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獲全球最大儲能大單

據媒體報導,美國國會週四聽證會透出資訊,去年11月至今年4月間,華為和中芯國際獲得合計價值上千億美元的美國技術出口許可。原來美國一直出口給華為的,但是美國禁令確實令華為受影響,手機銷量排名跌破頭5大了。事實上華為為了活下去,開展各大業務,其中在光伏方面做得很好,而智能儲能方面也突出。人工智慧加清潔能源會有什麼樣發展呢?

獲全球最大儲能專案

10月18日,華為官宣,成功簽約了迄今為止全球最大的儲能專案,沙特紅海新城儲能專案,規模達1300MWh。

全球最大儲能專案

文章顯示,在2021全球數字能源峰會上,華為數字能源技術有限公司與山東電力建設第三工程有限公司成功簽約了沙特紅海新城儲能專案。華為能拿下這個重大項目,證明瞭其持續佈局的儲能賽道終於實現了實質性突破。同時,也為我國儲能業務打了強心針。

據介紹,儲能規模達到1300MWh是迄今為止全球規模最大的儲能專案,也是全球最大的離網儲能專案,未來整座城市的電力將完全來自新能源,對全球儲能產業的發展具有戰略意義和標杆示範效應。

為已經積累了10年以上的儲能系統研發及超過8GWh儲能系統應用的經驗積累。2020年下半年,華為推出了面向居民、工業園區等戶用的儲能系統。

儲能賽道再起?

華為獲全球最大儲能專案,為儲能賽道打強心針。什麼是儲能呢?

儲能用通俗說話就是個大型的充電寶,為新能源發電中作用極為重要。由於風電光電的發電能力不是穩定的,在沒有風或者黑夜裡,儲能就可以發揮穩定電力的作用。

目前,儲能技術大致包括抽水儲能、電化學儲能、熱儲能、氫儲能等。早前,國家發佈抽水蓄能是最早、裝機量最大的儲能技術,但是抽水蓄能很有局限性,需要在水源豐富的地區,發展可能比較有限。

鋰電池儲能最具潛力

在電化學儲能技技術中,鋰電池儲能最具潛力,一直都是佔比最大的,超過8成。

華為為何勝出?

如此大規模儲能專案的招標,對華為意義重大。華為用電力電子技術的可控性解決鋰電池的不一致性和不確定性,精細化管理,實現電池充放容量最大化;支持新舊混用,生命週期內維護更換簡單。

智能儲能方案

智能組串式儲能具備電芯級AI內短路檢測、電池包級主動安全關斷、電池簇級過流保護和故障隔離、系統級消防智能聯動保護等四重安全防護,做到儲能系統的主動預警,主動安全。

今年4月21日,《關於加快推動新型儲能發展的指導意見》發佈,讓整個儲能產業為之振奮。到2025年,實現新型儲能從商業化初期向規模化發展轉變,市場環境和商業模式基本成熟,裝機規模達30GW以上。

智能組串式儲能

預測儲能市場空間可達1.2萬億元以上。事實上這賽道看似很亮麗,但是儲能不單單把電池連在一起就可以。

結語

上天關了一扇門,必定會再為你打開另一扇窗。華為在手機業務受傷嚴重,在其他領域越做越好,想不到在儲能這個賽道也是行業先鋒。今日,華為開發者大會開始了,發佈HarmonyOS 3開發者預覽版,HarmonyOS 3開發者Beta版預計將於2022年第一季度發佈。相信之後發展不會太差,繼續留意華為相關概念股。儲能這個賽道也重新進入小弟的觀察名單中,日後要多加留意。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