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菱汽車(0305.HK):重組加速佈局顯野心 轉型股值重估想像空間巨大

早前,介紹了五菱汽車,五菱宏光MINI EV火爆帶動其業務快速增長,其母公司廣西汽車集團新能源車基地投產,推出新能源汽車對於五菱是個大利好。12月,廣西汽車、五菱汽車、五菱工業及五菱新能源,就建議資產重組及向五菱新能源出資訂立意向書。看到這個意向書,感覺五菱野心十足,投資新能源原來已經布局多時,相信業績快將扭轉乾坤。小弟再次寫一篇文章去看看五菱的投資價值及其布局。

新能源拓新能源汽車業務

12月初,五菱汽車公佈,12月1日發佈《關於資產重組及向五菱新能源出資之意向書》的公告,與廣西汽車集團、五菱工業及五菱新能源就建議資產重組及向五菱新能源出資達成意向,旨在以五菱新能源為平台,整合集團全部資源,聚焦新能源汽車領域。

資產重組五菱新能源

大家都應該知道五菱汽車並非上汽通用五菱汽車,與產銷國民神車宏光MINI EV的是不同企業。五菱汽車主要從事製造及買賣發動機及相關部件、汽車零部件及配件、專用汽車等業務,其中發動機及零部件是上汽通用五菱的主要及長期合作夥伴。

根據意向書,廣西汽車將以非現金資產(包括土地使用權、廠房設施、在建工程、固定資產、無形資產等)及/或現金出資約人民幣16億元。公司將出資現金約人民幣10億元,五菱工業將以非現金資產出資約人民幣3.06億元。

這個通告意味了什麼呢?

面對汽車行業即將發生的巨大變化,今年6月五菱汽車發佈的業務展望,已經期望開發及供應的產品包括環保準則的傳統汽油發動機、混合型汽車動力系統方案以及電動汽車及其他新能源汽車動力系統之相關主要部件。

意向書有助於五菱汽車打造具有獨特平台和特定業務戰略的新能源汽車業務板塊,從而有利於集團新能源汽車業務的長遠發展。五菱新能源將在中國從事新能源汽車的研發、製造及銷售,將計畫整合新能源汽車研發、製造和銷售所需的資產,並將專注於開發打造高性價比純電動及插電混合動力新能源車,以及其他新能源智能出行產品。

這樣看來,即五菱汽車擬增資五菱新能源後,公司由引擎及汽車零部件企業,變身一間新能源車企。新能源車企的估值就不會是60億元了。

新能源車基地規模如何呢?
這次重組的新能源車基地資產在柳州柳東新區,基地投資25億元,占地824畝,規劃產能30萬輛/年,建成後,將達到國內汽車行業先進工藝水準,主要用於生產6米以下新能源整車。

新能源車基地

五菱新能源投產後,公司旗下子公司五菱工業及其附屬公司將成為五菱新能源的主要戰略供應商,為五菱新能源生產新能源汽車提供汽車零部件及組件。

與欣旺達達成戰略合作

上面說了五菱汽車重組投資五菱新能源﹐發展新能源必需電池。11月五菱汽車控股子公司五菱工業與欣旺達子公司(300207.SZ)欣旺達汽車電池簽署《合資合作意向書》,雙方有意向在廣西柳州共同投資組建涵蓋新能源汽車動力電池系統的合資企業。

與欣旺達達成戰略合作

雙方初步約定合資企業的股權比例為50%:50%,合資企業的業務為在柳州及周邊地區範圍內為客戶開發、製造、交付並銷售汽車動力電池及其相關零部件。

前期以电池包(PACK)为主,后续根据公司发展需要,双方协商后可再增加电池模组、BMS等产品。后续希望通过5年的努力,使合资企业成为客户的汽车动力电池产品的战略供应商。

五菱汽車這麼多的舉措佈局新能源汽車領域,佈局動力電池研發、生產方面做進一步補充,進一步提升公司新能源汽車的研發技術能力及市場競爭力。

準備多時營銷海外

今年以來中國新能源汽車行業呈現爆發式增長,五菱汽車已經推出了系列電動化、輕量化、智能化的中高端乘用車核心零部件產品,已在多個品牌車型上應用。

上半年,通過提升與經銷商戰略合作層級,提升品牌行業影響力,快速打造成熟的新能源汽車銷售體系行銷力。截止2021年6月,公司共售出專用車約59,600輛,而新能源車銷量約4,100台,同比增長250%。

營銷海外

另外公司與日本ASF、美國ELMS等大客戶開展合作。未來有探索在國內代工,出貨海外,最近定向北美市場開發新能源物流車產品已簽訂1500多台的出口訂單。

早前,五菱EV50新能源物流車已經出海裝船,這也證明五菱品牌已經開始走出去。

汽車下鄉 智能駕駛及車聯網

上面說五菱新能源物流車成功出海,那在中國市場表現如何?未來市場怎樣?

9月,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公佈了2021年新能源汽車下鄉活動第二批汽車企業及車型。五菱工業五菱EV50、五菱電卡、五菱電卡貨櫃入選了該名單。

值得一提的是,第二批共入選6款新能源物流車,五菱工業占了3款,五菱新能源物流車能耗低、續駛里程長、載重量大、載貨空間大等優點深受客戶青睞,物流車也更貼合廣大農村市場的使用場景需求。

在智能駕駛及車聯網上,五菱目前已自主開發「菱禦」和」菱諾「兩大系統,擁有智能駕駛系統平臺化能力和車聯網業務應用能力。公司最新一代「五菱太空艙」搭載自主研發的菱禦2.0智能駕駛系統,具有自動駕駛、遙控駕駛和平行駕駛等駕駛模式,在特定區域的多應用場景,可實現自主技術升級和運維。

五菱太空艙

五菱目前已自主開發「菱禦」和」菱諾「兩大系統,擁有智能駕駛系統平臺化能力和車聯網業務應用能力。公司最新一代「五菱太空艙」搭載自主研發的菱禦2.0智能駕駛系統,具有自動駕駛、遙控駕駛和平行駕駛等駕駛模式,在特定區域的多應用場景,可實現自主技術升級和運維。

結語

五菱汽車積極部署新能源汽車業務,已經推出了系列電動化、輕量化、智能化的中高端乘用車核心零部件產品,已在多個品牌車型上應用。又與欣旺達達成戰略合作,佈局動力電池研發及生產,提升公司新能源汽車的研發技術能力及市場競爭力。現時五菱工業的新能源物流車成功進入汽車下鄉名單,部分更已經出海,銷售至北美及日本。

五菱已經佈局多時新能源業務,重組後公司由一家零組件及引擎製造商變成新能源車企。看到這裡有沒有覺得五菱野心十足呢?未來五菱有機會進入港股通名單,同時新能源車企的估值就不會是60億元了,相信公司估值重估的股價想像空間巨大。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