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豁免雙面太陽能組件關税 港股中有什麼好的選擇?

美國國際貿易法院近日宣佈恢復雙面太陽能組件的201關税豁免權,並將該201條款關税税率從18%下調至15%。這兩項變動下,此前徵收的額外關税將退還給相關企業。光伏股隨即有反彈,事實上,光伏是未來新能源的其中一個大方向,未來需求將越來越多,港股中有什麼光伏相關個股選擇呢?

美國恢復雙面太陽能組件關税豁免權

美國國際貿易法院近日宣佈恢復雙面太陽能組件的201關税豁免權,並將該201條款關税税率從18%下調至15%。這兩項變動後,先前徵收的額外關稅將退還給相關企業。

美國恢復雙面太陽能組件關税豁免權

先前的10101號公告撤銷了對雙面太陽能電池板的關稅豁免權,並增加了CSPV組件的保障責任,這既對法律條例的構成了明顯的錯誤曲解,同時還超出了總統授權的範圍。

這個關稅是2018年特朗普,對進口太陽能組件(包括晶矽光伏電池、元件和交流/集成元件等)徵收30%的關稅,並在之後的2019年、2020年和2021年關稅稅率遞減設定為25%、20%和15%。

最近,光伏股跟市回跌,跌幅都不少,曙光終於出現了。在中美元首會面後,美國就允許雙面太陽能組件重新享受201條款關稅豁免權。

為什麼美國需要中國太陽能組件呢?

在9月,拜登政府因應氣候變遷政策,計劃在2050年前,達成太陽能佔全美電力供應45%的目標。

拜登希望在2035年達到電力產業淨零排放的目標,還預計太陽能計劃能創造150萬個職位,但要升級電網設施來配合計劃。

美國能源部(DOE)發報告指出,到2035年,太陽能將佔全美電力供應的40%;2050年進一步達到 45%。目前太陽能只佔美國供電的3%。能源部發表聲明指出,要達到這個水平,美國每年太陽能產能必須增加4倍。

中國光伏產業領先地位

如果美國要大搞太陽能發電,為什麼沒有中國就行不通?
中國為全球最大的光伏組件生產國,從2019年全球各地區光伏組件產能來看,中國占比69.2%,東南亞占比13.8%,印度占比4.2%。

中國光伏產業領先地位

到了2021年,中國太陽能產業佔比更加高了。7月,中國光伏行業協會表示,大陸目前已形成完善的太陽能產業,多項相關產品在全球占比分配率約達70%-96%不等,可基本滿足全球供應鏈。

其中中國生產的多晶硅佔76%,硅片佔96%,光伏組件佔70%。中國太陽能擁有生產設備、輔材輔料等完整的全產業鏈配套基礎,以獨有競爭優勢在全球市場中占據領先地位。最新數據顯示,大陸2021年前五個月太陽能產品出口總較2020年同期增長35.6%,組件出口量年增35.1%。

與中國「完全脫鉤」是錯誤

今日,德國總理理默克爾在接受專訪時表示,與中國“完全脫鉤”是錯誤的,這種做法將對德國和歐洲造成傷害。她希望德國新政府和歐盟能繼續與中國保持合作。

默克爾

她同時指出,中國有非常先進的科學研究和高效的產業,比如中國的人工智慧技術已經走在了世界前列,德國和歐盟不能在科學方面與中國脫鉤。默克爾執政的16年間,中國逐漸成為了德國的最大貿易夥伴。

歐洲是碳中和的先驅,一直積極減碳增加清潔能源,太陽能也是大發展方向。與此同時,最新版《光伏報告》顯示,截至2020年底,歐洲市場的太陽能組件產能為6.75 GW,佔全球3%,需要大量中國的太陽能組件。

中國光伏裝機量不斷增加

中國國家能源局表示,做好風電、太陽能發電開發建設管理工作,持續推動風電、太陽能發電高質量發展。

為了落實碳達峰、碳中和目標,以及2030年非化石能源佔一次能源消費比重達到25%左右。現時,中國風光電的發電佔比11%,2025年需要達16.5%,所以光伏的裝機量會越來越多。

為了解決光伏佔地問題,中國國家能源局6月20日發布《關於整縣屋頂分佈式太陽能開發試點方案的通知》,讓各地方政府依據現有政策自由發揮,如果成功有望大面積推廣至全國。且其中要求黨政機關建築屋頂總面積可安裝太陽能發電比例不低於50%,學校、醫院、村委會等公共建築不低於40%,工商業廠房屋頂不低於30%,農村居民屋頂不低於20%。

分佈式太陽能

最近,財政部提前下達2022年可再生能源電價附加補助地方資金預算的通知,是次下達新能源補貼資金共38.7億元人民幣,光伏發電項目佔22.8億元。

為了達成碳中和,中美歐各國都以光伏為主要的清潔能源來源之一。歐洲多國在反核的大環境下,光伏更顯重要。預計未來幾年都是光伏的裝機高峰期,港股中有什麼好光伏股選擇呢?

細數光伏股

港股中有什麼好光伏股選擇呢?

保利協鑫(3800.HK)
保利協鑫聚焦發展顆粒矽技術,其核心技術顆粒矽在今年10月已獲得全球第一張由法國國家能源署頒發的碳足跡認證證書,刷新全球紀錄。顆粒矽生產成本更低、品質更好、投產週期更短及大幅減少碳排放等多項優勢。

保利協鑫顆粒硅

保利協鑫公佈,顆粒矽新增2萬噸產能專案,經過嚴密設備測試及相關系統調試,已於11月10日正式投產。標誌著保利協鑫顆粒矽有效產能已由此前的1萬噸提升至3萬噸。

保利協鑫因為一筆5億元的交易,停牌大半年,復牌後股價大升8成,也證明市場對此股的信心。今年上半年,保利協鑫實現扭虧為盈,盈利24億元,值得注意去年是巨虧58億元。

新特能源(1799.HK)
跟保利協鑫一樣,新特能源也是生產矽料的企業,相信大家都很熟悉。新特能源矽料需求飽滿,產能獲得高比例長單鎖定。這些大多都是長期穩定的客戶。

9月22日,雙良節能與光伏矽料企業新特能源簽訂了8.22萬噸多晶矽料的未來5年長單採購合同,按當時均價測算,預計採購總金額約174.68億元。

與此同時,公司也與江蘇中能矽業簽訂了5.28萬噸多晶矽料的近5年長單採購合同,預計採購總金額約112.09億元。

10月28日,新特能源公佈首三季的業績,收入130.25億元,公司擁有人應佔利潤達32.01億元。當然也是受益於矽料需求增加,價股大升,現時每噸25萬元左右。

中國玻璃(3300.HK)
2021年,光伏行業景氣,疊加新房竣工及交房旺季,共同推動玻璃價格上漲。中國玻璃是中國領先的平板玻璃和鍍膜玻璃生產商,以浮法玻璃為主業,同時覆蓋着色玻璃、節能鍍膜玻璃、光伏玻璃等多個市場。

估值很平

前三季度,中國玻璃銷售額約34.05億元,同比上漲約74%;及玻璃產品的銷量約為2697萬重箱,同比上漲約11%。

目前中國玻璃在江蘇宿遷擁有一條在2020年11月已經投產的年產能1200萬平方米的雙玻組件用超薄光伏封裝材料生產線。隨着中國玻璃產能落地,未來增長的動力。

中國玻璃股價由8月最高的4.45元,跌至近期2元左,調整了超過5成。現價的PE(TTM)約8倍,在一個高速增長的行業,是很便宜的。

彩虹新能源(0438.HK)
彩虹新能源公佈2021年度中期業績,2021年中期實現利潤總額為人民幣22,389萬元,同比增長532.16%,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人民幣21,510萬元,同比增長417.67%。

彩虹新能源價格低慘

彩虹新能源聚焦太陽能光伏玻璃主業,受益於全球光伏行業的快速發展,集團聚焦太陽能光伏玻璃主業,通過優化產品結構、改善採購營銷策略、嚴格成本把控、加強資本運作,集團競爭實力不斷增強,太陽能光伏玻璃產銷量及平均售價同比均有上升。

彩虹新能源的股價由2月最高的56元,跌至最新22.35元,調整了6成已經是很誇張了。公司中期業績還高速增長,現時PE(TTM)約8.3位,加上國企的背景估值明顯過低。

卡姆丹克(712.HK)
早前,卡姆丹克太陽能發佈中期業績,收益5034.7萬元同比增長76.7%;股東應占虧損1950.1萬元,同比收窄37.4%;每股基本虧損2.56分。

集團主要從事下游太陽能業務的收益主要包括銷售儲電產品、光伏發電站的安裝及顧問服務、發電及EPC管理服務收入,以及電動車及儲電客户的鋰電池系統業務。
卡姆丹克特別專注於工商業及住宅的屋頂分佈式發電項目,而其儲電產品今年收入大增或成未來增長動力。

結語

光伏股大多在跟大市由2月高位後一直調整至今,但細心看看,光伏行業大部分的業績亮麗。中美歐為了碳中和目標,都定立了不少的太陽能裝機目標,未來光伏行業景氣可期。隨着中美元首會晤後,或會有更多放寬太陽能組件進口限制,最近美國恢復雙面太陽能組件的201關税豁免權,引發光伏股的價值回歸。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