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氣短缺 油服行業或加速復甦

昨天,國家領導人到國家電網調研並主持召開座談會,對做好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工作進行再研究、再部署。指出要多管道增加天然氣供給,要確保人民群眾溫暖過冬。今年我國出現了幾十年沒有試過的大規模缺電限電。對未來有什麼提示呢?有什麼板塊值得留意呢?

調研國家電網 要求多管道增加天然氣

11月2日,國家領導人到國家電網有限公司調研並主持召開座談會,對做好今冬明春能源保供工作進行再研究、再部署。

國家電網

指出最近加強能源保供工作,取得了階段性成效。要進一步增強責任感緊迫感,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統籌發展與安全,充分做好應對出現極寒天氣的預案,有效防範和化解風險隱患,確保經濟社會平穩運行,確保能源安全保供,確保人民群眾溫暖過冬。

要多管道增加電煤和天然氣供給,繼續抓好電煤保供穩價,大力推進煤炭清潔利用。要儘快把煤電企業發電能力恢復到正常水準,促進非計畫停運發電機組常態化運行,實現應發盡發。

東北限電 多個大省缺電

為什麼要調研,確保供電供暖呢?9月底,東北三省對居民用電進行拉閘限電,大家才意識到了缺電問題,其後多個製造業大省出現限電。

中國作為全球少數幾個在受影響下依然開工生產的經濟體,吸引了大量國際訂單。再加上,東南亞持續受到變種病毒影響,很多訂單轉向中國。一般上這些行業大多數都是低端製造,高耗電耗水。

除了工業用電需求增長,今年的高溫天氣也推高了居民製冷的用電需求。現在最重要就是要過冬,所以國家領導人要調研,以確保人民群眾溫暖過冬。

再生能源 煤炭不可長期依靠

為什麼中國的新能源增速極高,仍然無法追上需求呢?今年,遼寧風力不足,導致風力發電驟減所導致。

風力不足

除了風力之外,冬天日照短、河流也因缺乏降水和融雪而進入枯水期,因而也會影響光伏和水力發電的產能。再生能源是「靠天吃飯」,其穩定性先天不足。

火電是最穩定的能源,我國佔比7成的是煤炭發電,今年煤炭價格爆漲,令很多電廠都虧損。加上疫情關係進口煤炭運輸的不順利,加速電力危機。

近期,我國出台很多加強能源保供工作,雖然取得成果。由於我國要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煤炭遲早要減少使用,這時候天然氣就會變得很重要了。

天然氣進口激增

全球能源都出現緊張,油價上升至80美元之上,液化天然氣價格也大幅上漲。10月初,目的地為亞洲的現貨天然氣基準價格達到每百萬英熱單位56美元,是上年同期的10倍以上。

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了實現降低碳排放目標,中國減少了煤炭消耗量,進而增加天然氣用量。中國從美國進口的液化天然氣也激增,與幾年前中美貿易戰,中國對美國液化天然氣加徵關稅後的情形成鮮明對比。

天然氣進口激增

引用美國能源情報署(EIA)最新數據,顯示今年 8 月份,美國對中國的液化天然氣出口超過510億立方英尺,是去年三倍多。

港股有那些油氣相關的值得留意?

今年缺電的教訓,我國肯定加強能源的部署,為了2030年碳達峰關係煤炭需要減少使用,不是長期依靠的能源。必需要在清潔能源下功夫,除了要在沙漠裡大搞太陽能發電,天然氣會變得更重要。

中國能源安全政策風向不改,「十四五」油氣開發力度將繼續加強。原油及天然氣價格高企,勢必在油氣開發上更需加快腳步,相信明年油氣設備是爆發之年。油企將繼續「七年行動計畫」,上游勘探開發支出有望回歸高位。那港股中有那些相關的股票呢?

中海油田服務(2883.HK)
早前,中海油田服務公佈業績,前三季實現營業收入198.82 億元,同比下降7.31%,實現歸屬母公司淨利潤14.53 億元,實現扣非歸母淨利潤13.43 億元。

中海油田服務

第三季單季實現歸母淨利潤6.51 億元,環比增長4.59%。單季度業績環比改善,因為費用控制良好,深入推進降本增效,保障全年平穩運營。

公司油田技術服務板塊盈利能力提升,近期油服行業加速復甦,尤其是海上部分。全球能源價格均保持較高位置,國內外油氣開採活動逐步活躍。近期,原油步入80美元的時代,要提振油服行業的景氣,鑽井平臺利用率拐點已現,油服行業走過至暗時刻。

華油能源(1251.HK)
上半年,華油能源鑽井服務板塊實現收入2.3 億人民幣,同比增長21.6%。油藏服務實現收入2.5 億人民幣,同比增長7.7%。公司積極佈局新疆市場,持續推動場站運維和鑽井工具業務發展,成為鑽井板塊和油藏板塊主要增長點。

鑽井板塊收入有較大幅度上升,這主要得益於國內新疆區域鑽修井業務以及非洲地區鑽井工具業務的增加。

在哈薩克斯坦市場,華油能源中標多臺壓縮機大修項目,收入佔集團海外收入的55.4%,是對集團收入貢獻最大的海外市場。在土庫曼斯坦市場,完井服務等收入21年上半年同比大幅增長366.2%。另外,印尼業務也有小幅增長。

結語

國家要多管道增加天然氣供給,要確保人民群眾溫暖過冬。有今年的缺電的教訓,明年油氣開發將加速進行,油企的「七年行動計畫」繼續,上游勘探開發支出有望回歸高位。另外隨着油價上漲,行業景氣提升,部分設備老化需要更換,加快油服企業復甦步伐。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