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菱汽車(305):神車火爆帶動快速增長 新能源布局成果顯現

今年,五菱宏光MINI EV火爆,橫掃了整個市場,銷量比特斯拉還高。五菱汽車是上汽通用五菱的主要零部件供應商。根據「十四五」規劃,農村消費將是重點關注領域,預計五菱繼續受益汽車下鄉。除了五菱宏光MINI EV爆款,零部件供應大增外,五菱汽車還有什麼大家少知道潛力的東西呢?在此跟大家分享一下看法。

神車主要的零部件供應商

五菱汽車是主要為客戶提供汽車零部件、動力系統及改裝商用整車產品。因控股公司廣西汽車的關係,五菱汽車一直都是上汽通用五菱的主要零部件供應商。

上汽通用五菱代表產品五菱宏光MINIEV上市以來,連續14個月摘取中國新能源汽車市場銷量冠軍,並在今年四度奪得全球新能源汽車銷量冠軍,累計銷量超45萬輛,被網民稱為「神車」。

神車銷量持續火爆

10月,宏光MINIEV單月銷量為47834輛,同比增長131.9%﹐這是近年來中國自主品牌首次登頂,打破了合資汽車霸榜首的壟斷局面。

五菱汽車獨家供應宏光MINIEV的電驅動橋部件,此車款暢銷預計今年超過40萬臺,自然受益。除了MINIEV,公司還提供寶駿及五菱宏光發動機及零部件產品。

有人說五菱只是做上汽的零部件供應商吧,其實還供應給長城汽車、東風、吉利及長安等等車企,公司表明向其他獨立車廠迅速擴張。

那除了零部件,五菱汽車還有什麼呢?

用途廣泛改造車

五菱汽車已為國內外近20家主機廠提供高價值零部件產品,為超過100萬用戶提供優質適用的車輛和出行服務。集團具備超200萬臺套汽車零部件、80萬臺汽車發動機、20萬輛整車年生產管理能力,已形成柳州、青島、重慶、貴陽等南北聯動的製造基地,並在印尼、印度建立了公司海外零部件製造基地。

那除了零部件,五菱汽車還有什麼呢?不用急,在此慢慢說來,看看五菱汽車有什麼其他業務。

五菱的主營之一係改裝車,包括地攤經濟神車、環衛車及救護車等等。其中五菱純電動冷藏車基於五菱電卡可靠加強型底盤基礎上進行全正向開發。

五菱改造車用途廣泛

車型載貨空間超過6立方,滿足載貨要求,車型匹配行業頂尖的寧德電池、匯川電機等三電系統,整車品質可靠。還可以外接電源來進行製冷,可以使續航里程更高。

新能源物流車打入北美市場

改裝車大家都知道啦,還有沒有自己的汽車呢?其實五菱汽車除了傳統燃油汽車,還有新能源汽車的。

什麼?新能源汽車?還沒聽說過呀!
在五菱汽車的微信上看到,EV50新能源物流車憑藉不斷積累的良好口碑,繼出口歐洲、非洲及東南亞國家之後,穩步進入北美市場。

EV50新能源物流車打進北美市場

EV50新能源物流車是汽車集團推出的純電動產品,在綠能低耗、實用便捷、安全可靠等諸多方面領先行業。

此次發運的EV50新能源物流車,不僅是與北美客戶新能源車大總成精誠合作的展現,也是中國汽車品牌“走出去”進入北美市場的一次成功示範。

新能源車基地投產

廣西汽車集團新能源車基地投產,總投資25億元,專案選址在柳州市柳東新區中歐產業園,該生產基地致力於建設現代化、智能化的整車標準製造工廠,主要為生產五菱新能源車服務。

新能源車基地投產
新能源車基地投產

全新工廠實現綠色環保、品質智能再升級,全新智能工廠建成了智能、高效、綠色的焊裝、塗裝和總裝車間。

五菱汽車表示,此次新能源汽車基地的建成投產,將有利於增加五菱汽車業務上的多樣性,穩固主業的同時不斷拓展更多業務。從而推動公司發展,提升盈利能力,用更好的利潤來回報廣大投資者給予的信任與支持。

新工廠進一步擴大五菱汽車新能源車產能,提升產品質量,為百姓打造更多爆款車型。

大家還記不記得11月10日,五菱發佈公司,五菱汽車工業與欣旺達汽車電池簽署合資合作意向書,雙方有意向在廣西柳州共同投資組建涵蓋新能源汽車動力電池系統的合資企業。

據悉,欣旺達汽車電池一家集動力電池CELL、MODULE、BMS、PACK研發、生產和銷售於一體的綜合性企業。

看到這裡大家明白了吧,這不就是佈局大搞新能源汽車嗎?

智能駕駛觀光車 國家級優秀案例

五菱汽車另一個主營的是非道路車,結合自身在觀光車行業的優勢和長期積累的經驗,自2017年開始,智能駕駛觀光車研發專案開始啟動。

國家級優秀案例

探索智能駕駛觀光車的落地化應用,積累汽車智能化的技術和智能駕駛車輛推廣應用經驗。自2019年10月第一個在寧波象山東海半邊山旅遊度假區正式商業化試營後,五菱智能駕駛觀光車已杭州下薑村、南寧荔園山莊等場景落地運營時長超過1年,運營線路從600米至4公里不等,期間保持良好運行,得到了廣大遊客的好評。

象山東海半邊山旅遊度假區成為浙江省首家5G無人駕駛體驗景區,是5G+智慧景區場景的國內領先嘗試者。

出口日本

其他如五菱高爾夫球車,不單在國內使用,已經加速出海,最近出口到日本。五菱高爾夫球車多項貼心設計也備受海外客戶青睞,覆蓋了2座、4座、6座、8座以及加高式、越野式等系列車型。首次進入日本市場,得到客戶和市場認可。

智能駕駛系統

什麼五菱汽車有智能駕駛系統?
上面看到,五菱有智能駕駛觀光車,更拿到國家級的獎,查了一查還發現五菱還有無人物流車。

智能駕駛系統

五菱的智能駕駛系統多傳感器融合演算法,支持靈活裁剪和擴展。應用多級高精度定位演算法,產品可適應林蔭路、堤壩路、窄彎、上下坡等多種景區典型道路環境。

EHB源自同濟大學制動解耦技術,國產化、高舒適性、高可靠性。目前在同步疊代開發基於5G的遙控駕駛、後臺監控、車內手柄遙控等。

現時能實現L3級智能駕駛,實現5-15km/h低速、120km長續航園區自動駕駛。智能駕駛系統還可以智能的駕駛雲控平臺,企業可以對車輛安全監控,做出不同的調度。

無人新能源物流車

6月,五菱汽車工業與浙江蜂網集採,就可能進行之集中採購合作項目達成戰略合作協議。蜂網集是由順豐速運、申通快遞、韻達速遞、圓通速遞、中通快遞和浙江省杭州市桐廬縣人民政府共同發起成立,旗下設立中國快遞物流裝備物資集中採購交易中心。

這個合作力爭2022年底前完成集採中心平臺車輛銷售10,000臺。

為什麼要再提無人新能源物流車呢?
上面提過五菱新能源物流車,查了一查五菱汽車網站看到無人新能源物流車。

無人新能源物流車

原來還有無人新能源物流車,據說無人駕駛以外,雲端智能化,能在無人在倉庫裡送貨,沒有工作時候還可以自動充電。

看到這外形好像亞馬遜去年花了12億美元買自動駕駛新創Zoox,亞馬遜希望利用這車對未來的物流佈局。

亞馬遜Zoox

原來五菱汽車的無人新能源物流車已經實現了在物流領域的佈局。未來是否可以有新的產品能夠協助遞送包裹呢?

結語

根據「十四五」規劃,農村消費將繼續是重點關注的領域,汽車下鄉會持續,五菱汽車的價格便宜,是農村人改善生活重要代步工具之一。菱宏光MINIEV銷量火爆,另公司進入快速增長階段。五菱的新能源物流車已經出口至歐洲、非洲及東南亞國家之後,穩步進入北美市場。不經不覺間新能源車基地投產,最近還跟欣旺達合作動力電池,明顯是加快新能源汽車的步伐。讓人意想不到的是五菱在智能駕駛上也做得出色的,未來無人新能源物流車大有可為,試想想各大快遞公司使用量,另人心情澎湃。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