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聲(2018):走出最困難時期 邁向車載的世界

瑞聲的股價由7月以來由59元跌跌不休,最近已經守在31元左右,是2019年8月後最低的位置。今日中午,瑞聲科技公佈業績,第三季度收入同比減少6.1%,淨利潤同心減少57.4%。瑞聲業績不好,但是股價卻在午後大升6%。為何是這樣的表現呢?在這裡認真研究一下,瑞聲的業績以及管理層對業務的展望,看看瑞聲是不是有見底回升的潛力。

第三季業績下滑

瑞聲科技公佈,2021年前九個月,集團收入128.55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4%;淨利11.04億元,同比增長47.1%;基本每股盈利0.91元。

第三季業績下滑

第三季度,集團收入42.46億元,同比減少6.1%;淨利1.83億元,同比減少57.4%;基本每股盈利0.15元。毛利率為22.7%,環比下降2.3個百分點。

聲學方面,瑞聲科技上半年聲學業務實現收入為人民幣41億元,同比增長24.3%,毛利率為33%,同比提升6.7個百分點。第二季度聲學業務收入為人民幣20億元,同比上漲7%,毛利率為28.4%,同比提升2個百分點。瑞聲科技推出的標準化聲學模組產品,已滲透至客戶的中高端機型。

為什麼業績下跌呢?

大家都知道越南年中爆發疫情,工廠停工停產,同時全球疫情影到全球供應鏈中斷。公司的客戶因晶片短缺而推遲或者取消部分的機型,導致需求減弱。

受市場需求影響,塑膠鏡頭出貨量環比大幅下滑56.6%,較低的產能利用率水準和平均單價,導致第三季度塑膠鏡頭毛利率環比下降8.7個百分點至24.7%。

供應鏈以及新冠疫情的影響可能會持續,從而短期對集團的業績產生不確定的影響。儘管有這些外部因素的影響,集團將持續密切關注供應鏈的變化情況,提升內部管理效率,同時靈活管理內部資源以滿足客戶需求。

股價能上漲主要原因?

瑞聲表示,目前越南工廠已經全面恢復正常生產,隨著海外疫情的一次性影響得到緩解,預計第四季度安卓聲學產品的毛利率將會逐步恢復。

標準化小腔體聲學模組,在安卓聲學產品出貨量的占比已接近10%並將持續提升,標準化產品出貨量的提升預計將會進一步提高安卓聲學產品的毛利率水準。聲學產品已經逐漸滲透至中低端手機市場,能進一步提高市場佔有率。

除了預期第四季復產,因為第三季取推遲的手機會恢復需求,預計第四季會超增長,還有什麼亮點呢?

智能座艙音響系統正式上車!

主業聲學已經在車載應用發展,瑞聲團推出的聲學整體解決方案,依靠高密度揚聲器模組,配合音效演算法及專業調音可以應用在多種場景。

比亚迪X-DREAM
智能座艙音響系統

瑞聲與國內一家知名車企合作開發全新概念車的智能座艙音響系統,通過超薄全頻揚聲器和超薄低音揚聲器兩大創新性產品實現了窄縫發聲,營造多元化聲場。已經和一家國內頭部造車新勢力合作開發量產產品,預計集團車載聲學系統產品將搭載在其不久將上市的全新車型上。

也即是說,瑞聲的產品已經上車了,日後的智能駕駛艙,音響系統將會是核心部件之一。

擴展新業務及WLG增產打開成長空間

公司收購東陽精密機器專門為歐美客戶設計、開發並製造平板電腦、可穿戴設備及筆記本電腦的金屬框架、底殼及零部件材料,坐擁多項先進技術及科技,並以豐富管理經驗及穩定產能維持業務營運。

精密結構件業務增加

瑞聲科技先進的精密製造能力也得到了非智能手機市場客戶的認可,並且順利進入筆記本電腦及平板電腦市場,獲得行業領先的客戶,為精密結構件業務增加新的收入來源。預計到今年年底,非智能手機業務收入佔比將達到精密結構件收入的15%以上。

明年,蘇州及捷克的模具工廠增加產能,在筆記本電腦及平板電腦市場,會有不錯的增長空間。

WLG鏡頭方面,高端智能手機鏡頭採用玻塑混合設計的趨勢越來越明顯,WLG繼第一個專案順利量產出貨之後,其他WLG玻塑混合專案也在按計畫穩步推進中,新專案預計第四季度開始量產。

瑞聲科技在WLG玻塑混合產品的技術和生產能力的提升,將有助於進一步增強客戶採用玻塑混合設計的信心,提高瑞聲科技在高端光學鏡頭業務的市場佔有率。

車載產品全面開展

車載光學方面,瑞聲在6月份完成對LiDAR(鐳射雷達)系統的技術領航者Ibeo Automotive Systems GmbH(Ibeo)的股權投資,並與Ibeo簽訂了戰略合作協議。瑞聲科技在光學和成像方面的專業技術,將融入Ibeo新一代產品的開發,以進一步提升和完善Ibeo的製造能力和供應鏈平臺。

LiDAR(鐳射雷達)系統的技術領航者

瑞聲在積極尋找市場上一些新的投資機會和新的合作夥伴,而且積極佈局新產品如艙內汽車鏡頭的開發。現在已經正在與一些Tier1和造車新勢力客戶進行積極接觸,將我們在光學尤其是WLG等高精度鏡片的生產能力和工藝更好地導入車載領域。

10月19日,瑞聲已完成對SWIR Vision Systems公司的A輪投資。SWIR Vision Systems公司是為工業自動化、消費電子、AR/VR系統、自動駕駛汽車和其他應用開發下一代圖像感測器解決方案的先驅。瑞聲指,該投資符合長期戰略方向,有利於公司依託獨有WLG技術和高端精密製造能力,進一步完善在光學領域的佈局。

SWIR Vision Systems

瑞聲表示,在車載光學方面的前景是非常樂觀的。瑞聲WLG的新專案第四季開始量產,看來一部分是為了車載光學準備的。管理層還表示,2023年會有車載鏡頭配合鐳射雷達系統的總體方案,很值得大家期待呀!SWIR Vision Systems公司還有AR/VR系統,瑞聲正在準備「元宇宙」?

結語

瑞聲科技公佈第三季業績老實說是比較差的,因為大家都知道越南工廠停工停產影響很大,現時已經恢復生產了,也說明最壞的時候已經過去了。瑞聲透過策略性尋求合作關係及收購機會以達致對外發展,進一步擴大業務範圍,筆記本電腦的業務已經有不錯的成績。與此同時,在車載聲學系統產品已經上車了,車載光學方面已經與Tier1和造車新勢力客戶進行積極接觸。車載鏡頭配合鐳射雷達系統的總體方案會在2023年出現,值得大家期待!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