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出臺鼓勵生育措施

11月23日,《河北省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經修訂通過,並正式開始施行,其中規定:符合法律法規規定生育子女的夫妻,除享受國家規定的產假外,生育第一、二個子女的延長產假六十天,生育第三個以上子女的延長產假九十天;三周歲以下嬰幼兒父母雙方每年可以享受各十天育兒假。

截至當前,有近20個省份在當地的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的修改中增設了育兒假,目前安徽的條件可謂最“優厚”,在子女6周歲以前,夫妻每年可各享受10天育兒假。

還有的地方延長了產假、陪產假、護理假,譬如,江西和安徽都規定,對符合規定生育子女的夫妻,給予男方護理假三十日;四川省攀枝花市和甘肅省臨澤縣提出給生育家庭發放補貼金;廣東推出了首款對試管嬰兒移植手術進行保障的保險產品;北京則成為全國首個在公租房分配中鼓勵生育的城市。

《中國統計年鑒 2021》顯示,2020年全國人口出生率為8.52‰,首次跌破10‰,創下了1978年來的新低。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