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團被罰款怎麼看?

今日收市後,市場監管總局依法對美團在中國境內網絡餐飲外賣平台服務市場實施「二選一」壟斷行為作出行政處罰,以其2020年中國境內銷售額1147.48億元3%的罰款,計34.42億元。靴子終於落地了,應該如何理解呢?

美團被罰34.42億

今日收盤後,市場監管總局依法對美團在中國境內網絡餐飲外賣平台服務市場實施「二選一」壟斷行為作出行政處罰,以其2020年中國境內銷售額1147.48億元3%的罰款,計34.42億元。

美團罰款出台

同時,向美團發出《行政指導書》,要求其圍繞完善平台傭金收費機制和演算法規則、維護平台內中小餐飲商家合法利益、加強外賣騎手合法權益保護等進行全面整改,並連續三年向市場監管總局提交自查合規報告,確保整改到位,實現規範創新健康持續發展。

美團隨後在公眾號回應,今天,我們收到了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對美團作出的行政處罰決定。對此,我們誠懇接受,堅決落實,按照《行政處罰決定書》和《行政指導書》全面深入自查整改,杜絕「二選一」。美團將以此為戒,依法合規經營,自覺維護公平競爭秩序,切實履行社會責任,更好地服從和服務於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努力為國家經濟高質量發展多做貢獻。

美團隨後在公眾號回應

罰款比預期低 靴子落地

在8月的時候,外媒跟據知情人士透露報導,美團因反壟斷法會被處以10億美元的罰款,港幣約78億元。

當時,美團首席執行官王興在社交媒體上貼出了一首古詩,引發不少爭議。隨後,王先生把價值超過20億美元的美團股票捐給慈善基金會,用來推動教育及科研等公益事業。

王興捐20億美元美團股份

今日,市場監管總局以去年銷售額的3%共罰34.42億元,比預期的罰款低很多,靴子落地對美團的發展是好事,公司也回應了之後會杜絕「二選一」,自查整改相信以後丕會再犯了。

阿里美團被罰 騰訊不遠了

今年4月,市場監管總局對阿里巴巴在中國境內網路零售平台服務市場濫用市場支配地位行為立案調查。經查,自2015年以來,阿里巴巴集團濫用該市場支配地位,對平台內商家提出「二選一」的要求,以此禁止商家在其他競爭性平台開店或參加促銷。

阿里被罰

對阿里以其2019年中國境內銷售額4557.12億元4%的罰款,計182.28億元。

這次美團3%的罰款比阿里低了1%。根據《反壟斷法》,壟斷行為的懲罰為上一年度銷售額1%以上10%以下的罰款。

早前也有傳聞,騰訊因為「二選一」壟斷問題,被罰100億元,今日美團罰單出來了,相信騰訊的罰單不會遠了,那困擾多時的反壟斷問題差不多解決了。

科技巨頭已互相「打掉圍牆」

近10年間,在中國的網路世界裡,存在一道看不見的圍牆,抖音無法直接分享到微信,百度無法搜索淘寶的商品,淘寶沒法用微信支付等,各大科技巨頭都設置了各種圍牆。

7月,工信部表明,啟動了為期半年的網路行業專項整治行動,而封鎖網址連結是重點整治的問題之一。工信部表示會對遲遲不達標的企業「依法處置」。

近2個月,在政府的壓力下,中國科技巨頭之間的「圍牆」正在土崩瓦解。阿里巴巴宣佈部份服務將支援騰訊的微信支付,用戶將可以利用更多支付管道在平台上消費、購買商品。

結語

今日,美團因為外賣平台服務市場實施「二選一」壟斷行為作出行政處罰。早前阿里已經被罰了,相信騰訊的罰單不會拖很久。這意味了不明朗因素已經消除。中國科技巨頭間打掉「高牆」有利競爭,生態環境更有利中小科技公司發展,使科技公司更多創新。開放是一個不可逆的趨勢,有利日後的發展。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