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媒評論元宇宙 抓住未來賽道機遇

官媒發表評論文章,指出近來,元宇宙成為科技圈和資本圈大熱的話題。騰訊、字節跳動等紛紛進入相關領域,國外臉書、微軟、英偉達等科技公司也均已佈局。

今年8月,字節跳動收購了中國虛擬現實設備公司Pico(小鳥看看)。4月,字節跳動投資了元宇宙概念公司“代碼乾坤”。此外,網易、莉莉絲、米哈遊等公司也都有跟元宇宙相關的佈局。

除了互聯網巨頭和遊戲公司外,一些初創公司也已早有佈局。

兩年前,當宸境科技創始人胡聞和他兩位同學一起在廣州南沙創辦公司時,沒有料到短短兩年,一個全球性科技風口已經來到眼前——元宇宙。現在,他們正在打造元宇宙的“數字底座”,將真實世界轉換成計算機可以識別的“數字語言”,並在此基礎上疊加各種虛擬應用。

在國際上,臉書、微軟、英偉達等科技公司紛紛佈局。當地時間10月28日,美國臉書公司創始人馬克·紮克伯格宣佈公司改名為Meta以專注元宇宙業務。臉書近年來大手筆投資虛擬現實和增強現實技術,開發虛擬現實耳機、增強現實眼鏡和腕表等硬體產品。

中國社會科學院數量經濟與技術經濟研究所副研究員左鵬飛認為,元宇宙熱背後有著深刻的經濟社會原因——移動互聯網紅利已經到頂並開始消退,元宇宙作為虛擬世界和現實世界融合的載體,蘊含著社交、內容、遊戲、辦公等場景變革的巨大機遇,傳統數字科技企業和新興初創企業都想抓住未來賽道機遇。

清華大學新媒體研究中心近期發布的《2020-2021元宇宙發展研究報告》認為,2020年是人類社會虛擬化的臨界點,為2021年成為元宇宙元年做了鋪墊。一方面疫情加速了社會虛擬化,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下,全社會上網時長大幅增長,“宅經濟”快速發展﹔另一方面,線上生活由原先短時期的例外狀態成為常態,由現實世界的補充變成了與現實世界的平行世界,人類現實生活開始大規模向虛擬世界遷移,人類成為現實與數字的“兩棲物種”。

不少國際知名咨詢企業看好元宇宙的未來,如彭博行業研究報告預計元宇宙將在2024年達到8000億美元市場規模,普華永道預計元宇宙市場規模在2030年將達到1.5萬億美元。

雖然前景誘人,但多數受訪人士認為,當前元宇宙產業整體上還處於早期階段,從算力條件、網絡技術、擴展現實等現狀來看,產業還需要10至20年的發展時間。

從技術方面來看,技術局限性是當前我國元宇宙發展面臨的最大瓶頸,尤其是移動通信、大數據、人工智慧等底層架構性資訊技術亟需提升。我國應加大基礎資訊技術研發投入,鼓勵和支持相關企業加強基礎研究,增強技術創新能力,穩步提高技術成熟度。

業內人士建議,在法律層面,總結提煉在網絡平臺發展過程中的治理經驗,加強元宇宙前瞻性立法研究,關注監管審查、數據安全等問題。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