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元宇宙硬件及應用層面

官媒《經濟日報》發表題為「熱炒元宇宙概念股不可取」的評論文章,指出A股市場元宇宙概念不宜過份熱炒。早前某大報也說過元宇宙是發展的初階段,很多公司都是「蹭熱點」。那元宇宙概念應該要留意什麼呢?

熱炒元宇宙概念股不可取

當前,A股市場元宇宙概念股受到資金追捧,11月剛過去一旬,就有相關概念股票漲幅超過60%甚至80%。

「元宇宙」概念確實畫了一張行業發展的「大餅」,其將整合多種新技術而產生新型虛實相融的互聯網應用和社會形態,基於擴展現實技術提供沉浸式體驗,基於數字孿生技術生成現實世界的鏡像,將虛擬世界與現實世界在經濟系統、社交系統、身份系統上密切融合,可能帶來長期投資機會。

A股市場元宇宙概念股受到資金追捧

國內多為遊戲軟體公司,示將推出一款元宇」概念遊戲後,其股價隨之大幅度拉升。

難道國內資本對元宇宙概念的認識僅停留在遊戲層面?一個讓遊戲更加真實的「元宇宙」恐難以吸引資金的持續流入。元宇宙離進入尋常百姓家還很遙遠。過多的資金炒作題材概念,不利於資本市場健康發展。

其實官媒也是善意提醒,國家沒有打壓元宇宙,星期四還成立了元宇宙產業委員會。

元宇宙產業委員會

11月11日,中國移動通信聯合會元宇宙產業委員會舉辦揭牌儀式。這個元宇宙產業委員會是全國性的社會團體,是國內首家獲批的元宇宙行業協會,致力於推動元宇宙產業健康持續發展。

元宇宙產業委員會提出,元宇宙是第三代互聯網,也是全球創新競爭新高地。元宇宙作為前沿數字科技的集成體,應用到全社會的各類運行場景,實現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將開啟人類數字世界的全新空間。

委員會指出,要做好元宇宙產業化和產業元宇宙化發展,扎實推進元宇宙應用,共築「元宇宙共識圈」。

擁抱元宇宙硬體與應用

Facebook提出元宇宙核心仍然是連接人與人。元宇宙未來將融合遊戲、工作、社交、教育、健身等等,VR也將被納入到元宇宙通用計算平臺中,就像如今的智能手機及電腦。

佈局八大場景,必需硬件配合

核心是在設備硬體上,Facebook在大會上,公司還展示了兩款新的硬體,一款為已經推出的簡易版AR眼鏡Ray-Ban Stories,另一款為尚在研發中的增強現實(MR)眼鏡Project Nazare。

其中Ray-Ban Stories是輕便型AR眼鏡。該款眼鏡可實現通話、拍照與聽音樂等功能,於今年9月推出。用戶戴上該眼鏡,Whatsapp等應用程式可以懸浮在眼前,朋友的AR虛擬形象可以出現在房間之中。

Ray-Ban Stories

Project Nazare是比Quest2更高端的系列,支持眼球追蹤、面部追蹤、手勢追蹤和表情傳遞,技術上需要將全息顯示器、投影儀、電池,無線電,定制晶片,攝像頭,揚聲器和感測器整合至大約5mm厚的眼鏡形態之中,目前仍在研發之中。

元宇宙設備硬體先行

寫到這裡大家看到有什麼特別嗎?

元宇宙設備硬體先行,沒有AR/VR硬體沒法實現令用家身臨其境感覺這先決條件,其後的應用什麼都不用談了。用家佩戴VR頭戴設備後即可體驗流暢的沉浸畫面及3D環繞音效。

又有控制器作為輔助設備,令用家可以分雙手抓握,通過運動完成與頭戴設備呈現內容的交互。而隨著手勢追蹤功能的推出,用戶不需控制器、僅憑雙手即可完成相關操作。

結語

元宇宙尚在早期发展阶段,科技巨頭投入研發,還要很多年才能塑造着元宇宙的最终形态。目前最重要的是看應用終端是否普及,也即是AR/VR等硬件的銷量提升,帶動終端廠商、代工廠需求提升。科技巨企不斷優化元宇宙的內容及硬件才是行業成熟的開始,這意味了我們應該先關注硬件及應用層面。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