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鈴汽車(1122):氫能規劃或近期公佈 首批氫燃料電池車已交付

早前,介紹過五菱汽車曾因為地攤車爆紅,其實還有一家在香港上市的汽車公司慶鈴汽車。慶鈴汽車是我國汽車行業重點骨幹企業,前身是重慶汽車製造廠。三十多年都專注於商用卡車主業,連續35年盈利。慶鈴汽車已經提前全面「國六」化,有利開拓市場,8月還交付了首批氫能燃料車,在此分享其投資潛力。

專注商用卡車多年盈利

慶鈴汽車是我國汽車行業重點骨幹企業,前身是重慶汽車製造廠,1985年與日本五十鈴合資設立重慶市第一家中外合資企業。

慶鈴集團堅持三十五年如一日專注於商用卡車主業,現時主要生產國際先進技術品質水準的五十鈴輕、中、重型全系列商用卡車和功率從100-520馬力6大系列柴油、汽油發動機及慶鈴自主品牌傳統燃油和新能源商用卡車。

慶鈴已建成完善的從毛坯、零部件、總成製造到車輛裝配的完整工藝製造鏈。慶鈴連續35年盈利,連續24年被評為「重慶工業企業50強」。近五年來,繼續連續位列中國製造業企業500強。

中期業績良好盈利大增

上面說了慶鈴連續35盈利,是一家發展良好的汽車企業。早前,慶鈴汽車發表中期業績收入人民幣27.04億元,同比增加20.3%;公司權益擁有人應占溢利1.35億元,同比增加42.63%;每股基本盈利0.05元。

中期業績增長

集團銷售車輛2.5萬臺,同比增長20.63%。毛利率由去年的12.23%升至12.9%。

慶鈴董事長羅宇光表示,集團的產品已提前全面「國六」化,認為內地實施國六排放標準有利於集團開拓市場。隨著國六產品愈發豐富,銷售網絡下沉擴大,集團對下半年前景持樂觀態度。

交付首批氫燃料電池車

除了傳統燃油商用卡車外,慶鈴發展氫燃料電池車有良好進展。在8月13日,慶鈴在重慶舉行氫燃料電池車首批客戶簽約及交車儀式。

氫燃料電池車

在該儀式上,公司與作為首批示範運營用戶的多間物流公司簽約,並向這些用戶交付了由集團生產的首批氫燃料電池車。

據聞,這批由集團生產的氫燃料電池車代表著中國燃料電池商用車的先進技術水準,其功率密度、最高效率等指標已滿足中國氫燃料電池商用車2030年技術要求。

與德國博世合資 自主技術

11月30日,「成渝氫走廊」啟動暨氫燃料電池物流車首發儀式舉行,慶鈴副總經理胡旭東在致辭仲介紹,氫燃料電池汽車具備續航里程長、加注時間短等優勢,更適用於長途、重載運輸,被稱為「汽車產業的最終解決方案」。

慶鈴汽車與德國博世在重慶成立其本土以外的首個氫燃料電池發動機合資公司,聚焦汽車未來發展方向,率先佈局發展氫燃料電池發動機和氫動力卡車。慶鈴首發的氫燃料電池物流車技術先進,已達我國技術路線圖2025年指標。此外,慶鈴氫動力車輛所需關鍵零部件已經實現現地化生產,帶動上下游產業鏈本土化。

慶鈴M600氫燃料電池汽車
慶鈴M600氫燃料電池汽車是2021氫燃料中卡節能環保先鋒,運行20萬公里可減排二氧化碳79噸,減碳21.5噸。單公里燃料成本僅為同規格燃油車60%,車輛5年運營成本較同規格燃油車節省近20萬。

慶鈴M600氫燃料電池汽車

續航能力達550公里;冷啟動能力低於零下30攝氏度,加氫時間僅3分鐘;氫瓶歷經嚴苛試驗,燃料電池使用壽命達3萬小時,達到國際安全等級。

氫能產業發展規劃有望近期公佈

11月30日,中國官媒經濟參考報報導,中國氫能產業發展規劃有望近期公佈,將涉及科技創新、基礎設施建設、試點示範、政策保障等多方面。

據報道,除氫能等相關產業發展規劃有望陸續發佈外,多地碳減排支持工具也開始密集落地,業內人士預計明年年底規模將超過萬億元人民幣。

最近,地方政府也出臺方案支持氫能發展。例如:浙江提出到2025年在公交、港口、城際物流等領域推廣應用氫燃料電池汽車近5000輛,規劃建設加氫站約50座。

氫燃料電池汽車續駛里程長、加注時間短,適用於長途及重載運輸,亦是中國《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規劃》中提到的發展方向之一,慶鈴汽車正在風口上。

結語

氫燃料電池汽車不單零排放,續駛里程長、加注時間短,適用於長途及重載運輸,是我國重要的發展方向之一。慶鈴與德國博世打造的M600氫燃料電池汽車技術先進,所需關鍵零部件已經實現現地化生產。氫能產業發展規劃有望近期公佈,正所謂「在風口上連豬都會飛」,何況是連續35年盈利一向慷慨派息的慶鈴汽車。

 

Disclaimer © 2024 TASTY MONEY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相關內容純屬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台立場。投資涉及風險,股票和結構性產品如窩輪、牛熊證之價格可升可跌,投資者可能會損失全部本金,請自行注意風險。

訂閱及追蹤 Tasty Money 財經節目、主持人及專欄作家的最新動向
https://www.tastymoney.hk/subscribe/