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行加強收款碼監管好難明? Soul為你解說

2022年3月1日起個人收款碼禁用於經營性服務及禁止個人靜態收款條碼被用於遠程非面對面收款的消息近日刷屏網絡。記者獲悉,這一消息源自央行近期發佈的條碼支付監管新通知。

2021年10月13日,央行官網發佈《中國人民銀行關於加強支付受理終端及相關業務管理的通知》,對收單機構和清算結構提出了一系列的管理要求。與此同時,條碼支付也被納入監管,對個人收款條碼的使用規範做出具體規定,並將於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解說:

這事看上去好像很複雜,如果在內地生活過,實際上好容易明白。這個通知規範是關於個人靜態收款條碼,因為靜態碼可以截圖、拍照、複印傳輸比其他人使用,容易導致大規模洗錢等金融風險。

通知的真實意圖,其實意味著,明年3月1日起,這不是收款碼不可以用,而係靜態收款碼不能用,動態收款碼還是可以正常使用。個人收款碼禁止經營使用,商家收款碼正常使用。(即是每次要付款或收款時,都要重新用一個新的QR code,不可以使用之前一直固定的。)

如果想用於商業,就要申請商家碼,而商家碼跟個人碼是不同的,商家碼會記錄在冊,個人碼的交易就不會收錄在收入裡面。比如家人給一萬塊錢生活費給你,用個人碼接收,自己是不需要交稅的。

這樣的好處﹐第一是為了防止黑錢;第二可能係為防詐騙做準備,畢竟中國最近對個人信息安全方面比較嚴厲。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