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智康(2038):MIH平台成功造車 車配最落後的一員

最近廣州車展非常熱鬧,汽車股強勢,小弟寫了幾篇都是看好汽車零組件企業的文章。這些股大多都跌得比較多,估值吸引。在港股市場中還有漏網之魚嗎?富士康近年積極參與造車,打追MIH平台成功出車了。其旗下富智康集團(2038)近期收購富智捷全部股權,又組建汽車智能駕駛艙及相關輔助功能的合營企業,現在看來是車配股中最落後的一員了。

富智康內部重組完成

大家都知道富士康近年努力在造車上發力,旗下打造MIH平台,跟各大零組件廠合作為車企打造新能源汽車。富士康旗下的富智康努力佈局車聯網,近期收購富智捷全部股權,最新是什麼情況呢?

富智康內部重組完成
富智康內部重組完成

今年8月,富智康與Stellantis、Wonderful Stars及合營公司Mobile Drive Netherlands B.V.已訂立合營協議,藉以通過合營公司成立合營企業。合營公司新注資富智捷及中國超捷兩家企業。

11月12日,富智康宣佈內部重組已於2021年11月8日完成。

合營公司的業務是什麼?

合營集團的全球地域業務範圍集中於車用資訊娛樂系統、車載通訊解決方案、雲端服務平台以及相關的配套硬體,例如應用在智能駕駛艙的車用資訊娛樂前後座位顯示器及車載通訊器件。

軟體方面例如基於AI的車載應用程式、智慧導航、語音助手、環視系統、電商平台及支付整合服務等領域。

數碼駕駛艙 智慧坐椅
數碼駕駛艙 智慧坐椅

合營公司希望於全球汽車市場創建領先的「數碼駕駛艙」及「輔助功能」並於此領域建立汽車級解決方案;整合內部或第三方軟體、硬體及雲端解決方案,以創造市場領先的解決方案。

富智捷發展如何呢?

要說富智康汽車產業發展,那肯定要關注MobileDrive 富智捷發展如何呢?有競爭力嗎?

上面也說了,富智康重組完成,合營公司研發數碼駕駛艙及輔助功能。最近,富智捷正式獲得汽車功能安全 ISO 26262 證書,未來將遵循 ISO 26262 開發,確保智慧座艙、智慧輔助駕駛應用等產品功能安全性及可靠性,提供一體化解決方案。

獲得汽車功能安全 ISO 26262 證書

據瞭解,隨著電動車與車聯網的快速發展,軟體過程改善及能力決定 (Automotive SPICE) 流程及功能安全 (ISO 26262) 一直是車廠與供應商關注的主要議題,通過 ISO 26262 認證是進入市場的基本門票。

其輔助駕駛系統核心團隊十年車輛控制領域研發經驗,嚴格依循ASIL D功能安全流程及V-model進行軟硬體系統開發,確保軟硬體產品品質。Level 2輔助駕駛方案已於2019量產,持續更新迭代L2.5及L3方案。

其中Level2.5方案,可執行特定路段長時間解放雙手雙腳輔助駕駛,並實現自動超車、自動跨越匝道等功能,另可整合低速代客泊車控制系統,達成新世代汽車電子電氣架構輔助駕駛域需求。

百度無人的士商業化

今年年初,富士康與吉利成立合資汽車公司,主要業務包含但不限於汽車整車或零組件、智慧控制系統、汽車生態系統和電動車全產業鏈製造流程等。同時百度 AI、Apollo 自動駕駛、小度車載、百度地圖等核心技術分享給新公司。

今天,首批自動駕駛乘用車獲許開展商業化試點服務的企業,將在北京經開區內60平方公里的範圍內,開展商業化試點服務。

百度自動駕駛商業運營獲得取可,未來市民可以在超過700個站點,打到自動駕駛的乘用車,車輛數應該是接近100輛。百度無人的士成功運營,未來全國都有無人的士,吉利及富士康前景冇限。富智康得益母公司,其智慧座艙等產品也會好的前程。

MIH 平台首發新車是LUCID?

富智康的合營企業明顯也是為富士康的MIH平台服務﹐去年佈局MIH EV 開放式電動車平台之後,全球多家汽車相關企業加入,有成績出了嗎?

早在9月,社交平台流出了幾圖片,是LUCID的新車。新車車頭,大大的「FOXTRON」標誌,說明瞭它乃來自正打造 MIH 電動車平台的鴻華先進。

LUCID的新車

LUCID是誰?有關注美股的肯定會知道,這家被人稱為特斯拉的勁敵,近期股價爆升,市值一度接近1000億美元。

據說LUCID今年交車目標為577輛,真的要大規模量產,也考驗鴻海MIT的能力,同樣的也是MIH的好機會。

在過去一年左右的時間裏,富士康宣佈了多筆電動汽車相關交易,與菲斯克、拜騰以及菲亞特克萊斯勒在內的汽車製造商達成了電動汽車生產協議。

隨著富士康與美國車企合作越來越多,富士康還收購位於俄亥俄州一家汽車組裝工廠,這也是富士康公司宣佈進軍汽車行業以來的首座汽車工廠。據悉,該工廠最初屬於通用。

富士康三款新車 為代工Apple Car贏得籌碼

蘋果正在推進自動駕駛汽車技術,目標是最早於2024年推出一款電動汽車。9月,蘋果正在拜訪亞洲的供應鏈和汽車製造商,為2024年量產Apple Car電動汽車做準備。

10月18日,富士康發佈了首批三款電動汽車,最早將於明年上市。分別為Model C電動轎車、Model E電動SUV和Model T電動巴士。其中,Model C將於2023年進入市場,Model E將於晚些時候上市,而針對大眾交通領域的Model T最早將於明年上路。

Model T電動巴士

富士康已經逐步建立了電動汽車供應鏈,並展示了電動汽車硬件。對於富士康而言,這是一個里程碑,為贏得「Apple Car」代工資格增加了籌碼。

再加上,富士康是最大的iPhone組裝廠商,在蘋果考慮向汽車領域擴張之際,富士康在作為潛在的汽車製造商合作伙伴方面,明顯具有優勢。

結語

從富士康的佈局來看,富士康MIH平台已經順利出車,首車還是特斯拉的勁敵LUCID,隨著美國車企合作越來越多,富士康還收購位於俄亥俄州一家汽車組裝工廠。富士康不單單想為了代工Apple Car,自身也可能成為汽車新勢力。富智康組建汽車智能駕駛艙及相關輔助功能的合營企業,現時完成內部重組,全力為車企服務。得益母公司富士康在汽車上佈局多年,與吉利及百度的合作有利打開國內市場。

富智康得益MIH平台造車全面展開,汽車業務發展可期。小弟對比一下,億和為特斯拉提供汽車坐椅已經爆炒,京東方精電做汽車顯示器也升了幾倍。富智康第三季成功扭虧為盈,經過長時期横行,CCASS 頭10集中度超過9成,絶對有爆升潛力。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