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創下3年幾新高

央行宣佈全面降准之際,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悄然繼續強勢。2月8日上午,在岸和離岸人民幣攜手沖高,創下2018年5月以來的新高。

在美聯儲收緊貨幣政策的預期下,美元指數快速走高,但同期人民幣走勢保持穩定,甚至略有升值。

海外供應鏈產業鏈瓶頸不斷深化背景下,中國出口訂單持續增加,貿易順差和外匯收入保持在高位,有力地支撐了人民幣匯率。人民幣的投資和避險屬性就不斷凸顯,隨著中國金融市場開放程度加大,外資不斷增持人民幣債券和股票資產,特別是海外新型變異毒株的出現,使得市場避險情緒升溫,人民幣受到更多青睞。中國通脹保持在較低水準,從購買力平價角度看,也在一定程度上提振人民幣。

自11月以來,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與美元指數之間的背離逐漸引起市場關注,並引發政策面的風險提示。伴隨出口增速進一步放緩、國內貨幣政策邊際寬鬆和美元週期性走強,預計人民幣匯率在春節後到二季度或將承壓。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