中國訂單過多。

為了應對限電,趕訂單進度的工廠不得不轉而尋求柴油發電。突增的旺盛需求,使得柴油發電機呈現出供需失衡的態勢,價格也隨之水漲船高。柴油發電機廣東缺貨,新機訂貨期至少15天。有銷售商指,以前每年只能賣200台,今年是每個月都能賣出40-50台的火爆情況。

一拖發電機組

一拖的東方紅柴油機,達到國四排放法規要求,自2019年春開始主機市場驗證,迄今,共計推向市場田間驗證各類典型主機共計49台。持續工作3109小時,跨越三個作業季,品質特別穩定,未發生任何故障,發動機動力強勁,在濕地作業優勢尤其明顯,爆發力強,油耗理想。

一拖動力機械的發電機現在銷售火爆,現在工廠限電,發電機業務忙不過來了。一拖有柴油及燃氣等發電機組,為工廠解決燃眉之急。

內蒙古煤炭增產

由於動力煤價格大升,事實上我國是煤炭大國,儲藏量足夠用400年。為加快推進煤炭產能釋放,內蒙古能源局發文,要求72處煤礦加快推進煤炭產能釋放,從即日起,可臨時按照擬核增後的產能組織生產,建議新增產能合計9835萬噸。

內蒙古煤炭增產

一拖生產的礦用車,主要用於礦山,工程方面,比一般載重車更耐用,載重也更多。礦用汽車是為滿足礦山施工作業的,因而礦用汽車的整車及所用零部件都考慮了礦山作業環境,是針對此類用戶設計和製造的。

一拖生產的礦用車

內蒙加大煤炭產能,預計對於礦用車需求急增,有助提升第一拖拉機業績。

結語

第一拖拉機老牌的農機企業,糧食價格上漲推動農機行業銷售增長,行業趨勢有望繼續向上。
根據農業農村部發展規劃司印發《發展規劃司2021年工作要點》部署要求,2021年,創建和認定一批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農業機器化及智慧化是大勢所趨,一拖與華為合作將AI技術融入到新型農業生產中,農業生產將能夠實現無人化。

近期限電及內蒙煤炭增產也有利一拖的發電機組及礦用車銷售,其中柴油發電機廣東缺貨,新機訂貨期至少15天。預計下半年業績會有爆發式增長,從圖表上看,行了圓底上來,有望突破4.7元水準。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