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3晨讀

行情回顧

2日,指數早盤沖高回落,午後探底止跌行情。滬指弱,雙創強的分化行情。兩市個股漲少跌多,3000多只個股下跌,漲跌比1:3,漲幅大於7%個股85只,跌幅大於7%個股66只,兩市成交額合計12581億元。

創業板指還是關注能否放量突破3388點。主觀上,創指突破的難度大。

上證指數關注3470點中期機會險。

上證50關注3155附近的支撐。如果上證50與上證指數同步,就應該不會去探3155了。

恆指,有兩種極端行情可能:一是從昨天24972低點開始的反彈是C1浪反彈開始,早盤高開後回落,當前C2浪調整中,C2浪極限不能見24973點,等2浪調整結束,靜候C3上漲。二是破24972點,試探24660區間支撐強弱,然後才開始C浪上漲。

富時A50指數,還是參照上證50指數,繼續關注上證50的3155點支撐的有效性,富時A50期指最後支撐看15177點的強弱。

新聞

1、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各地區各有關部門單位要牢固樹立大局意識,切實落實責任,將今冬明春能源保供作為重點工作抓緊抓實。要多管道增加電煤和天然氣供給,繼續抓好電煤保供穩價,大力推進煤炭清潔利用。要儘快把煤電企業發電能力恢復到正常水準,促進非計畫停運發電機組常態化運行,實現應發盡發。政府要依法加強對煤炭價格的調控,加快研究煤電聯動的市場化價格形成機制。

2、人民日報:中國對新冠疫情採取零病例的政策,被有些國家認為是成本過高。鐘南山院士對此表示,在目前情況下,相較於有些國家“感染後再治療”的做法,中國的“零傳播政策”並非成本過高,而是一種低成本的策略。

3、商務部:保障生活必需品市場供給和平穩運行是商務部的重要職責之一。此次《通知》基於今年秋冬季節自然災害頻繁發生、蔬菜價格波動上漲、新冠疫情多地散發、拉尼娜現象或將升級等情況,提前做出工作部署,目的就是為了更好地保障今冬明春廣大人民群眾生活必需品供應充足。

4、財政部:9月,全國發行地方政府債券7378億元。其中,發行一般債券1365億元,發行專項債券6013億元。1-9月,全國發行地方政府債券56155億元。其中,發行一般債券22385億元,發行專項債券33770億元。

5、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從地方和行業看,市場主體越多越活躍,那裏的經濟就發展好,要破解難題,促進更多市場主體生得下、長得大、活得好。由於多方面原因,當前經濟面臨新的下行壓力。1億多市場主體是我國經濟發展的底氣、韌性所在,是穩住經濟基本盤的重要基礎。要針對市場主體特別是中小微企業、個體工商戶的生產經營困難,研究制定新的階段性、組合式減稅降費政策,普惠直達市場主體。

6、證券時報:最近十幾天來,茅臺各類酒價格均有不同程度的下跌。11月1日,2021年的飛天散瓶已由10月20日的2825元下跌至2680元;2020年與2021年的飛天原箱由10月20日的3800元下跌至3500元;此外,跌幅居前的是羊年及馬年的生肖茅臺,分別下跌1000元和1500元;牛年生肖酒年內一度飆升至7000元以上,現已跌超40%。

7、解放軍報:在許多網路平臺傳播著一條不同人武部向預備役退伍軍人發送短信,說什麼“做好隨時召回準備”的截圖。此信息系謠言!偽造軍隊機關部門向外發送通知的行為,涉嫌違紀違法。捕風捉影、煽風點火、惡意編造這樣的虛假資訊性質非常惡劣,不僅會給國家、軍隊和社會造成不良影響,而且極易引發嚴重後果。

8、上證報:新能源概念是今年以來市場的絕對主線,前期累積了不小的漲幅。展望後市,在業績增速爆發的背景下,新能源產業鏈龍頭公司仍具有明顯的成長性優勢。明年A股盈利增速超30%的細分領域將非常稀缺,因此能夠實現業績持續高增長的板塊應被放在核心位置。

9、證券時報:近來A股連續7個交易日共9只新股上市首日出現破發。業內人士稱,2012年全年有41只新股破發,但從歷史數據看,當年的打新收益依然非常可觀。新股上市後的漲幅雖然整體降低了,但由於中簽率大幅提升,導致2012年的打新收益依然非常可觀。

10、證券時報:以規模超過10億元的38只ESG基金來看,六成基金三季度回報率為正。其中,管理規模100億元以上的基金三季度平均回報率為8.8%,管理規模30億至100億元之間的基金三季度平均回報率為6%,管理規模介於10億至30億之間的基金平均回報率更低。相比之下,百億級以上ESG基金產品平均市場表現更為優秀,規模效應顯著。

11、交通運輸部:10月,上海航運交易所發佈的中國出口集裝箱綜合運價指數平均值為3291.25點,較上月平均上漲3.7%;反映即期市場的上海出口集裝箱綜合指數平均值為4596.58點,較上月平均上漲0.1%。

12、Strategy Analytics:三季度,平板電腦出貨量同比下降了10%,但市場需求仍遠高於疫情前。新冠疫情仍是全球的主要隱患,隨著聖誕季的到來,高需求和低元器件供應之間的緊張關係將對廠商及其管道合作夥伴帶來考驗。

13、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發佈《醫療美容廣告執法指南》。將對違背社會良好風尚,製造“容貌焦慮”,將容貌不佳與“低能”“懶惰”“貧窮”等負面評價因素做不當關聯或者將容貌出眾與“高素質”“勤奮”“成功”等積極評價因素做不當關聯等情形予以重點打擊。

14、證券時報:三季度,公募基金主動偏股類產品股票配置比例進一步上調,處於2012年以來的歷史高位。新能源板塊獲得公募基金大力增持,新能源標的佔據公募持倉的“半壁江山”。此外,中上遊原材料受到的關注度抬升,大金融板塊也獲得機構資金大幅加倉。但三季度公募基金整體實現負收益,公募“百億俱樂部”基金經理管理規模也出現一定程度縮水。

15、證券日報:截至三季度末,滬深兩市共有312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東名單中出現了險資的身影,險資合計持股市值達到1.27萬億元。險資持有的前十大重倉股多數為銀行股,持股數量均超20億股。大金融股依然被險資偏愛。此外,部分醫藥、5G、半導體、新能源行業公司得到險資加倉。在險資減持較多的個股中,公司所屬行業以有色金屬和房地產居多。

16、中證報:三季度,社保基金加倉股盈利多數保持正增長,偏愛鋼鐵有色、地產股等周期股。社保基金合計持股市值為1741.09億元,持股市值較中報減少98.77億元且在個股上更加分散,佈局個股數量亦有所增加。與中報相比,調倉頻率明顯加快。一般來說,社保基金投資風格偏向長期投資,此次頻繁調倉較為罕見,也顯示三季度社保基金持股風格有著明顯的切換。

17、中國基金報:外資方面,QFII偏愛化工、電子製造、生物醫藥等行業,與此同時,一些昔日的“寵兒”則在三季度被大舉減持。其中,衛星石化被減持1452萬股,泰格醫藥被QFII減持748萬股。業內稱,外資持股有著長期化、穩健化的特徵,往往摒棄市場熱點,重點關注公司質地。應把精力集中在暫時被市場忽視、拋棄的高質量公司上。關注長期價值而不是短期波動是成功投資的關鍵。

18、上證報:三季度,多數百億元級私募進行了不同程度的調倉,但整體仍對製造業板塊持較高比重,對比二季度統計情況來看,私募對於製造業板塊的青睞度有增無減。目前百億元級私募所持有的80家上市公司中,僅有14家為非製造業板塊,涵蓋了金融、交通運輸、衛生、資訊技術等。業內稱,四季度私募會提前佈局,目前來看,大消費、科技成長板塊是主要配置方向。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