舜宇光學(2382):光學賽道領跑者 車載光學一片藍海

星期五說了蘋果加快Apple Car研發,2025年就出完全自動駕駛的車款。同時,隨了技術的進步及新能源汽車的發展神速,新的汽車ADAS都是標備,低端的汽車都會配備基木車載鏡頭副助駕駛者。如果說光學賽道,舜宇是領跑者,在車載鏡頭市場更是長年的龍頭。小弟在這裡探討舜宇有什麼新增長引擎﹐潛在投資價值如何?

10月數據一般 增量需看車載光學

舜宇光學作為大陸光學龍頭,深耕光學行業三十載,乃全球手機鏡頭和車載鏡頭龍頭。早前,舜宇公佈了10月出貨量,手機鏡頭相關出貨量按季及環比均取得跌幅,但車載鏡頭環比微升,但同比仍下跌。

為什麼舜宇公佈後股格沒有大跌,大行仍然看好呢?因為整體智能手機市場需求較去年同期有所放緩,主要是因為國慶假期,部分產品提前在9月就出貨。加上疫情影響東南亞停工,缺晶片也影響到手機的產量。

跟瑞聲及一眾手機股一樣,東南亞疫情緩和,工廠復產,手機市場也會恢後。中期來看,鏡頭規格持續提升,舜宇自動化水準提高和工藝效率提升料將帶動毛利率上行。由舜宇維持全年出貨指引,即話年底手機等廠商的出貨有所增加。

車載光學環比回升

由於現在手機進入存量時代,5G 普及推升換機需求,各大廠商仍在爭取手機鏡頭升級,而車載鏡頭正在上升階段,是日後光學鏡頭廠爭奪的地盤。眾所周知,今年多間車廠都因為缺晶片需要減產或停產某些車型,意外地舜宇10月的車載鏡頭環比上升。

舜宇車載鏡頭龍頭

為什麼要提舜宇的車載鏡頭呢?
舜宇當前已經坐穩手機和車載最優質的光學科技賽道,市場份額全球第一,市占率均超過30%。

舜宇車載鏡頭龍頭

自2012年起,舜宇車載光學連續多年出貨量穩居世界第一。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全新寶馬7系的車載鏡頭均有舜宇車載光學提供。這樣的成績單,在車載鏡頭領域是鮮有的。

汽車智能化進入爆發期,ADAS主要用於自動駕駛技術等級 L1 和 L2,其利用車載感測器對周圍環境進行即時感應與資訊採集,結合導航儀地圖數據進行運算與分析,對可能發生的危險起到預警作用。

根據汽車之家統計數據,上市新車 ADAS 配置搭載率於 2017 年後快速攀升至10%以上,自動緊急刹車搭載率高達 25%以上。

蘋果加快Apple Car研發 完全自動駕駛

有傳媒報道蘋果公司正準備加快「Apple Car」電動車開發,且這項專案的重心將重新聚焦於具有完全自動駕駛能力的電動車,目標是在2025年推出。

加快Apple Car研發

蘋果的股價升破前高,雖然蘋果說過2024年左右會推出Apple Car,但完全自動駕駛能力的電動車要多幾年時間才推出,現在好像推前了不少。

Apple Car造車計畫新領導人Kevin Lynch帶領下,蘋果正在推動具完全自動駕駛功能的電動車開發。舜宇光學已經納入果鏈,生產Apple Car需要的車載鏡頭也舜宇必定在名單之內。

新能源汽車發力 ADAS長期增長空間

蘋果Apple Car還有幾年時間,但是現時新能源造車新勢力如特斯拉、蔚來、小鵬及理想等都發布搭載 L2 或以上級別輔助駕駛系統的汽車。

預計車載鏡頭出貨量大增

與此同時,傳統汽車廠也急起直追,寶馬及Benz等都推出 L2 級別的自動駕駛車型,有望進一步提升 ADAS 滲透率。

目前車載感知元件主要包括車載攝像頭、鐳射雷達、毫米波雷達和超聲波雷達等,其中車載攝像頭高性價比已經是輔助駕駛不可缺的重要組成。

車載光學的增量如何呢?

車載光學的增量進入增量時代,那增量如何呢?

隨著 L1 和 L2 級別汽車銷售量逐步增加以及高級別自動駕駛 L3-L5 汽車逐漸步入商業化,車載攝像頭需求量有望大幅提升。根據 Yole 數據,2020年全球汽車平均搭載攝像頭數量預計約為 2.3 顆,2025年預計將達到3.5顆。

大部新能源汽車不止用3.5顆,在這舉個例子,蔚來於 2021年發佈的 L4 級車型 ET7 已搭載 12個攝像頭,包括 4 個前視攝像頭、4 個環視攝像頭、3 個後視攝像頭及 1 個駕駛員監測鏡頭。

剛剛開始廣州車展,極狐旗下阿爾法S HI版量產車正式亮相,官方同時宣佈新車將於12月25日小批量交付。官方數據顯示,該車擁有3顆鐳射雷達、6顆毫米波雷達、12顆超聲波雷達、9顆ADS攝像頭、4顆環視攝像頭,共搭載 13個攝像頭。

共搭載 13個攝像頭

根據 Industry Growth Analysis 估算,由2020年起至2026年全球車載鏡頭收入規模將以 15.0%的CAGR,市場規模由12.1 億美元增長至 27.9 億美元。

2020年全球車載鏡頭出貨量是3.2億顆,今年有望超過4億顆。現時舜宇的客戶包括:Mobileye、英偉達、博世等 Tier1零部件廠商,遇有豐田、寶馬、汽車新勢力、小米及華為等。

車載鏡頭高壁壘 舜宇產能優勢

車載鏡頭這個行業是高壁壘,對龍頭比較大優勢,為什麼呢?車載鏡頭具有較高安全等級及工藝性能要求,發展初期需要投入較高資金進行產能建設與產品研發,量產爬坡過程中需要不斷進行工藝改進,提升生產效率和產品良率以適應下游鏡頭規格升級需求。

廠商通過早期資金投入進行產品佈局率先進入龍頭車企產業鏈,於產品技術、客戶資源、產能佈局及收入規模方面構築強競爭壁壘。隨著自動駕駛級別提升對車載鏡頭成像清晰度以及準確度要求更為嚴苛,車載鏡頭於像素、鏡片材質及非球面鏡方面的改良並行推進。

舜宇光學2004年入局車載領域,2006年,舜宇車載光學第一款感應類鏡頭開始量產。舜宇光學產能規模及產能利用率優勢穩固,預計2021年將擴產同比增長達33%,產能規模領先其他主流廠商。

結語

隨著手機進入存量時代,鏡頭廠商要在技術升級方面下功夫,舜宇光學在玻塑混合鏡頭於2017年實現量產,技術領先。車載光學作為未年幾年主要增量來源,而車載鏡頭的技術高壁壘行業有利龍頭企業。現時舜宇的客戶包括主要Tier1 廠量,豐田、寶馬、蔚來及華為等。

舜宇光學自2012年起穩坐龍頭地位,技術及產品研發一騎絶塵,車載業務將啓動新的增長引擎。值得一提,極狐阿爾法s華為hi版是首款商用L4級自動駕駛的汽車將12月小批量交貨。隨著蘋果Apple Car入局,ADAS的滲透率提高,車載光學處於一片藍海。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