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8晨讀

行情回顧

上周市場整體震盪走勢,上證指數周k線報收陰線。如上周五複盤分析,上證如果下跌,可能破一下3500點,但下方空間有限。如向上突破3580點,右側確認市場繼續向上。上證50指數周k線報收小陽線,彊於上證指數,MACD指標金叉,判斷下週保持震盪向上。綜合判斷,市場繼續反彈的概率大。

恆指從60分鐘圖分析,結合MACD指標0軸上金叉,恆指短期加速上漲的可能性增大,短期目標25800點只會遲到,不會缺席。

新聞

1、中國煤炭運銷協會:10月1日-13日,重點監測煤炭企業日均煤炭產量693萬噸,比9月日均增長4.5%。隨著主產區煤炭產能加快釋放,預計後期煤炭供應將保持增長,煤炭需求增速將有所回落,市場供需形勢將逐步改善,煤價格將高位波動運行。

2、國家雜交水稻工程技術中心:2021年南方稻區雙季畝產1500公斤攻關測產驗收,測得晚稻平均畝產為936.1公斤。至此,由“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團隊研發的雜交水稻雙季測產為1603.9公斤,成功突破畝產1500公斤目標並創造新的紀錄。

3、證券時報:10月17日,118個城市與600多家風電企業共同發起了“風電夥伴行動·零碳城市富美鄉村”計畫。“十四五”期間,在全國優選5000個村,風機總裝機規模達到5000萬千瓦。陸上風電成本最低降至0.1元/度,海上風電力爭在2024年全面實現平價。

4、央視新聞:北極海冰的消融使得商船通航北冰洋成為可能,面對機遇,中俄兩國領導人倡議在北極地區共建“冰上絲綢之路”。北極航道開通將促進環北極經濟圈的整體增長,全球貿易和航運格局將發生重大改變。2019年到2021年,全球對液化天然氣的需求量大幅增加,其中亞洲以及歐洲的需求佔88%。位於北極圈內的中俄亞馬爾液化天然氣專案,使俄羅斯液化天然氣運輸由冰區之間運輸延長至更遠的亞洲。

5、證券時報:隨著資本市場改革深化及打造“航母級”券商的趨勢確定,券商行業競爭日益激烈,“賣方研究”成為重要一環。除了頭部券商,更多中小券商加速轉型,不乏券商僅用時一年就建成120人研究團隊,甚至有券商喊出“千人團隊”計畫。

6、中證報:有市場傳言稱,監管機構正對量化私募做窗口指導以及現場約談,可能要求其降低頻率並限制規模。針對這一傳言,多家頭部私募表示,基金業協會確實有向機構瞭解情況,包括頭部機構的規模、頻率、換手等,以及當前量化行業的發展情況,這都是一些常規的問詢,並非窗口指導。

7、中國基金報:截至10月15日,今年以來公募基金高管變動總人數達到282人,超去年同期水準,涉及107家基金公司,核心高管變更佔比超9成。業內稱,如何“留住核心人才”、打造有競爭力的薪酬待遇和激勵機制,成為每個基金公司需要面對的問題。

8、中國基金報:大多數主動偏股基金已經超越了2007年的高點,105只主動權益基金實現了100%以上的收益,更有3只產品收益超過400%,最高達到421.54%。顯示出公募基金在投資上具有明顯優勢,若長期投資,公募基金確實能為投資者創造不錯的收益。

9、證券時報:內資券商從業人士稱,富途、老虎展業尚不具備證券投資服務資質。除了資訊安全風險之外,部分跨境互聯網券商還存在其他問題,例如無牌照展業、與內地券商相比存在不平等競爭、涉嫌協助個人進行資產轉移等。

10、央視新聞:截至2020年,全國老年人口撫養比為19.7%,比2010年提高7.8個百分點,即每100名勞動年齡人口要負擔近20名老年人。此外,全國6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26402萬人,佔總人口的18.7%;80歲及以上老年人口3580萬人,佔比為13.56%;鄉村老齡化水準明顯高於城鎮。

11、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文章《扎實推動共同富裕》。促進共同富裕,總的思路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在高質量發展中促進共同富裕,正確處理效率和公平的關係,構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協調配套的基礎性制度安排,加大稅收、社保、轉移支付等調節力度並提高精準性,擴大中等收入群體比重,增加低收入群體收入,合理調節高收入,取締非法收入,形成中間大、兩頭小的橄欖型分配結構。提高發展的平衡性、協調性、包容性;著力擴大中等收入群體規模;促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加強對高收入的規範和調節;促進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促進農民農村共同富裕。

12、證監會:會同公安部、最高檢,聯合開展打擊證券違法犯罪專項執法行動,集中部署查辦19起重大典型案件。這些案件主要涉及,一是重大資訊披露違法案件8件。有的債券發行人、上市公司連續多年財務舞弊,涉嫌欺詐發行犯罪;二是惡性操縱市場案件9件。有的上市公司實際控制人、董事、高級管理人員夥同市場機構操縱本公司股票;有的股市“黑嘴”與操盤方合謀通過蠱惑交易、“搶帽子”交易等方式非法牟利。三是典型內幕交易案件2件。

13、央行:與銀保監會基於2020年數據,評估認定19家國內系統重要性銀行,包括6家國有商業銀行、9家股份制商業銀行和4家城市商業銀行。按系統重要性得分從低到高分為五組。其中,第三組3家,包括交行、招行、興業銀行;第四組4家,包括工行、中行、建行、農行;第五組暫無銀行進入。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