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鼓勵生育配套政策出台 三胎股需留意

雖然,今年放開了三胎政策,但是最新統計顯示,全國人口出生率創下了1978年來的新低之際,同期全國人口自然增長率僅為1.45%,亦創下1978年以來的歷史新低。各地密集出臺鼓勵生育配套政策,看來提高生育率是持久戰。

出生率創新低

雖然,今年放開了三胎政策,我國全國人口出生率仍創下了1978年來的新低,同期全國人口自然成長率(出生率減死亡率)僅為千分之1.45,也創下1978年以來的歷史新低。

出生率創新低

人口總量來看,相校去年僅增加了204萬人。全國政協委員、中國計生協黨組書記王培安認為,當局要從多方面著手,一方面建設新型婚育文化,提倡適齡婚育、優生優育,強化年輕一代的生育責任意識;一方面支援女性平等就業和生育後重返工作崗位。

中國人口專家、廣東省人口發展研究院院長董玉整指,疫情影響生育活動已成為全球現象,育齡婦女減少、婚育成本上升導致出生意願下降等因素,仍是出生人口下滑的主因。

雖然今年生育問題受疫情影響,但出生率再創新低,掉得快了引起政府關注,相信鼓勵生育政策會陸續出臺。

各地密集出台鼓勵生育配套政策

據報道,重慶市對產假、護理假均作了適當延長,男職工護理假由15天增加至20天。此外,夫妻一方可以休育兒假至子女一周歲止,或者夫妻雙方可以在子女6周歲前每年各累計休5至10天的育兒假。多地方都增加產假及育兒假以鼓勵生育。

各地密集出台鼓勵生育配套政策

個別地方發放補貼金,四川攀枝花對按政策生育二、三孩的戶籍家庭每月每孩發放500元育兒補貼金;新疆石河子對符合規定生育二、三孩的戶籍家庭,每月每孩各發放500元、1000元育兒補貼;山東煙臺規定,三孩孕產婦可報銷產檢費1000元。

除了產假及育兒假外,家庭住房也是個難題。各大城市特別是一線城市住房是稀缺資源,很多家庭都受困於住房問題。

其中北京市朝陽區啟動面向「未成年子女數量較多」輪候家庭組織選房,多孩家庭可以直接配租公租房,不用漫長等待。這顯示地方政府已經從福利住房分配方面,未來公共住房政策有可能持續向多子女家庭傾斜。

港股中有什麼生育相關股要留意?

近期各地密集出臺鼓勵生育的配套政策,但提高生育率不可能一蹴而就,要做好打持久戰的準備。現時的90後受教育程度更高,生活節奏快,經濟條件較好。他們對健康與身材容貌的重視程度更高,更願意為高品質的母嬰護理支付高溢價,包括母嬰用品、高端奶粉、月子中心等。

1,愛帝宮(0286.HK)
愛帝宮從事健康相關業務,主力開設月子中心。11月公司承租北京朝陽區一家五星級酒店物業用作新建月子中心,預計於12月開業,屆時能提供92間房間用於月子服務。 在龐大的人口基數下,北京區域仍將會產生龐大的月子服務需求,為新建的北京月子中心帶來源源不斷的客源。

愛帝宮

愛帝宮位於深圳市福田中央商業區的月子中心,將於近期開業。新月子中心將會是深圳市福田區目前最大規模的單體月子中心,其規模和數量也和集團原有的福田香蜜湖店相約。該公寓已由原有運營商完成所有裝修裝飾,在集團檢查達到入住標準後,即可便捷入住開業。

今年上半年,公司實現營收3.24億港元,毛利1.28億港元;淨利潤為0.24億港元。考慮到公司的新月子中心陸續開業,業務處爬坡階段,明年迎來快速增長。

好孩子(1086.HK)
好孩子過去32年裏,公司一直專注於孕嬰童行業。好孩子的品牌矩陣包括戰略品牌,gb好孩子、Cybex、Evenflo以及策略品牌HappyDino、CBX、Urbini等。

好孩子BB車

早前,好孩子國際發佈公告,前三季集團收入約71.12億港元,較2020年同期上漲19.5%。本期間內,集團核心戰略品牌CYBEX、gb和Evenflo收入較2020年同期相比增長17.0%。

三孩政策和安全汽車座椅新法的發佈有望長期利好公司基本面。好孩子國際全球性業務佈局極大降低了集團在單一市場的風險,促進形成強大的競爭優勢,提升市場份額,同時進一步鞏固了公司在全球育兒生態系統中的全球領導地位。

結語

中國出生率下降,雖然開放三胎政策,各地也陸續出臺鼓勵生育配套政策﹐但是提高生育率不可能一蹴而就,要做好打持久戰的準備。隨著最新的出生率創新低創1978年新低,相信明年更多的鼓勵生育配套政策出臺,有利於三胎股的長期發展。新世代父母經濟能力提高,更願意為高品質的母嬰護理支付高溢價。港股中三胎概念股在5-6月炒作了一輪後靜了下來,同時股價也跌了下來﹐現時都在橫盤整固階段,大家宜觀察靜待時機。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