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加快Apple Car開發 自動駕駛將是巨大商業機會

昨晚,有傳媒報道蘋果公司正準備加快「Apple Car」電動車開發,且這項專案的重心將重新聚焦於具有完全自動駕駛能力的電動車,目標是在2025年推出。蘋果的股價升破前高,雖然蘋果說過2024年左右會推出Apple Car,但完全自動駕駛能力的電動車要多幾年時間才推出,現在好像推前了不少,是為什麼呢?推敲一下,明年後年自動駕駛是爆發的時代,港股又有什麼好的標的呢?

加快Apple Car電動車開發

蘋果會出Apple Car已經是眾所周知的事,昨晚傳出蘋果公司正準備加快「Apple Car」電動車開發,且這項專案的重心將重新聚焦於具有完全自動駕駛能力的電動車,目標是在2025年推出。

完全自動駕駛能力的Apple Car

有傳媒引述消息人士,Apple Car造車計畫新領導人Kevin Lynch帶領下,蘋果正在推動具完全自動駕駛功能的電動車開發。報導還指,蘋果內部設下的目標是在2025年推出自動駕駛車,不過,這個時間表仍具變數,到時候蘋果還是有可能選擇推出沒有完全自動駕駛功能的電動車。

新的Apple Car可能沒有方向盤,並配備專為無人駕駛而設計的內裝,其外型看起來可能像一輛豪華轎車,而乘客將面對面入座。蘋果亦考慮將車載娛樂系統放置於車輛中間,報導指出,這款車絕對會與蘋果現有的服務進行整合。

為什麼蘋果會有信心?

自動駕駛涉及極為復雜的多產業融合,除了傳統整車製造以外,還涉及大量新興技術,如人工智慧、數據物聯網等,由於傳統廠商難以短時間內形成相關技術研發能力。

要去到L4-高度自動駕駛,要配合軟件、硬體的設備以及強勁的AI計算。互聯網企業基於其在數據、資金行業所擁有強大綜合實力,希望為未來出行領域開發L4、L5平台級自動駕駛系統。

可能沒有方向盤

顯而易見,蘋果在軟硬體結合是世界級龍頭,設計晶片上也是能手,其M1晶片領先其他對手太多了,據說蘋果會利用在自動駕駛之上。

有了晶片和軟件,其他就需要“眼”和“耳”,即是鏡頭及雷達。Camera獲取資訊量是最豐富的,它可以識別交通指示燈、施工區、交警手勢和應急車輛等。

毫米波雷達指工作在毫米波波段的雷達,是自動駕駛重要感測器之一 。毫米波的波長介於紅外光波和微波之間,因此毫米波兼有微波和光電的優點,現時很多車廠都有使用。

要做到L4,幾乎肯定需要鐳射雷達,這是是感測器陣列的核心,在探測範圍、精度和解析度上都有較好的表現。借助鐳射雷達每秒向周邊發射的數百萬束鐳射脈衝,就能繪製出車輛周邊得點雲圖,並 3D 建模。以前鐳射雷達極度貴,一套高達幾萬元美元,現時已經降低到數千美元就可以買到一套。

相信到了2025年這些硬體的價格會再降低,蘋果有信心在此之前找到良好的供應商。

港股中有什麼潛能的股呢?

Apple Car一定會帶動潮流,未來自動駕駛成汽車行業標配,港股中有什麼潛力的股呢?

舜宇光學(2382.HK)
中長期光學規格提升持續,舜宇自動化水準提高和工藝效率提升料將帶動毛利率上行,手機鏡頭業務發展良好。

車載鏡頭業務發展潛力很高,舜宇已經是這個細分的龍頭,10月出貨量按月回升3.8%,首十個月計按年升32.8%。

舜宇受益於車載鏡頭規格升級,當前高端產品定位,積極發力潛望式、3D等中高端模組等都是車廠們所需要的,蘋果要搞Apple Car 相信舜宇都好大機會在供應鏈裡。

英恒(1760.HK)
英恒作為汽車電子解決方案供應商,持續投入研發。英恒的OPEN-ECU項目於8月31日正式上線,為了更好服務國內外眾多開發者、賦能汽車產業發展。

自動駕駛域控制單元面向L2+的領航輔助駕駛應用開發,支持接入1路8MP的攝像頭、5路2MP的攝像頭、5路毫米波雷達以及12路超聲波感測器的接入,配置有U-blox F9多波段高精度慣性導航模組以實現定位領航功能。

OPEN-ECU平台公開英恒科技自動駕駛ECU和汽車網聯ECU兩大解決方案組合,幫助車企解決產品和技術難題,加速推動汽車產業的歷史性繁榮。

英恒在自動駕駛及汽車晶片上有潛力成為市場的黑馬。

瑞聲(2018.HK)
瑞聲主業聲學已經在車載應用發展,瑞聲團推出的聲學整體解決方案,依靠高密度揚聲器模組,配合音效演算法及專業調音可以應用在多種場景。集團車載聲學系統產品將搭載在其不久將上市的全新車型上。

瑞聲在6月份完成對LiDAR(鐳射雷達)系統的技術領航者Ibeo,瑞聲科技在光學和成像方面的專業技術,將融入Ibeo新一代產品的開發,以進一步提升和完善Ibeo的製造能力和供應鏈平台。

瑞聲車載鏡頭方面已經與Tier1和造車新勢力客戶進行積極接觸。預計車載鏡頭配合鐳射雷達系統的總體方案會在2023年出現。

結語

蘋果公司正準備加快「Apple Car」電動車開發,且這項專案的重心將重新聚焦於具有完全自動駕駛能力的電動車。除通過開發ADAS模塊,使其現有產品逐漸獲得L1-L3級自動駕駛能力外,未來L4高度自動駕駛,要配合軟件、硬體的設備以及強勁的AI計算。可見自動駕駛巨大的商業機會,產業鏈也是很廣,誰能成為當中的冠軍呢?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